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全球经济学家汇聚北京解读中国改革开放

2018-12-18 12:22:00 【关闭】 【打印】

  2018年12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刊记者采访了部分与会知名外籍经济学家,通过他们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发展的关注、研究与评价,以及关于中国崛起的观点和建议,可以看出中国的改革开放触及了全球重要专家学者的敏锐观察和研究,深刻影响着世界的局势和发展。

  中国是一个独特的研究案例

  史蒂芬·罗奇先生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高级讲师。

  罗奇先生相信,人类可以根据过去发生的事情来预测未来,因此,他把自己职业生涯中大量的时间投入到了研究亚太地区的未来发展上。他还在耶鲁大学任教,专门开设课程,内容包括未来四十年的中国发展。

  在采访中,他告诉本刊记者,中国过去整整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和当前中国不断推进的对外开放,对他个人来讲意义非凡。

  “中国的改革开放对我来说很重要。我是一个经济学家,研究中国如何发展到当前的高度,研究在过去的四十年里中国做了什么,以及中国如何表达对未来的愿景,都让我很感兴趣。中国是一个让我非常有意义的独特的案例研究。”

  罗奇先生进一步透露,在对外开放所带来的举世闻名的辉煌背后,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国内,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全面地实施各项改革计划。而在国际上,“我认为世界上有很多人不了解中国。”相互了解无疑是国际社会合作的基础。他反复强调,对于中国以外的世界来说,加深对这个国家的理解是极其重要的。

  那么世界该如何去理解中国呢?罗奇先生表示,“在我看来,要让世界上其他国家更多地了解中国,在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国家举办像今天这样的‘读懂中国’会议是十分重要的,因为人民之间的广泛共识很重要。目前的挑战在于如何去说服中国以外的人,改变他们对中国的刻板印象。”而中外交流时,中国的一些关键领域,例如创新、制造业等,都是很好的切入点。

  中美经济对于世界“牵一发而动全身”

  内森·嘉德尔斯先生是美国博古睿研究院联合创始人和高级顾问,《世界邮报》和《新观点季刊》的主编,同时还是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和太平洋国际政策委员会成员。

  谈到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对外开放,内森先生说,“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所说,中国的增长和开放对全世界都很重要,因为如果中国放缓发展步伐,美国放缓发展步伐,那么整个世界的步伐都会变缓。因此,中国继续加深改革开放,面向未来,对我们整个世界的发展目标都有非凡的意义。”

  谈及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内森先生说这一摩擦也对他产生了直接影响。

  “正如朱民所说,美中两国贸易领域的政策失败会产生许多后果。这些后果即使不是今天显现,也会在两年后的2020年显现出来。”内森先生说

  中国改革开放成果令人惊叹

  中川黎明是博古睿研究院执行副总裁。曾担任太平洋国际政策委员会执行副总裁,负责监管战略、组织发展和政策方面项目的执行情况。

  在接受本刊记者的采访中,中川黎明用“令人惊叹”这个词来形容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她从人道主义的角度来看待中国四十年来的改变,认为中国人民的生活在很多方面都在变得更好,而这背后,中国政府四十年前的果断决策值得称赞。

  “中国的改革开放对世界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中国四十年前的样子和现在的发展,对中国人民来说非常重要。这一举措是伟大的。”

  对于中美合作,熟悉中国发展,特别是创新领域发展的中川黎明女士表示,在所有的两国合作领域中,她最期待的是人工智能和基因工程方面的合作,因为这些都是非常强大的技术。“这些技术如何发展,需要科学工作者们怀着非常谨慎小心的态度来考虑。我希望有更多的国际合作参与进来,能够使它们的发展以有效的人道主义的方式来进行。我们只能通过共同努力,特别是美中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都有非常强烈的发展雄心。”

  “我认为人工智能是一项神奇的技术,它将对我们的社会产生重大影响,我们需要仔细思考我们想从中得到什么,并避免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她还表达了对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整个世界的担忧,并呼吁各国承担起全球责任,加强合作,减少竞争。

  今年也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中川黎明说,执行这项工作并不容易,在她看来,“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的意图,因为各国走到一起,创造伟大的项目,把彼此联系起来,这有利于合作和世界和平。”

  看好中国进口市场

  鲍伊瑙伊·戈登是匈牙利企业家,经济学家,前总理(2009-2010年)。

  作为一个既了解中国历史又了解中国现状的政治家和经济学家,鲍伊瑙伊·戈登先生认为了解中国越来越重要。他说,中国现在正在逐步恢复几百年前的全球角色。这意味着世界需要拥抱它,理解它崛起的意义,并相互适应。从技术到农业,今天的中国都做得很好。

  鲍伊瑙伊·戈登先生对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非常青睐。在他看来,中国是匈牙利经济和人文交流的战略方向,匈方对中国的了解还需要进一步加深。“中国正在对外开放,正在改革经济,这将允许越来越多的匈牙利产品进入,我们希望今后能在这里销售更多的商品,同时也销售我们的技术。”

  学习中国对外开放经验

  古温·萨克是土耳其经济学家、学者、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TEPAV)创始人兼执行总裁。

  中国的改革开放对古温·萨克来说别有一番意义,因为土耳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同样采取了类似的对外开放政策。

  “我来自土耳其,中国的对外开放对我们来说很有比较意义,因为土耳其也在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也和中国一样进行了对外开放。但我们的路线不同,而你们的路线似乎很成功,所以我要做一些比较,以便了解其中的差异。

  对古温·萨克先生来说,中国的新技术,尤其是中国在人工智能技术和数字化相关领域的进步是最鼓舞人心和发人深省的。

  除此之外,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国,古温·萨克相信,土中两国即将投资合作的项目在不久的将来会越来越多。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