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中国

媒体合作稳步推进中土关系深入发展

2020-06-19 14:05:00 【关闭】 【打印】

在“聚焦欧亚合作、共话中土未来云论坛的发言

 

媒体合作稳步推进中土关系深入发展

                                            今日中国杂志社社长  呼宝民

                                             (2020617日,中国-北京)

 

尊敬的巴依拉克塔尔部长

尊敬的杜占元部长

尊敬的邓励大使,厄嫩大使,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肆虐的非冠疫情阻挡不了中土两国人民加深友谊的愿望和步伐,期待已久的聚焦欧亚合作、共话中土未来云论坛终于如期召开了,中国有一句俗语叫患难见真情,疫情期间举办这次论坛,更凸显出中土人民友谊和朋友间情谊的珍贵。所以,首先我要代表今日中国杂志社表达我内心的感谢,感谢各位嘉宾对我们始终如一的帮助和支持。

2012年我们同土耳其土库瓦尔兹媒体集团合作创办了《今日中国》土耳其文版杂志,当时是在时任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访华期间在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正式签署的中土文化合作项目。时至今日已经度过了八年时光,双方在选题和内容呈现方面已经达成了高度默契,建立起了彼此的信任和通畅的交流渠道,形成了较多共识,相互的理解和尊重也在不断加深,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是我们通过一天天的合作慢慢积累的结果。我们以合作出版为契机,推动了中土两国媒体的交流。我们围绕促进中土关系、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共同开发各类选题,举办推广活动,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这本杂志在两国的经贸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土耳其读者了解中国。

纵观历史,中土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约两千年前,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就把中土两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横跨亚欧大陆的世界名城伊斯坦布尔就是丝绸之路通向欧洲的唯一通道。中国的丝绸、织锦、茶叶和瓷器等商品经由丝绸之路运到伊斯坦布尔,然后辗转运往欧洲,所以说,两国交往的历史悠久,友谊积淀深厚。

土耳其和中华文明同样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有着丰富的思想内涵、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持久旺盛的生命力。我们双方搭建的合作平台非常重要,我们要通过这个平台,继续以各种方式开展文化交流和各种合作,进一步加强彼此的了解和互信,加深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努力为增进中土相互了解、理解和友谊发挥积极作用。近年来,随着中国和土耳其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双方越来越多地相互关注,而媒体作为一种传播公众舆论的工具,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媒体变革所带来的各种挑战,我们要积极作为,及时发声,通过我们的各种文化和信息交流不断促进中土之间的各种合作,为两国友谊不断培育深厚的根基,今天我们举办的这次云论坛就是这种交流的具体落实。我们要当好民间交往的友好使者,发挥文化传承的作用,推动两种文化的对话,在交流中更广泛地传播优秀民族文化价值,以文化拉近人心,以交流增进情感,在我们两国间架起一座沟通和友谊的桥梁。

当前,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指挥下,中国人民正在全力抗击疫情,同时大力恢复生产,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此时此刻,更需要两国人民携手并肩共同奋战,战胜疫情,发展经济,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谱写中土交流的华美乐章,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预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