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浙江:良渚古城推出瓶窑旅游精品游路线

2019-11-19 15:28:00 【关闭】 【打印】

  2019年刚刚申遗成功的中国良渚古城遗址,已然在世界火了一把。虽然这里以浙江省良渚命名,但瓶窑也是良渚古城遗址的属地。据悉,5300年前,这里便适宜人类居住。先民们在这片土地上建起了6.3平方公里的城市,和影响范围为100平方公里的世界第一水利工程,创造了灿烂辉煌的良渚文明。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杭州余杭五大古镇之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秀丽,是苕溪畔一颗冉冉升起的璀璨明珠。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旅融合等工作的稳步推进,瓶窑镇持续强化“文化带动旅游”叠加效应,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加快推进全域范围内文旅融合发展。 

  千年古镇瓶窑也逐渐褪去了青涩的面纱,吸引了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为了给游客们展示一个更完整、更有魅力的美丽瓶窑,日前,瓶窑镇推出了一条“一日游精品旅游线路”并发布文旅地图,这条集“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瓶窑老街——南山造像——北湖草荡”4大精品景点的一日旅游线路,集中展示了瓶窑镇在自然、文化、风景和风土人情等方面的精髓,期待着游人前来领略他们的美好。 

  瓶窑文化底蕴深厚,五千年的良渚文化、一千年的陶窑文化、大气磅礴的苕溪文化、源远流长的蚕桑文化、丰富灿烂的非遗文化交汇于此。而良渚文化,正是瓶窑镇最闪亮的金字招牌。瓶窑老街距离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西门只有不到1公里的路程,这里也是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重要配套服务节点,迎接世界八方来客。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游玩结束后,从西门走出来,坐上免费专线公交,5分钟后就是瓶窑老街了,不管是吃饭、休闲还是购买旅游纪念品,这里都很方便。 

  在老街上,你也能看到良渚文化的种种痕迹,有关良渚文化为主题元素的餐饮、住宿、购物,一定能让你感受到更多良渚文明的文化与知识。离开老街走路十分钟,就是南山摩崖造像。南山造像始于元代,分布在海拔不到150米南山东南的山腰石壁上,延绵数百米。在古代,这里原是采石场,岩壁大块裸露,采石后,山体上留有千仞峭壁,如同斧劈,造像就是在壁面起龛雕琢,来取浅龛浮雕。远远望去,一尊尊高大庄严造像,蔚为壮观。 

  南山造像大小不等,现存13尊。除一躯为道教造像外,其余皆为佛教造像,反映了元代浙江释、道两教共存的历史。南山造像,其雕凿风格明显有别于杭州飞来峰的元代造像,具有很高的历史与研究价值。1983年,南山摩崖造像被列为余杭区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瓶窑老街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由于水上交通便利,一直是浙江省余杭西部、安吉、临安等地山货交易集聚地,十分繁华。后来由于陆路交通的兴起以及瓶窑城镇南拓等原因,这里逐渐成为老房多、老人多、水灾多,缺资金、缺产业、缺活力“三多三缺”的老集镇。后来,趁着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这里实施了老街改造。 

  文化,是老街新生蝶变的根与魂。“传承历史文脉,留住老街记忆。”秉承这一思路,瓶窑打造出了一个融合地方特色、彰显文化内涵的文旅老街。徜徉在改造好的瓶窑老街,你会被这里浓浓的“解放风情”所吸引。在改造中,老街充分保留还原了70-80年代风貌——石板铺就的小路,镶嵌着鹅卵石的楼房,还有解放初期风格的建筑,这些年代感十足的符号,一下子就将时光拉回到了三四十年前。以里窑街为核心的老城区曾是瓶窑最热闹繁华的地段,这里保留着“老底子”的风貌。关帝庙、官口桥、桥上桥讲述着历史的变迁,茧站、电影院、瓶窑供销社、图书馆凝结一段一段时光,大蓬馆、遥香楼、瓶窑旅馆展示着一个时代的繁华。 

  在瓶窑老街核心部位,还有一座山值得你去看看——沿着老街的青石板路,拾级而上,就是窑山了。瓶窑在历史上窑址最集中、规模最大的当数窑山宋代窑址,现已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点。陶窑文化也与瓶窑人的生活紧密相连,成为当地特色文化。窑山一带,还流传着“十八条弄、十八口井”的故事。相传,窑山的十八口窑连接十八条弄,每条弄还有十八口井。变迁至今,沿窑山保完好的还有三口井与十五条弄。 还有一条溪——苕溪。苕溪是浙西北重要水道,也是瓶窑的母亲河。南苕溪、中苕溪、北苕溪“三苕之水”在瓶窑汇合,被称为“东苕溪”。苕溪哺育着历代瓶窑人民,也孕育出苕溪文化。繁华的码头及水运贸易往来,让瓶窑的水运文化逐渐繁荣。守护杭嘉湖平原的西险大塘、北湖草荡与当地百姓的奉献精神成就了瓶窑的水利文化。“过几天,我们全新整治完成的瓶窑老街就要正式开街了,到时候会有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等待着游客前来参与。”瓶窑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到时候欢迎大家来老街体验一下我们瓶窑独特的人文风情,也希望大家能到我们推荐给大家的景点走走看看,保证不虚此行,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打造一批精品景区村庄,培育一批乡村旅游集聚区,提升一批旅游精品民宿。在不断完善景区村庄硬件建设的同时,提升软件和产业发展,将资源转换成产品,实现从生活之美到产业之美的延伸。”瓶窑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享受美丽的同时,我们积极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创业机会,让更多的瓶窑人共享美丽经济带来的财富  

  看完了瓶窑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里的自然风光也足以让热爱大自然美景的游人们流连忘返。上天似乎特别眷顾瓶窑这片土地,瓶窑镇境内山、水、林、田、湖俱全,西有5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空气优良率高,低丘缓坡资源丰富。中有万亩北湖草荡湿地,东苕溪穿境而过,自然风光宜人。这几天,瓶窑一个导航都找不到的地方突然变成了“网红”,大片大片的芦花,配合着深深浅浅的各色红的、黄的、绿的树木,还有波光粼粼的池塘,随手一拍就是网红大片。这里,就是北湖草荡这里地势低洼,主要为水洼草地、池塘、芦苇塘等湿地环境,湿地总面积5.3平方千米(约7950亩),是浙江境内的候鸟迁徙路径之一 

  同时,瓶窑将继续挖掘良渚文化与古镇文化相结合的发展路径,并通过以实施美丽乡村提升改造、创建景区村庄为契机,挖掘乡土文化,重点组织好采摘游、亲子游、乡村体验游。未来瓶窑将保护和利用相结合,实施西部生态廊道、美丽湖泊、美丽河道等项目,串联风光景点,推动樱花、油菜花、桃花、鸢尾花、芦花五朵金花等特色旅游项目。推动城乡融合,继续优化里窑老街周边环境,推动南山、北湖草荡的综合开发与保护,完成苕溪景观带、苕溪清水入湖工程游步道等临水设施建设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