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与世界

新时代的中国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2019-12-18 14:19:00 【关闭】 【打印】
    “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12月1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英国、葡萄牙、波兰、吉尔吉斯斯坦等20多个国家的政、商、学、媒、军界的代表参会,深度讨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为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与世界贡献智慧。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27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全面介绍新时代中国的世界观、发展观、角色观。白皮书发布以来,持续引发国内外热议。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既充满希望,又充满挑战。此次研讨会为更好地增进国际社会与中国的相互了解搭建了平台。 

  多维度认识新时代的中国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在致词中强调,当前中国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未来的发展,特别是发展强大的中国如何与世界相处。他从历史、文化、发展、世界的维度就如何认识新时代的中国谈了六点想法:一是新时代的中国,是接续奋斗、自立自强谋发展的中国;二是新时代的中国,是人民福祉不断增强的中国;三是新时代的中国,是更加开放的中国;四是新时代的中国,是改革创新不止步的中国;五是新时代的中国,是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六是新时代的中国,是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中国。 

  徐麟指出,作为在历史上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近代以来遭受欺凌、蒙受屈辱的大国,中国发展的目的是赢得尊严和安全,让历经苦难的人民过上好日子。在追求这个目标的过程中,中国自然而然地发展了、强大了,但不是想要威胁谁、挑战谁、取代谁。中国以自己的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国强未必称霸,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从20世纪50年代,中国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近年来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全球治理观等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要倡议,从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开展对外援助到共建“一带一路”,参与全球治理,中国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他还表示,中国体量巨大、国情复杂,又处在快速发展当中,真正读懂中国并不容易。开放、进步和友善的中国,需要走近才能发现。希望外国朋友们多来中国走走看看。多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将所见所闻客观全面地介绍给全世界。 

  有效应对新时代的趋势变化 

  参加研讨会的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指出,新的时代已经显现出很多大的发展趋势,这些趋势影响力非常大,之前鲜有如此多的趋势同时发生。第一个趋势是科技的变革和革命。第二个趋势是资源的消耗、气候变化的影响。第三个趋势就是人口的结构调整,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 

  他表示,中国正在朝着新的务实主义发展,来自于世界各地的学者都在研究“新时代”,都在探索新的与中国合作的方式。这是在推动技术、文化、经济、人口和政治因素基础之上的范式增长,从经济的角度探索如何让经济能够更好地发展,让人民实现更加和谐、团结的愿景。他还强调,中国坚定地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地推动再平衡,在再平衡和重建秩序的过程中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如推动国际组织的改革,但这条路并不好走,会有很多的艰难险阻,我们要更多地去彼此扶持、彼此支持。 

  2020年如何应对挑战 

  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指出,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秩序面临着来自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重大冲击。展望即将到来的2020年,需要特别应对五个方面的挑战。 

  一、国际多边贸易体系面临着停摆的状态。刚刚过去的12月10号,由于美国的单方面阻拦,世贸组织的上诉机制不得不停摆,使得世贸组织蒙上了灰尘。世贸组织功能面临着丧失的现实危险,这需要164个世贸组织成员要共同努力,通过协商一致,找到解决的方法,为全球的贸易发展形成新的动力。 

  二、数字经济的发展是全球劳动生产率提高的极大的现实动力。但是由于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阻碍,国际社会无法就推进这个重要的生产动力形成政策共识,制定相关的标准,启动我们应该马上进行的工作,这些挑战包括数字税收、数字货币,也包括涉及人类未来发展的人工智能,如何形成大家接受的国际准则,作为政策的指引,使其沿着正确的、健康的道路发展,这种挑战是对所有国家的挑战,是对人类的挑战。我们不能再等待,必须立即着手进行相关规则、准则的制定的讨论,世界各国必须携手进行相关工作的启动。 

  三、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曾经是我们渡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根本的原因之一。在特殊情况下,世界各国找到了一条应对挑战的道路,就是多边主义的道路,合作的道路,同舟共济的道路。十年过去了,世界还没有摆脱那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阴影,一些国家忘掉了教训、忘掉了国际社会合作的动力之源——同心协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使得国际社会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面临停顿,现在国际社会面临的关键的挑战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就是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负利率,这是“二战”以后,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我们遇到的一个最大的、真实的挑战,但是很不幸,因为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阻碍,国际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受到了严重的制约。 

  四、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受到了美国单方面退出,从而形成了负面影响。国际一些地区气温的快速上升是对所有人的警示,我们需要回到合作的轨道。 

  五、 突发的地缘政治事件的影响。现在直接的挑战就是2020年1月31号英国脱欧问题以及英国内部的政策协调,这不仅对中国、对欧盟,也对世界产生着重大的影响。还有中东地区的乱局,以及可能的对区域和世界经济和稳定的重大冲击。 

  新的一年,世界面临着诸多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中国发展的国际环境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中国是世界秩序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坚定地遵循联合国宪章和宗旨,中国足额及时地支付联合国的会费,中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向维和部队提供最多人数的国家,中国坚定不移地促进世界的和平。中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个以份额为基础的机构,不仅足额地缴纳份额,同时,通过新借款安排和双边借款安排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中国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防火墙”建立,防范未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与世界银行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是国际贸易体系坚持自由贸易原则的坚定的捍卫者,同时中国支持世界银行进行必要的改革。面对2020年的各种挑战,中国一定要坚决维护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中国的新的贡献。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