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非洲当网红!”中国人气视频博主讲非洲人民为何那么爱中国

2022-06-29 10:21:00 【关闭】 【打印】

    南非伊奇科维茨家庭基金会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非洲年轻人看来,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在非洲拥有最大积极影响力的大国。多位在非超高人气视频博主近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均认为,促进这一积极变化的是多年来中国在非洲扎实开展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这无疑促使双方交流的渠道和方式越来越多。

  用“双向展示”重塑中非“双向认知” 

  中国老板如何把中式炸鸡和炒粉推广到非洲?十块钱能吃到多少种非洲路边摊特色美食?受邀参加非洲国家的阅兵仪式是种什么体验……凭借在国内外互联网平台上展现这些在非洲的所见所闻,视频自媒体人小钟成了网络红人。

  小钟与非洲民众 

  小钟与非洲民众

  常住多哥首都洛美的小钟来自四川,今年27岁。自从两年前追随女友来到非洲这片遥远的土地后,他像许多年轻人一样开始以Vlog的形式在网上记录自己在非洲的点滴。但他没有想到,这种不算新颖的形式与题材让自己火了。

  这些年,他去过13个非洲国家,制作了300多条视频博客,收获了近百万粉丝。在他作品的评论区里,经常会有粉丝催更的留言。正如一位粉丝看了他的作品后在弹幕上感慨称:“原来非洲也不全是贫穷、饥饿和战乱”。许多年轻人正通过他的视角去了解非洲更为积极的一面。

  “我去科特迪瓦、加蓬旅行,大家通过我的视频发现那里的公路、基建居然也很好,人民的生活也很安逸,他们有些诧异地问我,这真的是非洲吗?我的视频给他们带来了一些颠覆性的信息,改变人们对非洲的陈旧看法。”小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

  他的节目中还有一个很受关注的系列就是采访在非洲工作的中国同胞。采访对象包括中国援非医疗队队员、在非洲教中文的老师、深耕非洲市场的中企员工、在非洲开餐厅和民宿的个体老板。这些视频展示了在远离中国的另一片大陆上众多的可能性。“有一些在非工作的同胞把我的视频分享给家人以减轻家人的担忧,甚至还有一些观众在看过我的视频后决定来非洲工作。”小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通过我的视频,他们了解到非洲其实是一个友好且充满潜力、活力,商机的新兴之地。”

  还有一些年轻的中国观众,通过小钟的视频认识到中国文化在海外与日俱增的影响力。围坐在街头追中国热播剧的非洲民众,跟着“本草纲目”律动的非洲小孩。通过小钟的镜头,中国观众看到了在遥远的非洲大陆,非洲民众也在赶着中国的时髦。小钟介绍称,随着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增多,非洲的年轻人开始意识到掌握中文也就意味着拥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与机遇。于是许多年轻人开始通过视频网站观看中国影视作品学习中文,从而爱上中国文化。“我的非洲朋友告诉我,非洲大部分国家都是英语区和法语区,但这不代表他们天然地就对西方文化有亲近感。在培养文化认同方面,西方国家做了很多我们不知道的工作。此前非洲人民并没有太多渠道去接触中国文化,现在随着中非各层面互动频繁,许多非洲民众有更多机会接触到中国文化,也开始热爱中国文化。”

  然而作为一位中非民间声音的观察者,小钟也发现,当下互联网上还存在着一些为了追求流量,刻意丑化非洲,甚至散播“种族主义”言论的内容。近日,一名生活在马拉维的中国视频主播因涉嫌种族歧视和剥削儿童受到当地法律的制裁。外媒报道称,他曾使用非洲当地儿童拍摄个性化问候视频,但其中一些内容带有种族主义倾向。随后,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馆相继发声,对该男子的行为予以谴责。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表示,中国和马拉维对种族主义始终持“零容忍”的态度。未来中国将持续打击互联网上涉嫌种族歧视的内容。

  小钟表示,不可否认的确有一些同胞为了博出位做出伤害中非友谊的事。但绝大多数的在非中国人和中企都非常尊重当地人,也在努力维护国家形象,“只有当你去尊重别人的时候,别人才会去尊重你。”因此,小钟除了帮助国内民众消除对非洲的偏见,还试图通过自己的作品去展现中国人积极正面的形象,“我除了将视频作品放在国内的网站上,还会放在国外YouTube上,我想让更多的人看到在非洲打拼的中国人是多么的友善和勤劳,无论身处何地,中国人都是不卑不亢,与人为善的样子。”

  百万中国网友“云培养”的非洲小孩 

  “油锅里倒!”“葱姜蒜辣椒搁里头!”在国内某大型视频网站上,一群非洲小孩用非洲食材“复刻”水煮牛肉、大盘鸡等经典中国菜的视频,收获了几千万的播放量。拍摄这些视频的人名叫王飞,是一位已在非洲打拼整十年的江苏人。2018年,在视频自媒体渐成风潮的时候,王飞也开始在网络上分享自己在非洲的见闻,结果却收获了意想不到的热烈反响。现如今,王飞在各平台积累了近200万粉丝,每天都有几十万的观众通过王飞分享的见闻去了解非洲。

  王飞和他帮助的非洲小孩 

  王飞和他帮助的非洲小孩

  许多网友之所以会追看王飞的视频作品,就是因为他分享的和一群非洲孩子之间的真挚故事。王飞视频中最受关注的主角是一位名叫小侯子的12岁几内亚小孩。王飞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称,小侯子的老家位于几内亚偏远贫穷的农村地区,小侯子的父亲,同时也是王飞的朋友,就把儿子托付给王飞,希望他能带着小侯子走出非洲农村,到外面接受更好的教育。

  “那已经是几年前的事情了。当时小侯子还不会说中文,于是我就给他看《熊出没》等中国动画片,有了兴趣作支撑,聪明懂事的小侯子中文突飞猛进。现在不论是发音还是用词,小侯子的中文都已经接近母语水平了。”王飞回忆称,对于小侯子的教育,自己花费很多心思。“我不仅要给他提供一个好的教育条件和环境,还要做到对孩子最大程度的尊重,尊重他的人格和隐私,满足他的兴趣,不能够侮辱打骂他。”

  就在六月初,王飞带着小侯子到位于几内亚首都的科纳克里大学孔子学院报到,12岁的小侯子成了一名“大学生”。在国内某视频平台,超过一百万人观看了这期视频。当小侯子在比自己年长的同学们面前做自我介绍,称自己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翻译时,不少人留言说“看得热泪盈眶,仿佛看到自家的孩子长大有出息了”“就像雏鸟要展翅翱翔,有种想哭的感觉。”

  这些年,许多网友通过王飞的视频见证了小侯子的成长,也了解到了真实的非洲面貌和非洲生活。这里有热情淳朴的人民,有聪明上进的年轻人,有充满潜力的市场。

  王飞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起初一些中国网友认为非洲国家大多是原始的生活状态。但通过自己分享的视频,这些网友看到了非洲的显著进步,“比如说我三年前拍摄的视频和今天拍摄的视频一对比,就可以看到几内亚街道上有很大区别了。我收到了很多发出类似感慨的私信,许多网友在我分享的视频中见证了非洲的发展。”

  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对非洲的援建无疑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王飞介绍称,在几内亚,中国援建的水电站和电力系统改变了当地的历史。“以前这里用电总是时断时续,而当中国援建的电力系统建成后,当地几乎不停电了,”王飞说,印在几内亚两万面值钞票上的图案就是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卡雷塔水电站。这一“中国建造”已成为两国友谊的象征。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除了几内亚之外,中国在非洲许多国家都援建了足以改变当地面貌的国家级基建设施。这些项目在开展的同时,还会促进当地人民的就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减少贫困。

  中国在乌干达援建的卡鲁玛水电站项目是该国在建的最大水电站,承载着乌干达富民强国的百年梦想。该项目自2013年开工以来,中国水电八局作为水电站的建设者和管理者,一直在帮助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条件。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当地开展援建工作的同时,他们还在当地捐建了2所医院及1所学校,大大提升了区域医疗硬件环境。此外,卡鲁玛水电站项目还累计雇佣各岗位乌籍员工15000余人次,当地员工占比达85%以上,为当地员工带来了稳定收入的同时也为乌干达经济注入了活力。

  2021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显示,2000年至2020年,中国帮助非洲建成的公路铁路超过13000公里,建设了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170多所学校,为非洲培训各领域人才共计16万余名,涉及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受到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广泛欢迎和支持。

  “也正是因为中国对几内亚等一些欠发达非洲国家的鼎力援助,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当地人大都对中国人特别友好,对中国的好感度越来越高。”王飞说。

  中国帮助非洲缩小知识和数字鸿沟 

  中国援助为非洲带来的飞速进步,与一些西方国家所谓的援助却造成“越帮越穷,越帮越乱”的局面形成强烈反差。一些非洲的有识人士也开始认识到这当中的巨大差异。年轻的肯尼亚学者马克•艾伦近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西方国家对非洲的殖民主义后来被美国对非洲各国政府采取的西方霸权式的高压策略所取代,这意味着非洲国家政府在发展过程中如果希望获得急需的援助,就必须受到美国政府的摆布,这种援助往往是以牺牲主权为代价的,“但中国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就是平等对待非洲伙伴国,鼓励非洲国家自治自理,减少对外国援助的依赖。” 艾伦强调称。

  在2015年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方提出将为非洲援助建设“万村通”工程,该工程旨在为非洲30多个国家的1万个村落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在艾伦看来,这就是中国援助模式的生动体现,“现在,非洲最大的数字电视平台也是中国的。它为非洲提供了一种技术,帮助非洲大陆的许多人,特别是农村地区的人们拓宽视野,缩小知识和数字鸿沟,从而促进了当地就业。”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这项由中资企业提供的数字电视服务,可通过卫星电视播放教育和技能培训类节目。许多非洲人民通过这项服务获得了劳动技能,特别是在新冠大流行的背景下,这项服务还为无法上学的非洲孩子提供了虚拟教育。

  “中国已成为许多希望到国外接受高等教育的非洲学生的‘梦想之地’,而此前他们则更青睐于欧洲和美国。” 艾伦称,中国政府为非洲学生提供的奖学金创造了公平的竞争环境,使来自各阶层的非洲人,只要符合所需的学业成绩,都有机会获得国际教育。而在过去,这样的机会通常是留给富人的。

  “我认为过去十年中国对肯尼亚等非洲国家,从兴建基础设施建设到提升人民福祉的全面帮助是一个显著的例子,它足以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宣传的所谓中国让非洲陷入‘债务陷阱’的说法进行有力的回击。”艾伦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