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矢志不渝推进国家完全统一的历史大业

2021-10-10 20:26:00 【关闭】 【打印】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双百”历史,是一部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奋斗史。中华儿女继承孙中山的遗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坚强不屈的民族意志与豪迈精神,继往开来、移山填海,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不断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     

  以史为鉴,坚持客观、全面、正确的“历史观” 

  以史为鉴,首先要正视客观、准确的历史进程,不容西方势力与分裂势力扭曲造谣。 

  110年是中华民族波澜壮阔英勇奋进的110年。它以辛亥革命为启端,历经全民族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迎来打败日本侵略者、台湾光复回到祖国怀抱的光辉时刻;历经抗美援朝、打败美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中国的封锁,实现国家的独立,赢得民族的尊严;历经改革开放,取得中国特色社主义建设的卓越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动力。 

  110年是中华民族难忘的110年,每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每一位为国家、民族付出生命的志士、烈士都不能遗忘。然而,台湾民进党却以切香肠的方式掐头去尾,将这110年变成72年,使得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没有了孙中山、没有了辛亥革命、没有了台湾光复回到祖国怀抱的历史,只有“去中国的台湾”,“世界的台湾,美国的台湾、日本的台湾”。这是真正的“数典忘祖”,历史不会原谅这些卖国搞分裂的政党与政治人物。 

  以史为鉴,就是把握百年来中国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达到“以史明理”的正向效果。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辛亥革命与孙中山先生的历史功绩,肯定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习总书记指出,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的辛亥革命,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探索。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憾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 

  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懂得中国人民的深切期待,理解孙中山的伟大理想,并为之流血奋斗整整100年,同一切忠于孙中山事业的人们一道,继承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以顽强的意志,打败国内外一切反动势力,取得新民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这样的努力与成就,中国共产党人才能自豪、自信地说,自己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     

  以史为鉴,探索救国救民、富国强民的真理与光明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了几代中华儿女与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这真理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强大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选择、人民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这真理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 

  这真理是,中国的事业必须由中国人自己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必须由全体中国人民自己扛起来,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孙中山说过,要恢复民族的地位,便先要恢复民族的精神。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紧依靠人民,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的一切智慧和力量,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的伟业,这才是一个国家与民族兴旺的真理。 

  这真理是,一个国家的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习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和进步,国家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华民族真正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目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0年人均收入3.2万元,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40年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超过7亿多,到2020年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全体中国人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曾说,如果阿富汗有机会重新选择的话,一定会走中国式的发展道路。因为它行动高效、决策果断,以结果为导向。 

  2020年,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领导下,率先取得抗疫的伟大胜利,谱写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体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和风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强无比的领导力。     

  以史为鉴,迎接国家完全统一的高光时刻 

  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塑就了追求国家统一的坚强民族意志。孙中山先生在辛亥革命后曾明确指出,“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经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正是这种意识才使我们能作为一个国家而被保存下来”。“‘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 

  以史为鉴,习总书记强调,“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 

  近代以来,无数台湾同胞抗击日本侵略,坚守中华文化,为迎接光复、推动两岸和平统一,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习总书记明确指出,“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忧。在当下,台湾同胞应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不要被民进党的“台独”势力蒙蔽了双眼,要相信“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因此,台湾同胞此时此刻更应站出来与“台独”势力进行斗争,与14亿大陆人民一道,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习总书记号召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是时代的号角,是中国共产党不负使命、勇于担当、强化责任、奋发有为的铿锵誓言。让我们共同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矢志不渝推进国家完全统一的历史大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杨仁飞 厦门市台湾学会副秘书长、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