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与世界

扬帆布宜诺斯艾利斯 G20合作再起航

2018-12-08 13:47:00 【关闭】 【打印】

  弹指一挥间,二十国集团(G20)合作机制已经走过了十年的风雨历程。当国际金融危机在全世界蔓延之时,国际社会没有坐以待毙,占全球经济总量85%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彼时聚首英国首都伦敦,共同应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挑战,协力推动全球治理的完善,使得世界经济和贸易在经历一段时间的低迷之后重新回到了正常的增长轨道,为多边主义凝聚了强大的共识与合作的动力。


当地时间12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谈。会谈前,马克里在总统官邸荣誉广场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马克里和夫人阿瓦达在欢迎仪式上

  2018年末,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迎来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的第十三次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连续第六次出席或主持峰会,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于G20机制的高度重视,更表达了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与力量的积极意愿。借助此次峰会召开的契机,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和葡萄牙两个重要的南欧国家进行了国事访问,大力推进中欧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对阿根廷与巴拿马两个南美洲国家的国事访问,更使得“一带一路”合作在自然延伸的方向上拓展了合作空间,为中拉合作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达成的诸多共识以及峰会期间中国领导人与多国领导人举行的双边会晤,都对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抵制贸易保护、携手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包容与可持续增长等方面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毋庸讳言,布宜诺斯艾利斯,再一次见证了在中国的鼎力支持下,国际社会探索应对全球性挑战、推进跨国合作、完善全球治理的积极作为,二十国集团合作将在阿根廷为了下一个十年的辉煌再度启航。

  G20机制来之不易 愈发重要

  美国纽约的华尔街是世界金融的晴雨表,往往也成为危机发生的策源地。2008年的金融危机,所有人都历历在目、刻骨铭心。当危机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样向全球蔓延时,发达经济体的经济陷入混乱局面,连带使得全球贸易和金融往来处于异常严峻的局面:新兴经济体随之遭到重挫,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剧烈波动,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濒临历史低点,可以说全球市场与国际社会陷入了深度恐慌,担心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噩梦重演。

  从那一刻起,部分经济体内部的政治分歧加剧,民粹主义不断扩大影响,贫富差距拉大等经济不平等现象日益加剧,使得经济领域的危机传导至政治领域,造成多个国家的社会动荡。不同族群的矛盾加深和身份认同危机造成的社会撕裂,使得部分国家的国内选举成为民粹主义大肆宣扬的舞台,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社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断增大。

  危急关头,世界的命运就掌握在具有行动力和领导力,对世界经济走势具有重大影响的经济体手中。中国连同其他成员方,扩充了已经日渐不能代表世界经济增长结构、行动效力低下的八国集团,组成二十国集团,显著扩大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力量,成为世界经济最重要的多边合作平台之一。各方通过平等对话、协调行动,把急速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重新拉回到稳定和增长的轨道。从稳定市场、重塑信心到推动改革、规划蓝图,从财政税收、货币金融到贸易投资、就业民生,从能源气候、可持续发展到数字经济、未来工业革命,可以说在为世界经济把脉和探索方向的每一个细微缓解,二十国集团都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在这其中,中国功不可没,尤其是杭州G20峰会更成为该机制十年发展历程中的一座里程碑。

  经过十年的发展,二十国集团已经成为主要发达国家同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平等对话协商的重要平台,体现了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进步,二十国集团扮演着多边主义捍卫者、伙伴精神倡导者、全球治理完善者、创新增长领军者和包容发展推动者的多重重要角色。

  世界局势风险依旧 G20务必有所担当

  危机能凝聚人们合作的意愿,而危机散去也会消解人们继续合作的兴趣,这是人所共知的常识,在国际多边合作方面也是如此。当前,有一些经济体开始质疑二十国政策协调与合作的紧迫性,甚至对其作用和发展方向表达了诸多不满,一些经济体甚至用威胁“退群”的方式开历史的倒车,对多边合作发出了许多负面的杂音。那么,世界政治与经济局势的发展果真不再需要二十国集团机制继续做出贡献了么?答案是截然相反的。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3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与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共同举行气候变化问题三方会议

  人们应该看到,虽然世界经济依然维持增长的态势,但是风险和下行压力不容忽视。目前,部分发达经济体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已经相当大程度影响了国际贸易的正常开展,为世界经济带来了负面冲击。一些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调整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产生了显著的负面溢出效应,导致其货币出现剧烈波动甚至严重贬值,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主要国际机构近年来也首次下调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

  如果从更长远的角度看,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相对滞后、国际发展失衡等根本性的矛盾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而且,随着民粹主义和身份认同政治的进一步激化,经贸领域的冲突正在向政治、安全等领域扩散,新的全球性挑战和风险不断酝酿和生成,对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而言,这都是相当不利的信号。

  在11月30日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讲话。在发言中,习主席强调,世界经济再一次面临历史性的选择。二十国集团要从历史大势中把握规律,引领方向。而究竟什么是历史大势呢?如习主席所言,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不断延伸和拓展,带动了生产要素全球流动,助力数十亿人口脱贫致富。各国相互协作、优势互补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也代表着生产关系演变的前进方向。在这一进程中,各国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这既是经济规律的必然结果,也顺应了人类历史的发展逻辑,面对这样的世界发展趋势,G20不但不能被削弱,还应该被赋予更大的责任,继续扛起国际多边合作的大旗,以负责任的态度把握世界经济的大方向。

  面对复杂局面 中国方案指明方向

  2018年阿根廷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主题为“为公平和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在目前的形势下,峰会尤其要发出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明确信号,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一来,要坚持多边主义,应对共同挑战;二来,要坚持开放发展,实现合作共赢;三来,要着眼未来,挖掘增长动力;四来要坚持发展导向,促进增长成果惠及全球。在峰会的主旨发言中,习近平主席针对上述重要议题,提出了中国的立场和倡议。

  首先,中国呼吁要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因为日益加剧的国际贸易摩擦,国际贸易问题成为此次阿根廷峰会最受关注的议题。全世界都期待世界主要经济体能够通过谈判,消除贸易争端,推动自由贸易继续深入发展。令人忧心的是,二十国集团成员间,月均新增贸易限制措施比起半年前翻了一番,而2018年全年全球货物贸易量的增速可能下滑0.3%。这凸显了当前世界贸易面临的严峻局面,为此各方都应该坚定维护自由贸易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

  对于近期成为热点话题的世界贸易组织改革问题,中国赞成对其进行必要的改革,但关键是必须维护开放、包容、非歧视等世贸组织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保障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政策空间。更重要的是,绝对不能任由某些经济体以家长式的“一言堂”来垄断话语权,而必须坚持协商一致、循序渐进的原则来推进改革。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29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并对阿根廷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图为在阿根廷的华侨华人挥舞中阿两国国旗,热烈欢迎习近平一行

  其次,中国呼吁要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成功应对上一次全球金融危机,携手推动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重回增长轨道,使二十国集团拥有了伙伴精神这一宝贵财富。未来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和挑战,各成员都应该团结一致、力同心,建设性处理分歧。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既是世界主要经济体进行国际多边合作的必然要求,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客观需要。

  近年来,部分发达经济体采取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一定程度上将自身的经济矛盾转移,使得新兴经济体遭遇较大的外部压力,货币波动剧烈,增长陷入停滞。因此,发达经济体在调整货币和财政政策时,不能“独善其身”,应该更加关注并努力减少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冲击。总之,各方应该坚持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三位一体”的政策工具,努力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包容增长。而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面,也应该继续朝着多元化方向加速迈进,构筑更加牢固的全球金融安全网,防范新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发生。

  再有,中国呼吁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经过十年的发展,世界经济的增长动力依然薄弱,全球贸易的发展时常遭受部分经济体保护主义政策的严重影响,一个根本原因在于增长的动能不足,而出路就在于创新。引领世界经济增长,是二十国集团的共同责任。当前恰好处于新技术革命的重要节点,二十国集团各成员方都应该牢牢抓住这一历史性的机遇,推进新技术应用、数字经济和各种重大创新实践,顺应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用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和增长绩效来彰显二十国集团的生命力与领导力。

  当然,在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鼓励创新的同时,也要关注新技术应用带来的风险挑战,加强制度和法律体系建设,重视教育和就业培训,让创新造福更多国家和人民,在帮助人们收获新技术和新业态发展带来的红利时,避免出现新的鸿沟。为更好引领和适应技术创新,中国建议二十国集团将“新技术应用及其影响”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深入研究,认真探索合作思路和举措。

  最后,中国呼吁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在杭州G20峰会上,包容增长首次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目标同等并列,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于增长的新认识。中国积极推动二十国集团成员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方面采取更多的措施。“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应该是二十国集团旗帜鲜明的口号,支持世界经济真正公平发展,尤其是非洲的发展,推进其新工业化进程。

  除了上述呼吁和倡议外,中国还积极致力于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取得积极进展。在阿根廷峰会期间,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共同举行气候变化问题三方会议、共同会见记者并发表新闻公报。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发言中重申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的坚定政治承诺,表明对“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的坚定支持态度,有关主张在峰会宣言中得到充分体现。这些都释放出维护多边主义,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强烈信号,为在波兰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次缔约方大会提供了有力政治推动。

  在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机遇和挑战并存的背景下,二十国集团成员通过了《G20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宣言》,向国际社会和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保持了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合作势头。中国再一次为二十国集团峰会取得成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为维护世界自由贸易、建设开放型经济、完善全球治理、推动气候变化协作和促进包容性与可持续发展亮明了中国方案,也为2018年的多边峰会外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