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对外友协会长林松添:推动被边缘化的非洲重回发展主赛道

2022-07-01 17:20:00 【关闭】 【打印】

  6月30日,蒙塔纳论坛第33届年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开幕,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作为特邀嘉宾线上出席年会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他指出,主要发达国家把精力和资金都用于意识形态对立和阵营对抗,使非洲被进一步边缘化,而中国则坚持走合作共赢路线,对非政策则说到做到,从不附加政治条件、从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从不强人所难。

 

  当天,贝宁前总统、非盟前主席亚伊,科特迪瓦前总理盖桑,多哥前总统、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总裁洪博,几内亚比绍副总理桑布,马里外长迪奥普,摩洛哥工贸部长梅祖,纳米比亚总统府部长胡贝斯,加蓬国务部长恩泽,索马里农业部长萨立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毛里求斯、刚果(金)等17个国家的200多位政要和前政要线下出席论坛开幕式。

  林松添祝贺论坛召开并表示,非洲是一个充满希望和发展生机活力的年轻大陆,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和自主可持续发展的强烈政治愿望。在中非合作强劲带动下,非洲形成了快速发展势头,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机会借助第四次工业革命和经济全球化实现弯道超车,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极。

  林松添表示,令人遗憾的是,地缘政治和冷战思维引发的乌克兰危机,严重破坏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安全,正引发世界性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让世界人民、特别是非洲等欠发达国家人民成为无辜的受害者。

  林强调,主要发达国家把主要精力和资金都用于意识形态对立和阵营对抗,把经贸互利合作政治化和亚太北约化,使非洲被进一步边缘化,让非洲人民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和饥荒威胁,值得高度警惕。

  林表示,中国坚持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新路,绝不重蹈你输我赢、零和博弈老路。中国愿同世界各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交流互鉴、共同发展,愿同非洲毫无保留地分享发展经验、机遇和成果。

  林说,中国对非政策目标明确,以行动为向导。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习近平主席先后宣布了对非“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和“九项工程”,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支持非洲国家提升自主发展能力,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对非政策公开透明。中非合作论坛每三年召开一次,每次会议经协商一致并审议公布的《政治宣言》和《行动计划》,就是中非双方的共同政策与合作举措。中国对非政策说到做到,从不食言,从不附加政治条件、从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从不强人所难。

  林表示,一个持久和平、发展繁荣的非洲符合欧洲、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和担当。欧洲支持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既是历史责任和道义要求,也是现实需要。非洲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了,欧洲不仅将减少难民等问题,且将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

  林指出,非洲渴望发展,需要国际合作,但从来就不缺乏华丽的大国对非战略口号。非洲需要的是国际互利合作具体举措与行动而不是空头支票;非洲需要的是平等与尊重而不是“教师爷”说教;非洲需要的是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而不是简单的原材料出口;非洲需要的是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而不是你输我赢。

  林松添感谢蒙塔纳论坛创始人卡尔特隆的盛情邀请和几十年来致力于搭建各国高层对话和友好互利合作平台,并表示愿积极支持蒙塔纳论坛发展成为连接中非同欧洲的沟通与合作桥梁,在充分尊重非洲意愿、征得非洲同意基础上积极开展三方合作,携手推动被边缘化的非洲重回发展主赛道,助力非洲实现持久和平与自主可持续发展,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论坛主席卡特隆感谢林松添会长为非洲融入世界发展提供了思路和建议,表示中国是国际合作不可缺少的重要国家,蒙塔纳论坛愿意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携手促进全球合作与交流,为创造更美好的世界共同努力。

  蒙塔纳论坛是有36年历史的瑞士著名非政府组织,其使命是建立一个更美好、更人道的世界,通过加强各国政府决策者、国际组织领导人以及商业精英的对话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今年蒙塔纳论坛的主题是“非洲经济主权时代中的世界”。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