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与世界

“中国的经济复苏对秘鲁意义重大”——独家专访秘鲁外交部长古斯塔沃·梅萨·库德拉

2020-06-05 11:46:00 【关闭】 【打印】

  最近几个星期,拉美不少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尽管如此,秘鲁外交部长古斯塔沃·梅萨·库德拉接受了《今日中国》的独家专访,不仅让我们了解到秘鲁政府面对疫情所做的努力,也使我们看到中秘两国互帮互助、乐观面对未来的患难真情。

  《今日中国》: 秘鲁政府,特别是外交部,如何看待中国为秘鲁抗击疫情提供的帮助和展开的合作?

  古斯塔沃·梅萨·库德拉:3月16日,秘鲁外交部成立了新冠病毒防控工作组,负责管理来自各个渠道的无偿援助,包括不同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的捐赠物资。

  中国对秘鲁的捐助不仅来自中央,也来自各级地方政府、企业、慈善机构,捐赠物资包括分子检测试纸、个人防护设备以及温度测量仪等。5月17日,中国三峡集团捐助的25台呼吸机、36台除颤器、46台监护仪和18台超声多普勒检测仪运抵秘鲁,这些仪器对战胜新冠病毒意义重大。

  中国在收到秘鲁发出的援助请求后,迅速反应无偿提供给我们这么多物资帮助并开展合作,对此,秘鲁政府深表感谢。这一切,不仅反映了两国人民间历史悠久的深厚友谊,也强化了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今日中国》:您如何评价中国应对新冠疫情所采取的措施?

  古斯塔沃·梅萨·库德拉:中国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方式是非常恰当的。有针对性地建立隔离区、调度医务人员前往最需要的省市,用很短的时间修建改装方舱医院等,这些措施都令人印象深刻。

  在习近平主席的有效管理下,中国境内的许多学校、商店和工作单位目前已经逐步恢复日常了。有一个事非常重要,那就是在疫情爆发之初中国就组建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由李克强总理亲自指挥,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及时推进和落实。

  面对困难形势,国际合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积极分享经验,捐赠医疗设备和物资,为其它国家应对疫情贡献良多。

  《今日中国》:面对当下复杂的国际情势,马丁·比斯卡拉总统怎样看待中国在秘鲁的投资?

  古斯塔沃·梅萨·库德拉:近三十年来,两国间政治往来密切,秘鲁国内经济增长迅速,宏观经济实力增强、政治局势稳定,中国对秘投资持续稳定增长。根据拉加经委会的统计,2005至2017年间,秘鲁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二大直接投资目的地国,仅次于巴西,投资额约为201亿美元。

  过去十年,我们见证了中国在几个关键领域的重要项目投资。2014年,五矿资源有限公司投资Las Bambas铜矿开采近100亿美元;2019年,中远海运在钱凯(Chancay)港口的总投资额达30亿美元;今年4月,国家竞争与知识产权保护局(INDECOPI)授权中国三峡集团下属的长江电力公司收购南方电力83.7%的股份,收购价格达35.9亿美元。

  中国资本对秘鲁经济意义重大,疫情平稳之后,中国投资的重要性将更加突出。因为,这不仅涉及国家经济复苏,也与其间中国企业表现出来的新科技能力有关。

  《今日中国》:您怎样看待中秘贸易关系的发展?当前疫情对其又有怎样的影响?

  古斯塔沃·梅萨·库德拉:过去30年,中秘鲁双边贸易关系显示出不同寻常的活力。2014年,中国成为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2019年中秘贸易额达到238亿美元,占我国国际贸易总额的30%。

  当前形势下,特别是疫情最严重时期,双边贸易一定会有所下降。根据官方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秘鲁对华贸易额为46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21%。

  但中国经济的复苏将有助于今年下半年秘鲁国内经济的复苏。

  《今日中国》:一些政府批评世界卫生组织(WHO)处理新冠疫情不利。美国政府甚至宣布将停止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然而,中国却重申了对该机构的支持。这方面,秘鲁的官方态度是怎样的呢?

  古斯塔沃·梅萨·库德拉:世卫组织是唯一全球性的公共卫生组织,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认为必须予以支持,尤其在我们正经历全球危机的背景下。当然,对国际组织的职责监督始终是有必要的,对于其某些可以改进和丰富经验的领域也应该予于明确。

  具体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处理,以及各国应对机制的评估,应当寻找适当的时机进行,不应该在当前关键时刻,转移人们协同抗疫的注意力。

  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在5月19日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达成一致意见,通过了由欧盟发起的“新冠疫情决议”。该决议也得到了中国和秘鲁以及全球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共同支持。

  《今日中国》:您认为我们可以从这场与全人类共同敌人的战斗中汲取什么主要教训呢?

  古斯塔沃·梅萨·库德拉:新冠病毒引发的危机告诉我们,人类的福祉取决于人与人之间的合作与团结,因为我们的生命是相互依存的。因此,在开发药物和疫苗方面,在采取防控措施方面,以及在信息交流方面,多边主义与国际合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