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吻痕——解读南京明代城墙砖上的铭文

2016-01-12 10:46:00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 作者:石文泽

  坐落在南京城墙原址——台城上“明城垣史博物馆”的陈列品中,有一节曾经生长在明城墙砖缝中的植物老根,它扭曲的肢体上,竟然烙痕般的印有城砖上的铭文,其中可以辨认出窑工的名字:金四。一次拆修城墙的施工中,人们发现了它。作为自然与历史的遗作,人们把它请进了明城垣史博物馆。

  据专家统计,南京明代城墙有城砖约3.5亿块,难能可贵的是95%以上的城砖落有铭文,多者69个字,少则1个字。这些铭文原本是作为城砖的身份证明,现在无疑成了研究南京明代城墙最佳的历史文化载体。

  一

  南京明城砖长40厘米,宽20厘米,厚10厘米,重10-20公斤。城砖铭文一目了然的告诉人们,它们来自哪里,由谁监制,脱坯人是谁,烧制窖工又是谁。

  从实物统计看,南京明代城砖来自江苏、安徽、湖南、湖北、江西五省中的152个县,以及军队的卫、所和工部的营缮司等近200个单位。都是沿长江带水运交通十分便利的地区运至南京的。由于五省土质有差别,城砖也显出不同的质地。粘土砖呈青黑色,沙土砖呈灰黑色,它们质地细密,透水性比较强。高岭土砖也称瓷土砖,大都来自江西省,这种城砖为米黄色或奶白色,表面光滑,质地尤为紧密细腻坚固,是城砖中的精品。

  2007年,在江西省袁河北岸发现了绵延6华里的保存完整的“白瓷城砖”官窑烧造群遗址,这些砖窑俗称“馒头窑”,直径2.5米,高2米。

  进一步观察,南京明城砖来自江西的袁州府、南康府、瑞州府的城砖最多;来自安徽的池州府,庐州府的城砖数量紧居其后;来自江苏的反而较少,且主要集中在扬州附近;来自湖南、湖北的城砖数量再次之。前不久,在湖南岳阳许市镇发现了一块保存完好的南京明城砖,上面刻有“总甲石继先、甲首金受七”的铭文。明城垣史博物馆馆长杨国庆亲赴岳阳考察,得知总甲石继先因当时组织制砖有功,官府特将其出生地命名为“石继先村”,以资奖励,此地名一直沿用至今。而在当地一部《金氏族谱》中又查得:金受七是当时的秀才,其老辈于元末从江西迁来湖南的。

  出现在城砖铭文上的监制人官职有通判、主簿;在其之下,是各地的乡村组织责任人,有总甲、甲首、小甲等;再接下来才是造砖人和烧砖人夫。城砖上的铭文落款最多的竟达11级。尚若城砖质量不过关,按名追责,会被罚以重新烧造,严重的会被判罪,乃至杀头。正是有了这样一套实名制质量监督体系,南京明城墙才得以屹立600年不倒。

  通过城砖铭文,可以看到一些明朝行政管理制度。通判,相当于州府副长官,六品,在州府的长官下掌管粮运、家田、水利和诉讼等事项,对州府的长官有监察的责任。主簿,是各级主官属下掌管文书的佐吏,九品。司吏,古代官衙中负责办理文书的小吏。而里甲制度,一直是明王朝控制辽阔农村地区的一项基层行政组织制度,它在徭役征发中,是直接的实施机构。

  明朝规定,农村每110户为一里,其中10户最为富裕的或成年男子多的为里长。另外100户分为10甲,每甲10户,并选出一位甲首,管理所在甲的事务。每甲按照男丁和粮食的多少为顺序,轮流服徭役,以10年为一个周期。过了10年,改“黄册”,重新编排。

  总甲,负责一个里的捐税和劳役,同时他还负责社会治安等诸多社会事务。

  里甲制是从何时开始的?一直没有确切的答案,因为刻有年份的城砖较少。但是,有这么一块城砖,上面记载有总甲、甲首等人的名子,同时有“南康府提调官通判赵斌”的铭文,而在《南康府志》中,则记有通判“……赵斌,洪武十一年在任……”说明此块城砖于洪武十一年前后烧制,同时,也说明里甲制度的实行,不会晚于洪武十一年。

 

  二

  南京明代城墙砖上的铭文,是中国书法篆刻中的一部很别致的厚书。铭文以楷体为主,偶见一些篆隶。

  铭文的书体,大致可以分为“书斋式”和“民间式”两种。

  书斋式以文人墨客书写为主。他们追求城砖铭文的美感,字体流畅工整,笔画清晰,棱角分明,且多融入篆刻等艺术。如有块砖上文字笔画十分清晰,且有较多的棱角、转折。“洪武”二字中的“点”,均有棱角和转折,类似于欧阳询或赵孟頫的字体,每一笔均带有较为厚重的笔锋,符合碑文的基本特性。笔画横较细,竖较粗,字形较为紧凑,十分匀称。此外,在铭文的外侧刻着一个矩形边框,显示出作者对篆刻艺术的喜爱。

  再比如另外一块城砖依然属于书斋式,我们可以看出字的外形工整,且外部加有边框,其字体却和前一块砖截然不同。这些铭文外形较为圆润,笔画十分饱满,横细竖粗,竖画中间凸出,棱角较少,转折也不多,字形呈圆形,厚重而饱满,形似于颜真卿的字体。

  此外,有许多制砖人会另辟蹊径,别出心裁地进行艺术创造,例如雕刻为阴文,甚至还有罕见的“双线阴文”,而绝大部分城砖铭文都采用的是阳文形式。

  民间式的铭文则大有不同。这些制砖人大都文化水平较低,只求按照规定完成皇差,但笔画依然十分工整,一丝不苟,其朴实的本性一目了然。在南京明城墙上,他们的名字同样永垂青史,为后人提供了宝贵的历史信息。

  笔者走访了前湖、月牙湖段、西华门、中华门和台城段城墙,发现了几块很有特色的城砖。

  “洪武元年造”城砖是一块纪念砖,为了纪念明朝的建立而烧造。同时,它还是一块样砖,是明太祖为了统一造砖标准的样版。应该出自皇室指定的工匠之手,是最具价值的城砖之一。

  在月牙湖城墙段还有这样两块城砖看似平凡,但是,两厢对比,却折射出了造砖史上的一段佳话。两块城砖挨的很近,在多个地方见到过。左侧城砖上第一列写的是“袁州府宜春县提调官通判隋贇” ,而右侧城砖上的名字则变成了“袁州府宜春县提调官主簿高亨”。那么隋贇的名字为什么会在城砖上消失?原来,他在这期间发明了一种新的造砖方法,极大地提高了烧造效率;而且他在建筑城墙时,把江西烧造的高岭土白色瓷砖砌在墙中心,因其坚硬,起到了现代建筑中的钢筋固墙的作用。隋贇受到了朝廷的赏识,从原六品官升至三品,因此在右侧城砖铸造的时间,即洪武十年,隋贇已不再担任袁州府提调官,他的名字也就不再出现在城砖上了。

  中国的拓片艺术历史悠久,运用广泛。从最早的甲骨文、金文,到汉画像石、秦汉瓦当,再到南北朝石碑、北宋四川铜板拓片,直到南京的明城砖铭文,都可作为拓片艺术的载体。南京明城墙砖的拓片活动一度受到人们的青睐。幸运的是,南京市已于2015年4月1日立法,禁止在明城墙砖上作私自拓印。这有利于南京古城墙的保护。

 

  三

  世界都城中古代城墙规模的前三甲是:南京明城墙35.267千米、法国巴黎城墙29.5千米、北京明城墙25.92千米,南京明城墙雄踞世界之冠。由于战争等历史原因,南京明城墙现存23.743千米。

  当年,朱元璋采纳池州学者朱升“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建议,于公元1366年开始修筑南京明城墙,征调百万余众,历时28年,直到公元1393年方才完工。南京明代京城城墙高14米至26米,顶部宽4米至9米不等。城墙顶部,除建有200座屯兵棚之外,还建有13616个雉谍,俗称箭垛。京城有城门13座,东有朝阳门,南有聚宝门、通济门、正阳门,西有三山门、石城门、清凉门、定淮门、仪凤门,北有太平门、神策门、金川门、钟阜门。许多城门建有瓮城,可以藏兵、藏兵器。聚宝门现叫中华门的瓮城最大,东西长118.57米,南北长128米,有藏兵洞27座,可藏兵3000人。

  南京明城墙的最大特点是,打破了中国古代城垣以中轴线为基准,方位对称、距离对等的方形思维古制,一切从军事城防的实际需要出发,依山傍水,顺势而建。南北之间从中华门至挹江门相距10千米;东西之间从中山门至汉中门相距5.67千米。把富贵山、九华山、鸡笼山、狮子山、清凉山等大小十几座山岗圈进了城内,形成制高点。把水面宽阔的玄武湖以及外秦淮河当作天然护城河,使南京城形成了踞山控水,战可踞,退可守的大格局。

  明代南京城包括了由内向外的宫城、皇城、京城和外郭四道城墙组成。京城之外十多里处,建有外郭。其周长60千米,有城门16座,大多借势丘陵和用土垒筑,俗称土城头。外郭有南北两个豁口,分别沿伸至长江天险,是南京城的外围屏障。

  明代南京城也成了中国历史上惟一建造在江南的统一全国的都城。十六世纪中叶,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曾经三次来过南京,被南京城的规模与繁华所折服,称赞南京城“超过世界上所有其它的城市。”

  南京城之所以能有如此大的规模和气势,得益于中国数千年城垣建造发展史的深厚基础,也来自设计建筑者们无数次攻城掠地的实战经验总结,是冷兵器发展到巅峰状态下,开始向火炮兵器转型时期的必然产物。

  当然,南京明城墙也是明太祖奴役民众的见证。尤其是开建南京明城墙的前半期,民众承受了巨大负担。筑墙工匠生病耽误的工时一律要补上。征调来参加筑城的囚犯死亡了,其家人需顶上。徭役太重,以至南京附近和明太祖故乡凤阳县引发过农民起义。1957年在一次拆补城墙的劳作中,民工从一块刻有“怀宁县”烧造的断裂城砖内心中,剥落出一颗鸡蛋大小的泥制人头。人头表情古怪,充满恐惧。烧制者出于什么目的?是制砖人夫的自我嬉戏,还是祈祷平安的一件信物,更有可能就是对大明皇帝劳命伤财筑城的一种诅咒。让这象征王权的人头在窑炉的烈焰中烧烤,何尝不是在发泄心中的愤懑呢!毫无疑问,南京城也是古代劳动人民用智慧和汗水筑起的一座世界之最。

  南京2500年的建城史中,从公元前472年,越王勾践命谋臣范蠡在南京长干里一带建“越城”开始,到公元前333年,楚威王灭越,在清凉山石头城建“金陵邑”,再到公元前211年东吴大帝孙权将秣陵改称建邺,建城二十里十九步。之后的历朝都城均建在吴都旧址上,开头提到的台城,正是东晋、南朝的宫城所在地。直到明太祖创建的明城,翻开了南京十朝建都史中最为辉煌的一页。为了保护这座文化遗产,自1982年以来,南京市政府投入上百亿元资金,对明城墙进行维修加固;1988年南京明城墙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出台《南京古城墙保护法》;2006年明城墙被列入世界物质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作为世界之冠的南京明城墙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其城砖铭文值得深入研究和细细观赏。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