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中韩携手共抗疫情,诠释和践行命运共同体理念

2020-03-17 09:24:00 【关闭】 【打印】

  中韩是友好近邻和战略合作伙伴,建交27年来,两国一直保持健康而良好的交流关系。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两国政府和人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两国是命运共同体的真谛。

  习近平主席在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时曾指出:“世上没有绝对安全的世外桃源……他国的威胁也可能成为本国的挑战。邻居出了问题,不能光想着扎好自家篱笆,而应该去帮一把”。3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向文在寅总统致慰问电时再次强调,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韩方目前遭受的疫情和困难感同身受。中方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支持韩方抗击疫情,愿同韩方携手合作,早日共同战胜疫情,维护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韩两国正是在命运共同体理念框架下,本着互帮互助、患难与共、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用真情与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了中韩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内涵。

  守望相助,患难与共

  “守望相助,患难与共”是中韩命运共同体饱含的一种情怀和温情。邻里之间,互通有无,互相关心,有困难时搭把手,既是邻里之情,也是邻里之义,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两国就很好地践行了邻里情义。

  2月初,在中国人民奋力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文在寅总统在青瓦台召集会议并表示:“中国的困难就是韩国的困难,作为友好邻邦,韩国将不遗余力地提供支援和配合,与中国携手抗击疫情”。随后,为助力中国抗击疫情,紧急向中国提供了包括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在内的价值500万美元的防疫物资。韩国的企业、机构、民间团体、个人也纷纷加入到声援的队伍,捐款捐物,慷慨解囊,并通过中国驻韩国大使馆表达了慰问和支持。患难见真情,在中国和中国人民最艰难的时候,韩国政府和社会各界满怀情义的暖心举动,感动许多中国人。正如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所说的那样:“患难见真情,我们将永远铭记韩国朋友这份雪中送炭般的深情厚谊”。

  3月11日,中国政府首批援韩物资运抵韩国。

  近期,中国的防疫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出乎意料的是,韩国突然亮起了红灯,疫情防控形势骤然紧张。当得知韩国政府和民众缺少防疫物资时,尽管中国国内口罩需求仍处于高位,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仍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援助之手。中国政府向韩国援助了210万只口罩、1万套医用防护服;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吉林、辽宁、山东、浙江、江西、安徽、江苏、河南等地方政府已经或正在准备通过友城渠道向韩方捐助防疫物资;中国企业和在韩中资机构也纷纷向韩方表达慰问和支持,并积极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民间团体、公益机构、大学韩语系、智库、学会、韩语专业学生、留韩中国学生群体等都以不同的方式加入到了声援和支持韩国的行列。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是中韩命运共同体必须要坚守的精神和意志,尤其是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这样复杂严峻的挑战时,两国更要和衷共济,合作应对,共同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

  当前,在中国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经济运转、社会生活正在逐步重回正轨。韩国的疫情虽得到了初步控制,感染人数也在不断下降,但感染传播风险依然存在,尤其是聚集性感染风险较高,不可掉以轻心。

  3月13日,中韩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并举行首次视频会议。

  鉴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染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疫情防控难等特点和两国之间仍然有人员流动的现状,两国政府已于3月13日成立了“中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并进行了视频会议,探讨了下一步加强联防联控合作的重点方向和具体举措。这一机制的成立,标志着中韩两国携手共抗疫情的机制性合作全面启动。今后,两国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及时有效地沟通信息,分享防疫经验,并统筹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为两国共同早日战胜疫情,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维护和促进双边交往合作保驾护航。相信中韩两国在这一机制高效运转之下,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寒冷的冬天已经过去,温暖的春天已经来临。2020年,中韩两国通过携手共抗疫情,用真心真情和实际行动诠释和证明了中韩两国是名副其实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有理由相信战胜疫情之后,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会进一步加深,双方各领域的交往合作会更加活跃,两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会迈向更高水平。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韩国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