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3-21 11:15:00 【关闭】 【打印】

  3月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部署了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此次会议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高质量地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和任务,为中国的脱贫工作指明了方向。

  2020年是中国确定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年,同时中国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此时举行相关脱贫会议,意义可谓重大。它表明中国正汇聚社会的全部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吹响总攻冲锋号

  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扶贫攻坚战的具体目标,即“确保到2020年全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标志。如果该目标得以实现,将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创举。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

  如果今年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中国到2020年底将会有1亿多人实现脱贫。这显示了中国不仅是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而且也是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的国家。可以说,中国的脱贫成效不仅是全中国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对推动世界减贫进程、完善全球减贫治理、促进国际反贫困理论均有重要意义。

  当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带来巨大影响。这不仅是对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对中国能否如期完成扶贫攻坚目标和任务的一次考验。

  在此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可以说,这是中国发出脱贫攻坚总攻的最强音,更是脱贫攻坚战的总攻冲锋号。

  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

  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众多因素表明,中国是有能力也有信心高质量地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和任务的。

  首先,政治优势与制度优势是取得脱贫攻坚胜利的坚强后盾。短短两个多月,中国就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这充分证明了中国的政治和制度优势。而这也是中国取得脱贫攻坚最后胜利的坚强后盾。如今在脱贫工作中,中国已经构建了完备的贫困治理体系,涵盖管理、考评、监察等各个方面,并在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下,实施了定点帮扶、对口帮扶、易地搬迁等措施,从机制上确保了扶贫工作的有序开展。

  其次,有效决策和坚决执行是取得脱贫攻坚胜利的必备条件。中国社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充分展示了快速、果断的决策能力,以及高效、严格的执行能力。而这种能力也体现在平时的扶贫工作中,并将帮助中国取得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现在,中国的脱贫重点主要分为三方面。一是聚焦数量不多的深度贫困地区,同时防止一些脱贫人口返贫。目前,中国各地正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尤其是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并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强化社会保障兜底。

  二是坚持分级分类分区精准施策,瞄准目标发力。脱贫工作中,中国一方面针对疫情影响,对贫困地区精准把脉。在疫情严重的贫困地区重点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在非疫区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另一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脱贫长效机制,对未脱贫的人口提供众多帮扶服务,以保证帮扶工作的持续性和连贯性。

  三是坚持严格把关,注重扶贫质量。扶贫工作中,中国政府建立健全了扶贫机制,坚持从严退出、从严督导、从严普查,坚决杜绝虚假脱贫,确保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同时,各级政府还加强了扶贫资金监管,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加强扶贫领域作风能力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交出满意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中国的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他提出的一些新思想和新理念也成为中国取得脱贫攻坚胜利后巩固脱贫成果的工作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提出巩固脱贫成果,并表示可以为此考虑设立过渡期。我们认为这是非常必要的。脱贫攻坚胜利后,巩固脱贫现有成果,不仅是脱贫攻坚的内在要求,更是脱贫工作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重要内容。

  目前,中国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地区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对此,我们认为,脱贫攻坚胜利后,巩固脱贫成果将成为脱贫工作的重点,而这样的过渡期可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3年的巩固期,然后是2年的提升期。

  在巩固期中,各级政府要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驻村帮扶工作人员不能撤。同时,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而提升期可通过将巩固脱贫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新体制新机制等措施,推动脱贫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彻底消除返贫的各种因素,形成富裕生活的良性循环。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尽管疫情考验下,中国的脱贫攻坚工作面临挑战、但只要夯实现有基础、巩固以往成果,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足干劲投入到最后的脱贫决战中,中国的脱贫工作一定能向历史和人民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

  作者:张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王赟(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助理研究员)、张欣欣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博士)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