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万三把昆曲带到贵州编成“纳西古乐”

2014-06-03 10:28:00 来源:凤凰网 作者:

  

小店门头下挂的寻根标牌。 汪静摄 

 

身穿“凤阳服”的贵州女子到南京寻根。 扎西·刘供图 

     近日,有市民发现,南京丹凤街上一家小饭店门头上挂出了明朝贵州遗民南京寻根处的标牌。难道这小饭店还有大来头?扬子晚报记者多方调查发现还真有此说法,每年都有不少贵州人到这里寻根。贵州人和南京人如何扯上关系的?这要从600年前的明代初期说起。 

在南京 

因为几百年前祖先是从这里出发移民的 

     位于丹凤街1号的这家饭店,约90平米,门上一块长近3米的牌子上写着明朝贵州遗民南京寻根处,下面还附着都司巷1每天都有人进门问两句。饭店老板徐顺转告诉记者,自从装了这个牌子,小店人气涨了不少,经常有人来问她什么情况,几乎每天都有人在门口拍照。 

    谈到为何要做挂此牌。徐顺转说前不久,一个自称来自贵州的寻访团来到她的小店,十几号人在小店里看了看,还互相拍照留恋。徐顺转咨询了解到,如今的丹凤街在明朝时叫都司府,现在贵州人的祖先当初是从这出发移民过去的,她的店是丹凤街1号,所以成了寻根处,在贵州当地已是小有名气了。徐顺转说,她这才反应过来,开店这些年,经常看到有人在她的店前凝视,进门后绕绕就走是什么原因了。他们大多是七、八十岁的老人,都说来寻根。我还纳闷,就算这里许多年前是别人的祖宅,也不可能总是来这么多不同的人嘛。弄清原因后,徐顺转便在店面上挂上了如今这个大牌子,便于日后贵州的南京后裔寻访,也帮自己的店制造点宣传卖点。 

类似的寻根点还有石灰巷、柳树湾 

每年都有贵州屯堡人来此祭拜祖先 

    徐顺转说的信息准确吗?长期关注明史和南京民俗文化的民俗专家扎西·刘(本名刘栋)告诉记者,据他研究发现,1381年,明朝皇帝朱元璋曾派遣名将傅友德率30万征南大军(史称调北征南),从都司巷(如今的丹凤街)出发。南征胜利后,为保障边疆防固,加强对西南各省的统治,约20万官兵和家属留守处于咽喉位置的贵州安居。并从江南地区强行征调大批农民、工匠、商贾,与屯军一起,形成军屯军堡、民屯民堡、商屯商堡,构成安顺一带独特的汉族社会群体安顺屯堡。其中,当时苏州巨富沈万三也因种种原因被发配到贵州,目前在贵州福泉市还有沈万三的墓。1413年,贵州正式成为中国的第13个行政省。 

    扎西·刘说,他发现明朝时期贵州人祖先在南京的遗址还保留了很多,除了都司巷,还有石灰巷、柳树湾、石门坎等。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柳树湾,它是现在贵州屯堡人祖先居住的地方。南京后裔散居在贵州各地,屯堡这个地方是最为集中和典型的。扎西·刘介绍说,当年南京城东南角石门坎一带的柳树湾,现在则叫蓝旗街。明故宫午朝门御水桥边的石碑上刻有柳树湾三个字,碑文是柳树湾存在的确凿证据。柳树湾是明朝时期六部所在地,洪武后期便被强迁了,清朝时期被改名为蓝旗街。直到现在,几乎每年还会有屯堡人来到此地,祭拜祖先。 

在贵州 

凤阳汉装南京明服一穿就是六百多年 

     贵州屯堡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余秋池告诉记者,由于屯堡自闭的特点,当地把当年从南京带去的生活习俗代代相传,形成了十分独特的移民文化。比如当地女人是忠实的文化守护者,一身奇异的。当地还有一种名叫地戏的地方戏种,俗称跳神,是一种集演戏、祭祀和娱乐的古老戏种。他们身着的汉服是宽衣、大袖、长袍、色彩鲜艳,乍看像是某个少数民族的服饰。作为当地的文化名片,地戏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称为戏剧活化石。这与南京高淳的假面戏非常相似。扎西·刘表示在南京高淳区高频镇韩桥村也有类似的傩戏表演。现在的南京文化更多是民国遗留的,而明朝时期的老南京文化已经被当初的那些人带到贵州了。扎西·刘感叹道。 

福泉在贵州也被称为石头城 

江苏富商沈万三将江南昆曲改编成纳西古乐 

     扎西·刘告诉记者,屯堡已经开展过很多活动,最近贵州福泉也增进了与南京的交流。南京古称石头城,而,还保留着明朝的古城垣。前段时间,福泉市还举办了两个石头城对话和交流。据史料记载,明朝贵州名臣黄绂调到南京任职,官至户部尚书,也带来贵州的一些文化和习俗。扎西·刘补充说,当年江苏富商沈万三从江苏来到福泉,把江南的昆曲和民间音乐糅合在一起,改编成了纳西古乐。而作为当时南京的民歌《茉莉花》随着屯民也被传到了福泉,成为了当地脍炙人口的歌曲。福泉与南京也结下了不解之缘。 

据扎西·刘透露,明年福泉市委会在当地沈万三墓附近建造茉莉花广场以此纪念两座石头城之间的亲缘关系和这种相互的文化继承。目前,除了贵州人会特意长途跋涉来到南京祭祖寻访,当地还有很多对话交流的活动。余秋池说,屯堡管委会偶尔会与当地旅游团合作到达南京,进行文化表演和交流的活动,今年年初就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