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疫情肆虐,马云为什么把援助重点转向了非洲?

2020-03-18 14:38:00 【关闭】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全球蔓延。3月16日晚间,马云发布微博表示,要为非洲54个国家每个国家捐赠10万个口罩、1000件防护服和1000个防护面罩,为每个非洲国家捐赠2万个检测试剂盒。

  从为疫情严重的伊朗、日本、意大利等国家提供支持,到欧洲、美国,最终,马云为啥把援助的重点放在了非洲?

  马云的日记里的端倪

  ●3月6日

  最近伊朗疫情日趋严重,医疗物资缺乏,看到那么多人得病,特别是很多妇女、孩子……我们感同身受。这几天我们又多方努力,筹集到了100万只口罩,虽然路途遥远,运送相当曲折,但是我们会尽最大努力....火速发往德黑兰,希望这些物资能够缓解燃眉之急,能够保护那里的孩子,希望疫情尽快结束,世界安康。

  ●3月11日

  第一批助力欧洲防疫的物资今天下午到达比利时列日机场。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筹集的180万个口罩和10万个病毒检测试剂盒也会很快到达那里,分别从这里捐赠给意大利、西班牙等疫情严重的国家。

  ●3月13日

  这些天,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为日本、韩国、伊朗、意大利和西班牙这些疫情严重的国家筹集的物资正陆续运达。今天,多方努力筹到的50万份检测试剂盒和100万只口罩,也都准备就绪,马上出发美国,捐赠给美国人民。

  除了日本、韩国、伊朗、意大利、西班牙和美国,我们也关注到了非洲的疫情发展和医疗资源的缺乏,正在紧急筹集医疗物资以备应急之用,先期筹集的一批病毒试剂盒已经就绪,准备发往非洲。

  ●3月16日

  疫情正在全世界蔓延,我们必须跑在病毒前面。非洲的医疗资源相对缺乏,一旦蔓延,后果不堪设想。非洲国家可以吸收各国经验和教训,加快准备,防患于未然。

  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决定:第一,为非洲54个国家每个国家捐赠10万个口罩、1000件防护服和1000个防护面罩;第二,为每个非洲国家捐赠2万个检测试剂盒;第三,即刻与非洲各国医疗机构合作,提供新冠病毒临床治疗网上培训资料。

  不难看出,“非洲的医疗资源相对缺乏,一旦蔓延,后果不堪设想”,这是马云对当前疫情在全球蔓延趋势的一个判断。一旦在可防可控的初期不能做好准备,非洲国家面临的威胁会难以估量。因此,马云把援助的方向指向非洲,是为了让非洲各国“吸收各国经验和教训,加快准备,防患于未然”。

  马云的“非洲计划”

▲ 马云与非洲青年在一起。(网络图)

  其实,马云对非洲的特别关注已不是什么“突发状况”。2017年,马云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CTAD)合作创建了“互联网创业者计划”,目标是在五年内扶持1000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家,其中至少一半是来自非洲的年轻创业者。迄今为止,已有来自18个非洲国家的119名青年企业家参加了阿里巴巴的“互联网创业者奖金”项目。

  在设立互联网创业者项目的同时,马云基金会还设立了“互联网企业家奖”,每年奖励100万美元,旨在寻找最成功的非洲创业者。仅第一年,就收到了来自非洲大陆各个地区的1万份申请。

  在马云看来,非洲充满希望,因为“非洲什么都不担心,只想要未来。政府应该确保让创业的年轻人成为英雄,因为他们就是英雄”。

  马云一直致力于帮助非洲年轻人,不仅通过资金支持“授人以鱼”,更培训年轻创业者“授人以渔”。他希望把阿里巴巴数字经济的“中国经验”,播种到非洲土地。

  在疫情面前,全球已经成为一个命运相连的共同体,“让孤岛成为群岛,让群岛成为大地”,马云和越来越多的人都在行动。

    责编:马 力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