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加速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2021-10-10 16:44:00 【关闭】 【打印】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在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大框架中,用精辟的语言阐述解决台湾问题的重大主张,突出了民族大义、历史责任、现实挑战和决心、意志及能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其中,就包含了彻底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伟大事业。习总书记讲话涉台部分短短400余字,现场响起3次掌声,最长一次高达近20秒,充分反映了全党的意志、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试想,当上世纪末香港、澳门相继回归祖国的时候,谁还怀疑台湾问题会无限期拖下去、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不是当代中国人的历史使命? 

  中国人民将在可遇见的将来看到台湾问题得以彻底解决。也就是说,以各种方式亲身聆听过习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的当代中国人,绝大多数都可以看得到祖国实现统一。习总书记指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是新时代对台工作大战略。这一大战略应当特别关注的主题词是随着”“进程中,其中一个重要内涵是,推进祖国统一已经是现在进行时,不是将来时,不会坐等未来水到渠成”“临门一脚。解决台湾问题已经被提上党和国家重要议事日程,今后对台工作的主旋律就是实质推进统一,全部的政策、决策、部署、举措,都将围绕实质推进统一展开。任何寄希望于大陆方面会在维持现状上打转转、迁就照顾台湾岛内及国际社会某些非分要求的想法,都将是幻想。可以预计,今后大陆方面的对台工作,目标会更集中、部署会具体、举措会更聚焦,归根结底,就是加速统一进程。中国人民固然希望和平统一,因为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但是,和平统一是手段不是目的,国家统一才是根本目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一旦台独分裂势力和国际干预势力铤而走险、如果岛内有关势力无限期拒绝统一,大陆方面必将采取断然措施彻底解决台湾问题。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顽固台独分裂势力将受到可遇见的惩罚。换言之,大陆方面打击台独的政策举措,会更有效落。习总书记指出,“‘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这一论断更全面地点明了台独分裂罪行的性质:不但触犯分裂国家罪,也触犯破坏复兴罪,而统一和复兴正是孙中山先生所大力倡导、历代革命先贤孜孜以求、千千万万中华儿女正在为之努力奋斗的壮丽事业。台独分裂分子罪莫大焉,必须予以严惩严办、实惩实办!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正如中台办发言人多次强调的,他们将被终身追责。一切台独分裂分子的命运,都将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筚路蓝缕、勠力奋斗的14亿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祖国统一的台湾同胞、五千万海外华侨华人共同决定。当祖国在可遇见的将来实现完全统一的时候,一切台独分裂分子,包括其政治团体、背后金主、形形色色的推波助澜者,都将全部被押上历史的审判台,他们的子孙后代也将为之蒙羞。 

  外国干预势力休想让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妥协退让一丝一毫。习总书记指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当前台海局势动荡不稳、战争冲突风险高企,完全是台独分裂势力和美国为首的国际干预势力一手造成的,中国大陆方面采取宣示、制裁、巡航等举措,完全是迫不得已,根本目的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但是,美国联合、胁迫一些国家,倒因为果、颠倒黑白,在台湾问题上不断向中国大陆发难,无端指责中国大陆改变现状威胁台湾,其目的是抹黑孤立中国大陆、纠合组织遏华联盟、遏制打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国在对华各类接触中,反复在台湾问题蛮横要价、无理纠缠,妄图使中国人民对台独分裂和国际干预行经视而不见、妥协容忍。这是根本办不到的!台湾问题历来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今后也不会在这一核心利益上有丝毫妥协退让,不可能给以台制华、挟洋谋独以任何活动空间 

  要进一步增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责任感紧迫感。历史发展到今天,解决台湾问题与实现民族复兴之间的关系,已经不再是在策略上可以相对脱钩处理、可以稍微等一等”“稳一稳了,而是相互联系更紧密、牵动影响更直接了。其根本原因是美国发起对华战略竞争,把台湾问题与遏制中国、阻挠复兴直接挂钩并作为重要抓手。从中美建交以来的历史来看,美国每次对华发起重大战略性、阶段性挑战,都要打台湾牌。因为这个抓手对美国最便利,效果直接、便捷,立竿见影、可进可退;操作空间大,从引发战争,到激起两岸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安全冲突与危机,涵盖战略战术层面,有望达到战略影响、战术牵制、技术调动之功效。换言之,在美国发起对华战略竞争的新挑战面前,两岸统一问题已经高于统一本身,而且与民族复兴互为因果;早日解决台湾问题不单是民族大义、单纯国家统一问题,而是整体利益、整个民族复兴的全局性问题了。国际干预势力和台独分裂势力越是大打台湾牌、加紧勾连利用,越是显得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如果我不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尽快取得实质进展,民族复兴的外部牵制力就会越猖獗、越放手。反之,民族复兴就会更顺畅、更快捷。 

  我们应当树立这样一种认知,就是台独分裂和国际干预有多猖狂,中国人民推进统一进程就会有多快。海内外的中华儿女、广大台湾同胞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在祖国统一进程中建功立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力前行。 

 

  郑 剑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