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破解新型冠状病毒考验 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020-03-17 09:19:00 【关闭】 【打印】

  2003年SARS袭击中国之际,笔者曾在北京担心事态的发展。如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正开始世界性的流行,这二者有什么不同呢?

  首先,当时并没有日本人患上SARS,而此次则不同。特别是2月27日,安倍晋三首相要求中小学从3月2日起临时停课,新型冠状病毒在日本国内的感染是否已经扩大到令人担忧的地步?

  中国面对疫情,采取了自上而下、坚决封堵的措施,为此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可以说是全国性的大动员。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赛也感叹:“这样大规模的动员在我一生中从未见过。”我们看到,多家临时医院只用很短的时间就在武汉建设完工;2万名以上的医护人员在短时间就集结完毕,前往疫区。我们还可以看到,新经济(网上经济、宅经济、云经济等)和无接触服务(无人超市、快递、在线诊断等)的兴起、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成果(5G、AI、机器人、无人机、大数据、云端等)的普及、以及今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延期、国有企业将生产线转为生产医疗物资、汽车制造厂紧急引进口罩制造设备、北京数百个加油站提供蔬菜销售等,政府和民间都采取了各种各样的对策和动员遍及全社会。

  大阪道顿堀商业街挂出“挺住!武汉”的旗帜

  最重要的是,很多国家向中国援助了医疗物资,并呼喊:“中国、武汉加油”。声势远远超过抗击SARS的时期。现在,中国也已经表明了向日本在内各国提供支援物资,努力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的态度。我们可以将之视为中国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部分实践。

  对经济的影响短期且有限

  在经济影响方面,由于担心COVID-19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大,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内的世界各地的股票市场一度大幅下跌。1月10日至2月18日的40天内,中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14.8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50.3%。但总的来说,大多数专家认为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期且有限的。然而,考虑到中国在经济、贸易、制造、旅游、人才等多个领域处于大国地位,并且处于全球产业供应链的核心(例如日本大多从中国进口口罩等),COVID-19疫情必然波及世界经济和国际公共卫生。在过去的17年里,中国经济在规模上实现了约9倍的高速增长和国际化,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极大提高。正所谓“中国经济打喷嚏,世界经济就可能会感冒”。在这一点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出过重要指示,要求迅速公布疫情信息,加深国际合作。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势

  笔者认为,中国针对COVID-19的应对措施,发挥了自上而下,集中力量的特点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势。例如必要防疫措施的早期制定和实施、人力物力的大规模动员等。以及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有企业面对疫情采取灵活应对的措施等。这些针对COVID-19疫情的紧急危机管理中体现出的中国式管理方式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点,特别需要我们关注。

  一名意大利少女创作的中意医护人员共抗新冠肺炎的漫画广为流传。

  此外,中国此次应对COVID-19疫情时,强调了深化国际合作和公开信息的必要性。在这一点上,习近平主席和各国首脑就COVID-19疫情举行电话会谈时经常会提到。例如,在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的电话会谈(2月13日)中,习主席表示:“我们将继续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战胜疫情。中方赞赏国际社会给予我们的宝贵理解和支持,……(中略)我们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同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盟国家加强防控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公共卫生安全。”

  正所谓“病毒无国界”。相信大多数国家和有识之士能明白,国际合作和信息公开,不仅是确保世界经济安定和发展的关键,也是强化世界卫生的要点。

  国际合作和信息公开是关键  

  国际合作和信息公开是战胜“无国境病毒”的关键所在,也是WHO应该加快推进的措施。中国就针对包括COVID-19疫情在内各类危机管理领域的国际合作,已经建立起庞大且有效的全球网络,这就是与10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构筑起来的伙伴关系网络。习主席在和各国首脑的电话会谈中也经常提到这种合作关系。例如,习主席与沙特阿拉伯的萨勒曼国王通话时指出:“在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国王陛下和沙方多次表示予以中方坚定支持,充分体现了中沙两国的真挚友谊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我对此深表赞赏。”

  此外,习主席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通话时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印尼给予中方各方面的宝贵支持,“体现了印尼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对中方的情谊和支持,感谢印尼朋友给予中国的信任和理解。”

  中国红十字会向伊拉克派出抗疫专家队

  建立新的日中合作关系

  中国把合作伙伴关系作为国家间交流的指导原则,其最大的特征是并非通过条约和协定,而是通过首脑间信赖关系为基础的共同声明来构筑。在这一点上,可以说伙伴关系具有可以应对不同国家、不同情况(经济发展水平、宗教、国家制度的不同等)的灵活性。

  COVID-19疫苗迟早会开发出来,其威胁性会逐渐减弱。当下世界正在进入一个大变动期,SARS、COVID-19等传染病之外,难保不发生其他国际性危机事件。虽然合作伙伴关系本身不是抗毒的疫苗,但它会成为管控国际性危机、安定国际关系、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基石。我们可以从中外首脑通话中听出这样的含义。

  3月11日,日本札幌市收到中国沈阳市捐赠的2.5万只口罩

  日中两国政府间的交流也没有仅停留在应对COVID-19疫情上,两国已经就加强各领域合作形成了一致意见。这一点也和2003年SARS爆发时大不相同。希望今年习主席访日成行之时,全球已在庆祝战胜COVID-19疫情,并使此次访日成为构筑新的日中合作关系的契机。

  江原规由 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主任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