两岸学者纵论周易智慧

2016-11-04 11:0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张 洪

   河南安阳是周易的发源地,自1989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2016年9月19日,“2016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暨第二十七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在安阳市羑里城开幕。海峡两岸周易专家、学者携手参加“丙申年羑里城周文王祭祀大典”活动、周易文化论坛和研讨、周易书法笔会等活动。

 

  增进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

  《周易》是中华文化的首位源头。周易之所以称为周易,是因为文王拘而演“易”。先有伏羲八卦,然后夏易、周易、易经、易传,最后才是今天看到的全本《周易》。

  本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及国内外易学专家、学者500余人,共话交流、分享周易文化研究成果,就弘扬周易文化的相关议题展开讨论。

  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在致词中说,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世界上唯一从未间断的文明。作为中华文化“群经之首”、“大道之源”的周易,是中华文化之源,中华文化之魂,其影响超越国界,远播世界,是世界文明光辉灿烂的一页。

 2016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暨第二十七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开幕式

  安阳是周易的发源地。中共安阳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坚持不懈、不遗余力地推动易经研究、交流、推广。近年来,安阳市更是把论坛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团结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促进了两岸文化的交流,增进了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和感情契合。

  杨毅周说,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长期以来本着沟通、联谊、服务、团结的宗旨,维护台胞权益,促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理解,不断增进两岸同胞感情。河南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安阳具有十分丰富且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安阳未来愿意组织更多的文化交流活动,推动河南、安阳文化经济事业发展,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更加深入广泛,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杨毅周表示,中国在经济发展得到全球认可的今天更要重建中华文明,加强中华文化软实力建设。以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为世界的探索和问题的解决提供方案。加强全民族的文化自信,因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安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保利在致辞中说,《易经》是“五经”之首,对中华文化有着深远的影响。文王演易的羑里城是周易学者心中的圣地。继2006年7月归藏易的发祥地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之后,2007年2月,由安阳周易研究会承办的《周易文化》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周易文化》成为河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安阳,是归藏易的故乡,周易的发祥地。积极搭建、传承和弘扬周易文化的平台,连续举办了5次海峡两岸周易学术论坛,27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得到了国台办、全国台联、省台办、省台联的大力支持,周易文化论坛已成为促进海内外周易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河南安阳羑里城周文王祭祀大典

  来自台湾的“中国五术风水命理学会”理事长刘栋义表示,来安阳参加周易盛会的人数历年来有增无减,对于文化的共同认知维系着民族的认同感,尤其是讲究“天人合一”的中国文化更是如此。

  “天人合一”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概念,《易经》中每一卦都包含天道、地道与人道,也就是说,天的规律跟人的规律是“一回事”,自然跟人可以归纳成一理。

  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徐道一表示,阴阳是古人研究自然的一个最简单、最普遍、最常见,也是最基本的概念。他举例说,自然现象都存在阴阳,如:交流电和直流电、阴极阳极,以及大小、正负、雌雄等。也就是说,在西方科学思想中,也承认事物的反正两面是同时存在的。

  安阳周易研究会申斌介绍说,周易是“人更三圣,世历三古”形成的。所谓三圣,即伏羲、周文王和孔子,所谓三古,即公元前夏代及以前称为上古,商周时期称为中古,春秋战国时期称为下古。上古时代,伏羲画八卦揭示了天地的运行规律;中古时代,周文王被纣王囚禁于羑里时,在伏羲八卦的基础上,对神农、黄帝的六十四卦进行了研究,推演出文王六十四卦,进一步揭示了天地人三大系统之间,以及万事万物之间的相互关系;下古春秋时代,孔子等人又对文王六十四卦的经文进行研究、注释,写成十篇论文,后人叫做易传,将一本占筮之书,升华为哲学经典。

 

  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广博内涵

  安阳周易研究会会长秦文学谈到,当年李光耀与新加坡总理吴作栋交流《易经》与电脑经验时,吴作栋说,现在我们首先要抓的是普及电脑知识,打破电脑的神秘感。其实,电脑的祖师爷也是由中国的八卦演化而来的。李光耀说,好一个八卦!这不就是《易经》吗?了解了这一序列的简单而又深奥的内涵,大到太阳系、银河系,小到基本粒子和生物遗传密码的各个层次,其中自然也包括电脑的原理……

  “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由此演化出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吴作栋说:“现代机器数学的先驱者莱布尼兹就说过,世界上最早的二进制就是中国人的八卦。因此也可以证实,电脑的祖师爷的遗传基因,亦与中国八卦关系密切,其原理既复杂又简单。”

  北京周易研究会会长杨力曾把《易经》称之为一部能让中国人多活10年的书。她说,易经有一句名言是: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这是中国古代辩证法活的灵魂。八卦中每一个爻辞都是一个小全息窗口,而每一个八卦又都是一个全息元。每一个小的局部都包含着大的整体。而一个大的整体又包含若干小的局部。全息预测就是“一叶知秋”,取一个片段,即可预知它的过去和未来。

与会学者参观羑里古城

  “唐代大臣虞世南说,不学易不可为将相。”中国易经协会顾问唐明邦幼年读私塾接触《周易》,上大学时,几位老师冯友兰、张岱年、任继愈、朱伯崑都讲过易学易经。在此次讨论会上,唐明邦认为,成书于3000多年前的《易经》是中华第一经,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源头活水。中国传统文化的各个方面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都深受它的影响。

  《周易》热的兴起,最初与科学的发展有关。相对论和量子论的出现,冲破了牛顿经典力学的科学体系,也冲破了文艺复兴以后传统的科学思维模式。一些曾被抛弃的古代思想似乎又复活了。于是,人们陆续把眼光转到了东方。《周易》的卦画、卦象,以及卦画卦象的组合排列方式,究竟是什么意义,曾引起历代思想家广泛而浓厚的兴趣。人们用现代科学成果和《周易》中的论说以及由此衍变的各种图像相比照,颇有相似之处。

  台湾华梵大学哲学硕士陈宥潞称,人类基因的发现是20世纪人类科学史上第一个伟大胜利,令世界震惊的是,人类基因组中的生命遗传密码与《易经》64卦是完全吻合的。

  台湾易丰易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周熠丰32岁学易,迄今已经25年。他认为,掌握《易经》的诀窍,还是要自己去领悟。《易经》里面没有吉凶,就是得失之间而已,福祸相随,后人才去论吉凶。已经了解了人生的道理,大自然太阳从东方出来,西方落下,何须去占?只有那些迷茫的人才会去占卜。

  徐道一认为,在当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中,阴阳概念具有重要的实际和理论意义。一方面需要保持稳定,又需要不断地深化改革,这就是阴与阳两个方面。中国古人的“阴阳”概念一直在探讨天地人之间的相互联系,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在21世纪,阴阳将大有用武之地。

  几年前,英国物理学家霍金提出,“在一个政治、社会、环境动荡的世界里,人类如何才能继续生存100年”,国际易经学会台湾总会董事长徐芹庭在谈及《易经》在现代社会的实践时表示,《易经》可以解决斯蒂芬·霍金的难题。

  “中国阴阳学说,是中国古代哲学乃至现代哲学的重要概念,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已经渗透到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战略部署,这对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对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密切相关。与会学者认为,弘扬《易经》文化有助于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广博内涵,并扩大中国古典文化精髓的现代应用。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