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韩国防疫举措,你了解多少?——数据公开透明 检测快速准确,抗击疫情的韩国经验

2020-03-21 10:38:00 【关闭】 【打印】

  没有封城,没有停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韩国政府是如何防控的?

  自2月中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在韩国大规模暴发以来,韩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很快控制住了疫情蔓延的苗头。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第一总协调官金刚立3月1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韩国境内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速度呈现逐渐放缓的趋势。截止到3月20日上午9点,韩国累计确诊8652人,累计死亡92人,死亡率也低于此前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致死率3.4%。

  3月18日,在韩国大邱启明大学东山医院,医护人员对记者摆出胜利手势。图片/新华网

  韩国在较短时间内能控制住疫情蔓延苗头,与韩国政府的一系列举措密不可分。韩国相关专家表示,韩国新冠肺炎死亡率较低与韩国先进的疫情管理体系和医疗体系、透明公开的疫情信息以及快速准确的检测诊断等不无关联。对此,首尔大学医院预防医学科室主任教授洪允哲也表示,韩国对新冠肺炎早期诊断较为迅速,使得患者能在早期得到治疗,因此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政府反应迅速 数据公开透明

  公共卫生预警和应对体系是否完备,反应是否迅速,对一个国家的疫情防控十分关键。早在1月3日,韩国疾病管理本部就迅速组成相关疫情“对策小组”,启动了紧急状况室24小时应对体系,加强边境检疫。随后,韩国相继在1月8日、1月20日、1月27日、2月23日启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预警。最高级别“严重”预警发出后,韩国首次由国务总理级别人士担任“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的本部长,构建了以“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为指挥中心的全国防疫体系。

  而清晰透明的疫情信息也在韩国疫情防控中起到了积极作用。韩国亚洲经济报道称,从韩国暴发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每日两次通报当天最新疫情,及时向民众发送疫情动态。当出现确诊病例时,政府还会第一时间向所辖地居民发送警报,并在政府网站上详细公开确诊病例的活动路径,每名病例对应一个编号,供居民自查。公开透明的疫情数据,不仅为韩国民众提供了可靠的信息,同时也消除了民众的恐慌情绪,避免了因疫情信息不明确而发生恐慌和交叉感染的可能。

  检测快速准确 医疗体系完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韩国没有对庆北、大邱等疫情严重的地区进行强制封锁,而是采取对民众进行大规模检测的措施,通过尽快确认感染者及其行动轨迹来控制疫情进一步扩散。韩国亚洲经济报道称,目前韩国医院及检测机构的日均检测能力达2万余人,检测完到出结果仅需6个小时,接受检测者一般当天就能得知检测结果。截至3月19日,韩国接受检测的人数已达30.7万人,按照人口比例估算,相当于每170个韩国人中就有1人接受了检测。大规模的检测能尽快确诊感染者,从而控制疫情进一步扩散。

  防止疫情大规模扩散,初期发现十分重要。韩国政府专门设立了前期“鉴别诊疗所”,对大量人员进行快速检查。鉴别诊疗所是针对怀疑自己被感染去医疗机构前,可以前去检测的机构。至2020年3月5日,以保健所和医疗机构为基础,共设立了627处 “鉴别诊疗所”。

  韩国市民在忠南大学医院世宗医院鉴别诊疗所前等待接受检查。图片/韩联社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韩国部分地区还采取了“得来速”式检查(Drive Thru)。人们可以驾驶私家车前往检查点,由身穿防护服的医务人员通过车窗进行取样,整个过程不需要检测者下车与检测人员或其他检测者进行接触。岭南大学医学中心副主任Seo Wan Seok表示,“得来速”可以加快检测速度,减少传染,有助于控制病毒扩散。

  此外,韩国还缩短了试剂盒的审批时间,这对于提高检测能力起到了关键作用。韩国于2019年初实施了“应急使用许可制度”。当政府宣布进入传染病紧急状态时,如果韩国国内还没有获得审批的试剂盒,相关部门将加快审批进程,对药物测评后发放临时许可。这大大缩短了试剂盒投放市场的时间。据韩国日报报道,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下最早通过“应急使用许可制度”获得新冠病毒试剂盒临时生产许可的公司是Kogene Biotech,该公司于2月4日获得临时许可。

  总结以往经验 保障物资供应

  在遭受2009年H1N1、2015年MERS两次冠状病毒侵袭后,韩国政府重新设计了紧急情况系统,并在全国各大医院和地方保健所配备了RT-PCR检测装置,在这次疫情中起到了迅速诊断的作用。高立大学教授刘美妍(音译)称,此前韩国抗击传染病所积累的经验,使得韩国面对疫情能迅速提出应对措施,防止疫情扩散。此前的疫情经历也提高了人们的防疫观念,让韩国人认识到了“戴口罩”的必要性。

  疫情在韩国刚刚暴发时,韩国曾一度出现一“罩”难求的情况。对此,韩国政府一方面采取各项举措扩大口罩产能,另一方面,从3月6日起,韩国开始全面禁止口罩出口,并要求全国口罩生产商将80%的口罩上交官方。而据韩联社17日消息,韩国企划财政部17日在国务会议上表决通过《关于适用关税配额的规定》修订案,决定针对进口口罩和口罩核心原材料暂停征收关税。根据修订案,政府将医用口罩的关税从当天的10%降至零,生产口罩的核心材料熔喷布的关税从8%降至零,以缓解韩国国内口罩供应紧缺的问题。同时,韩国政府还推出按出生年份“尾数”限购等系列措施,确保韩国人民的口罩供应。

  在首尔市一家药店,一名顾客通过专用APP实时查询药店位置和口罩库存量等信息。 图片/韩联社

  与此同时,在韩国疫情形势严峻、口罩供应紧张之时,中国政府、企业、民间团体、个人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赠防疫物资,助力韩国疫情防控。在防疫过程中,韩国也借鉴了中国的一些做法。例如,为解决医院床位紧张的难题,大邱医院对集装箱进行改造,不少企业主动让出员工宿舍,收治轻症患者,被称为是韩版的“方舱医院”。

  面对疫情,无论是中国还是韩国,都根据自身国情制定了一系列举措,而这些做法也为世界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宝贵经验。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