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数字经济驶入“快车道”

2022-07-06 10:04:00 【关闭】 【打印】

  进入21世纪以来,在经济全球化和数字全球化趋势带动下,非洲数字经济发展迅猛,逐渐形成以电信运营商为核心,以数字设备和技术供应商为依托,由国际数字企业和互联网平台广泛参与的生态格局。

  与此同时,中国作为世界数字经济领域的领先国,从电商合作、数字基础设施、移动支付等层面,为建设“数字非洲”提供了丰富的中国发展经验和支持,帮助非洲驶入“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非洲国家和非盟鼎力支持“数字非洲”建设

  作为非洲大陆在21世纪提升全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数字化转型已排在非盟《2063年议程》首要任务之列,“数字非洲”建设成为非洲各国的发展共识。

  南非通信和数字技术部去年发布国家数据和云政策草案,把数字经济列入优先发展规划,期望打造一个“数据密集和数据驱动的南非”;尼日利亚政府去年6月宣布成立国家新兴技术中心、国家数字创新创业中心、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中心,今年初又正式发布5G数字经济国家计划;不久前,埃塞俄比亚政府宣布优先发展数字经济的新政策,并出台多项新的法律法规,以改善数字经济监管环境。此外,肯尼亚、摩洛哥、加纳、塞内加尔、阿尔及利亚、乌干达等国均出台数字经济发展政策。

  为推动非洲整体数字经济发展,非盟《2063年议程》提出建设泛非电子网络、非洲在线大学等多个数字经济相关旗舰项目。《非洲数字化转型战略(2020~2030)》更是从宏观上对非洲数字化发展目标和方案进行规划。

  数字化助力非洲民众融入现代经济社会

  非洲是人口增长速度最快、最年轻的大陆。“人口红利”是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据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统计,仅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移动网民数量就已达到4.95亿,约占该区域人口的46%。到2025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预计将有6.15亿移动通信用户,渗透率达50%;将有4.74亿移动互联网用户,渗透率达39%;将有约7亿移动支付用户,智能手机流量也将显著增加。

  随着非洲数字化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光纤网络、移动宽带的不断普及,通过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广大农村和偏远地区民众将得以融入数字化的经济金融体系,非洲的数字消费潜力还将不断得到释放。据预测,非洲互联网经济规模到2025年将达到近1800亿美元,占非洲GDP的5.2%,到2050年将达到7120亿美元。

  电商成为疫情下推动经济复苏“新引擎”

  得益于非洲互联网普及率的逐步上升,移动支付环境的日益成熟,以及物流成熟度的稳步提高,非洲电子商务领域发展尤为迅速。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数据显示,非洲主要经济体对在线购物机会的需求呈指数级增长,主要电商消费者是城市年轻人,他们会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偏好高质量的商品。非洲地区最热门电商产品类别是数码电器、美容产品和杂货,酒店和航班的预订服务等互联网服务也越来越受欢迎。

  特别是疫情以来,各行各业开始更多地运用数字化技术对商贸模式进行升级,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也在加速改变。数据显示,疫情以来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新电子商务用户增加了5%。线上购买商品和服务正成为“最新潮”的购物方式,也为防控疫情、推动经济复苏提供了“新引擎”。

  统计网站斯塔蒂斯塔(Statista)预测,2024年非洲电子商务的市场规模将达347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17.1%。

  完善数字生态 消除“数字鸿沟”

  不过,尽管近年来非洲数字消费人数按每年约18%的速度增长,比起其它大陆,这一比例依然偏低。目前非洲线上消费人数占全球电子商务用户总数的比例还不到2%,非洲地区依然面临巨大的“数字鸿沟”,急需进一步完善和推动地区数字生态系统建设。

  在今年5月底举办的“数字非洲峰会”和6月初举办的第八届世界电信发展大会上,与会者一致认为,非洲大陆的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可期,各方加速弥合数字鸿沟,助力可持续发展是关键。

  目前,非洲电缆系统项目正在施工中,长达3.7万公里的高速海底电缆环绕整个非洲大陆,2024年完工后将使非洲大陆的互联网容量翻一番。数据中心本地化建设也是重点发展领域,仅在2020年和2021年,非洲国家就达成了4项主要泛大陆交易和投资承诺,总金额为20亿美元。

  中非携手打造“数字非洲”

  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九项工程”倡议,其中之一就是“数字创新工程”。在刚刚结束的金砖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促进创新要素全球流动,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和绿色转型。

  对此,中国和非洲近年来积极开展数字经济合作,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国从数字基础设施与数字技术合作方面为“数字非洲”建设提供中国发展经验与支持。

  截至2021年11月,中国建设了非洲50%以上无线站点及高速移动宽带网络,累计铺设超过20万公里光纤,服务超过9亿非洲人民;中非共同在南非建立了服务整个非洲区域的公有“云”,以及首个5G独立组网商用网络;中国还将建设中非卫星遥感应用合作中心,支持建设中非联合实验室、伙伴研究所、科技创新合作基地,切实帮助非洲国家缩小“数字鸿沟”,赶上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步伐。

  疫情期间,中非数字经济合作迎来了快速发展契机。各类中非数字合作平台、线上推介会、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合作蓬勃发展,有效服务中非企业对接,带动中非经贸双循环。未来随着中非在通信、互联网和数字经济领域继续开展合作,非洲数字经济有望迎来新发展。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