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与世界

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 将文化隔阂转化为文明互鉴

2020-06-02 11:08:00 【关闭】 【打印】

  5月28日,由拉丁美洲学会、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和重庆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的“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国特色外宣体系构建研讨会”召开。来自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新华社、人民日报的多位嘉宾围绕西方国家对华传播的策略和特点、我国外宣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进行讨论,并结合自身的研究和实践提出了建议。此次研讨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举办。

  西南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朝先在致辞中指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个别国家罔顾事实,以“中国病毒”、“武汉病毒”、“中国责任”等言论扰乱视听,抹黑中国。在此背景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树立中国形象、回应外部质疑、驳斥无端诬陷等问题亟待深入研究。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孙敬鑫认为,面对“中国病毒源头论”等外部舆论挑战,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离不开对实践的深入挖掘,离不开对国际舆论的深入研究。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认为,虽然过去几十年我国的对外传播能力有所提高,但缺乏对传播基础理论的建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的外宣能力的提升和外宣效果。

  人民日报驻巴西记者吴杰在实际工作中体会到,提高对外传播能力要有市场思维,注重内容与形式的结合,要注意讲故事的手法。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华主张超越传统思维和工作方式,提升对外交流的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平。“最根本的还是我们需要提升自己的国家实力,依靠自身力量在国际舞台上站稳脚跟。”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张凡谈到,随着中拉关系进入新阶段,塑造中拉共识将成为保障双方关系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中拉文化外交也进入到“思想外交”的新层级。深入了解双边的文化价值观,将推动中国和拉美国家克服文化差异,跨越文化障碍,将文化隔阂转化为文明互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