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与世界

共谋亚太合作的崭新未来

2018-12-08 13:54:00 【关闭】 【打印】

  临近年终岁末,中国的多边外交也迎来了一场又一场的重头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巴新、文莱和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是中国在2018年周边外交和多边外交的大手笔之作。经过这次访问,中国与南太平洋岛国的整体关系以及同东南亚重要海上邻国文莱和菲律宾的双边关系都得到了显著提升,在APEC的平台上中国倡导的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促进包容发展、致力数字经济创新等呼吁和倡议也得到普遍认可和赞赏,“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都得到了显著推动,成为中国外交2018年收官之际的亮点。

  APEC聚焦合作 构思远景

  1993年,首届APEC会议在美国西海岸城市西雅图首次举行,各成员领导人共同规划了该组织的未来。在一年后,APEC确立了茂物目标,为2020年前的合作指明了方向,坚持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经济技术合作双轮驱动,持续提升区域经济的一体化水平,为促进亚太经济增长和改善民生福祉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同日,习近平还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对话会前,习近平同其他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合影

  随着2020年茂物目标的期限临近,当下的APEC合作迎来了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早在2014年的北京APEC会议上,习主席就总结了该组织成立25年以来的历程,倡导各方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进步的亚太梦想,并主持通过了《APEC成立25周年声明》。2018年的APEC会议在有着“天堂鸟之国”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会议主题为“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指明APEC在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贸易自由化屡遭挑战的情况下的角色作用,制定2020年后的APEC合作愿景成为各方关注的重要议题。

  在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时,习主席发表了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重要主旨演讲。在这篇讲话中,习主席回应“在颠覆性变革时代促进包容:规划共同未来”的工商峰会主题,阐明了当前全球局势充满矛盾性的深刻变革:“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但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为世界经济增长蒙上了阴影。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但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但发展失衡未有根本改观。全球治理体系加快变革,但治理滞后仍是突出挑战。”

  面对这样的局势,中国提出了五点重要的主张,包括:第一,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第二,坚持发展导向,增进人民福祉;第三,坚持包容导向,促进交融互鉴;第四,坚持创新导向,开辟增长源泉;第五,坚持规则导向,完善全球治理。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发展问题,习主席也特别指出,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实现所有国家的人民共同过上好日子,这才是最大的公平和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特殊与差别待遇”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重要基石,不能被否定,否则会动摇多边贸易体制的根基。对于数字经济创新增长,中国认为,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是一次全方位变革,由此产生的公平和效率、资本和劳动、技术和就业的关系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课题,处理不当将导致南北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而科技创新成果不应该被封锁起来,不应该成为只为少数人牟利的工具。设立知识产权制度的目的是保护和激励创新,而不是制造甚至扩大科技鸿沟。应该共同探讨建立面向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政策制度体系,营造国际合作环境,让科技创新成果为更多国家和人民所及、所享、所用。中国愿将“数字中国”的建设成果,“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作为新的利益契合点和增长点,同亚太各方深化数字经济合作。而对于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APEC应该坚持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

  中国深化开放 提升与邻国关系水平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在40年伟大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人民勇于探索、真抓实干,敞开胸怀、拥抱世界,聚焦发展、造福人民,立己达人、共谋发展。国际社会见证了中国跻身第二大世界经济体,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98倍,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超过147倍,累计吸引外资超过2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的旅游市场、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就业人员翻了一番,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长期保持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较高贡献率,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未来中国将进一步深化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今年以来,中国的关税减让幅度极具吸引力,随着2018年11月1日新一轮降税措施实施,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经降到7.5%,超出了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也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在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新的负面清单后,金融、汽车、飞机、船舶等领域也将迎来进一步开放。

  作为一个鲜明的例证,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行,成交额达到578亿美元。中国的市场将始终是亚太经济体重要的发展机遇,而“一带一路”倡议带动的互联互通建设更将使亚太地区的互利合作如虎添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国已经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大批重大合作项目已经落地生根,促进了各国各地区互联互通,形成了联动发展格局,为世界经济拓展了新的增长空间。

  在习近平主席此次的亚太出访之行中,围绕深化互利开放合作,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开展“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合作成果比比皆是。其中,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一致同意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创了全方位合作的新局面太平洋岛国表达了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意愿。中国与文莱一致决定建立中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做政治互信、经济互利、人文互通、多边互助的好伙伴。双方在元首会谈后,发表了两国联合声明,其中着重强调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中文双方表示,将密切合作,落实好两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及此次签署的相关合作规划。中国与菲律宾一致决定在相互尊重、坦诚相待、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基础上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在元首会谈后,中菲双方签署了《中国政府与菲律宾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中国政府与菲律宾政府关于油气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总之,通过此次出访,中国一方面深化了同太平洋岛国的总体关系,提升了与文莱和菲律宾等海上邻国的双边关系水平,另一方面成为亚太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规则机制的旗帜,并显著拓展了“一带一路”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成为2018年中国周边外交和多边外交奉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