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璨中华——清代翡翠珍宝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15-11-05 14:3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刘东平

  不久前,在美丽富饶的历史文化名城——湖州,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收藏委员会、北京翡翠珍宝材料科学研究院、上海翠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了“翠璨中华——清代翡翠珍宝高峰论坛”。参加本届论坛的嘉宾有来之全国的数十位专家、学者、收藏家和媒体朋友,与会代表共同探讨中华宝玉石文化的博大精深,以科学的态度和文化强国的民族精神,认识、弘扬、和传承中国千年的翡翠文化。

 

首届清代翡翠珍宝高峰论坛现场

 

  在中华文明史上,玉石文化无处不见,“君子以佩玉为美”、“金玉满堂”、“金口玉言”等佳句名诗,都体现了玉在人们文化生活中的地位。因此玉石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点睛之笔、国粹精华,素有“玉石之王”美誉的翡翠更是玉石文化中最璀璨的篇章。

  为宣扬中国的玉石文化,让社会各界认知清代翡翠珍宝的艺术之美及其历史价值和社会地位,与会代表中国当代著名诗人、传记文化作家、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纪宇教授,清华大学中国文化项目组研究员马世川,云南珠宝科学研究所所长、云南珠宝检测中心主任施加辛教授,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收藏委员会副主任隋立川,美国欧普图斯光学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尧伟峰,立身国学教育网总编张彦,著名收藏家、鉴赏家刘振宇等十几位专家学者在论坛做了精彩演讲。

  联合国世界和平使者、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东北画院名誉院长、清乾隆第八代子孙、爱新觉罗恒山先生,现场悬空书法题字“群英至,翠璨中华群贤毕至”,世界华人珠宝总商会主席蒋一成先生到会祝贺。

 

清乾隆八世孙爱新觉罗恒山为论坛现场书写“群贤毕至,璀璨中华”

 

  中国七千年的璀璨玉文化,记录了中华民族的图腾偶像、神话传说、英雄人物、祝福期盼、记录了中华民族的道德伦理、民俗文化,这是祖先留给我们宝贵的民族遗产。

  翡翠可以用“六美”来赞誉,即“色彩美、造型美、材质美、含蓄美、神秘美和稀缺美”,而清代翡翠则恰如此。特别是清朝末年,翡翠受到慈禧太后的钟爱而倍受追捧,其中华翡翠文化的体现,更是发挥的淋漓尽致。专家认为,清代的翡翠文化是整个玉文化中极为重要的文化现象。

 

云南珠宝科学研究所所长、云南珠宝检测中心主任施加辛教授

 

  正确认识清代翡翠珍宝的历史地位和社会文化价值,是这次论坛的宗旨。为更好认识和珍爱清代翡翠,论坛发表了清代翡翠珍宝论坛成立宣言。宣言指出:清代翡翠珍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体现,论坛的成立是中国玉文化发展的重大进步。论坛组委会将定期组织论坛会议,组织以清代翡翠珍宝为主题的国际学术交流和考察活动,提升清代翡翠的国际影响力;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构建国际化清代翡翠珍宝数据平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战略体系,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