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

扶贫故事 | 广西西林:一个深度贫困山村的蜕变

2020-08-31 07:46:00 【关闭】 【打印】

  ▲ 央龙村漫山的生态茶成为贫困群众增收的主要渠道。

  8月13日午饭过后,广西省百色市西林县足别乡央龙村的气温达到40摄氏度,第一书记李贤楚走了3公里的山路,来到了贫困户李自城的家里。李自城的女儿李梅今年中专毕业后,被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录取。儿子李顺初中毕业,即将进入县城的高中学习。李贤楚这次家访,是专门了解李梅入学学费的筹措情况,顺便给李顺带来了几天前刚刚从南宁买回的几本文学名著,鼓励他努力学习。

  “李自城几年前因一次意外事故高位截瘫,家里没有了顶梁柱,一家人的生活一下子就陷入了极度贫困的状态,两个孩子只有好好读书,才是家庭唯一的出路。”任第一书记两年半来,李贤楚时刻惦记关心着李梅姐弟俩在家在校的生活和学习,“因为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我相信她们姐弟俩通过努力学习也一定能行”。

  ▲ 央龙村第一书记李贤楚到贫困户李自城家家访,了解孩子的升学情况。

 

 

  一家人的希望

  

  2018年3月15日,38岁的李贤楚被中国能建集团派到集团结对帮扶的央龙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刚到村里不久,他就听说贫困户李自城的女儿李梅要辍学到广东打工。“她父亲瘫痪后,一家人靠低保生活,李梅想通过外出打工赚钱贴补家用。”

  李贤楚第一时间赶到李自城的家里,用自己的经历,说服夫妻俩放弃让李梅外出打工的想法。在做了几次思想工作后,李梅继续回到学校读书,初中毕业后考入了百色市一所中专。“两年中专学习,我们为她申请了每年2000元的贫困户助学金、雨露计划每年3000元的帮扶款,我们能建南方建投广西工程局还给她捐助了两万元助学款,帮助她完成以后的学业,为她的家庭免除后顾之忧。”李自城全家特别感恩对他们的帮扶,把每一笔爱心捐款的信封都贴在了正屋的墙上,以此鼓励孩子努力学习。李贤楚也成为一家人最信任的“贴心人”。

  就在一周前,李梅和李顺都收到了新学校的通知书,姐弟俩第一时间打电话把这一消息告诉了李贤楚。“听到姐弟俩的报喜电话,我发自内心的高兴。”

  因为是贫困户,李顺上县城高中的学费是全免的,而李梅继续读职业技术学院每年却要5500元的学费,还有每月几百元的生活费,一家人正为此发愁。“李梅进入职业学院后,贫困助学金将由原来中专每年2000元涨到大专的3300元,雨露计划每年还有3000元补助,学费这块支出就解决了;生活费方面,李梅现在每月有34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加上之前社会捐助的2万元的助学款没有动,两年的大专学习费用是完全有保障的。”李贤楚这笔账算下来,一家人的脸上有了笑容。

  “我也是从贫困山区走出来的孩子,我相信教育可以改变贫困孩子和贫困家庭的命运,可以有效阻断代际贫困传递。我希望李梅姐弟俩通过自身的努力,使他们的家庭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李贤楚说,他相信教育扶贫的力量。

  ▲ 借助旅游扶贫,央龙村开始尝试茶旅一体化的发展模式。这是茶园一角。

 

 

  两代人的住房梦

  

  央龙村坐落于西林县海拔1100米的九龙山上,九个自然村错落地分散在山间,即便是开车,到最远的自然村也要40分钟,李贤楚已经习惯了这里的出行。

  “现在咱们走的路,以前是开不了车的。”李贤楚告诉记者,之前去到不同的自然村都是骑摩托,碰到下雨天,道路湿滑,一不小心就会摔倒。交通不便是造成这里贫困的一个主要原因。李贤楚是集团派驻这个村的第二任第一书记,从第一任开始,改变群众出行困难就成为了他们工作的一个重心。“现在出村的2.5公里村路已经全部硬化,自然村与自然村之间的路也基本硬化,没有硬化的也重新进行了拓宽和平整,保障群众的便利出行。”

  8月14日一早,李贤楚和村妇联主席李小妹一起从村部开车40多分钟来到贫困户宋金林的家走访。

  ▲ 贫困户宋金林家先前居住的茅草土坯房。

  宋金林一家7口人现住在两层小楼里。“我们以前住的是黄泥巴茅草屋,冬天阴冷不扛风,夏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我从小就希望能住上避风挡雨的房子。”2017年,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宋金林一家离开了破旧阴暗的老房子,在新开辟的土地上建起了二层小楼。国家帮扶贫困户老旧危房改造的钱只够最基本的建设,靠李贤楚从集团帮扶资金里协调的11万余元资金,他们一家完成了房屋扩建和后期装修,在2018年底搬进新家。宋金林一家7口人都享受国家低保政策,村里还给宋金林安排了生态护林员的工作,每月有776块钱的固定收入。“别看宋金林家人口多,每个人都很勤快,通过外出务工、养猪、种油茶,2019年年底他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了8253元。”作为第一书记的李贤楚,对每个贫困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

  ▲ 得益于国家的脱贫攻坚,宋金林家如今住上了二层小楼。

  ▲ 宋金林夫妇与女儿、小儿子在一起的快乐瞬间。

 

 

  三项可持续产业

  

  央龙村所在的西林县地处滇桂黔石漠化区,是中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李贤楚告诉记者,从他2018年任第一书记至今,央龙村68户贫困户中已经有67户通过产业带动、政策帮扶等形式脱贫出列。

  ▲ 中国能建集团派驻央龙村第一书记李贤楚在给记者介绍村子茶产业的发展。

  “脱贫只是第一步,如何巩固脱贫成果,让贫困户的收入可持续,这是每一位第一书记在结束任期时都要做好的事情。”2020年是中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李贤楚说,到年底央龙村全部脱贫已经不成问题,三项可持续发展的扶贫产业也渐成规模。

  他所说的三项可持续发展产业,一是指能建集团出资120万给村集体买下的100亩茶园,还有就是集团分别出资100万元和30万元建起的高标准的养羊、养牛场,贫困户和村民都可以在这些产业中从事相关工作,“收入是稳定可持续的”。

  ▲ 牛羊养殖将成为央龙村巩固脱贫成果、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新产业。

  李贤楚介绍说,这两年村里在特色、高附加值种植方面也很有起色,目前已发展种植薏米300亩、八角500亩、油茶2000亩,随着这些产业的不断壮大,村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2019年年底,央龙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9800元,村集体经济位居全县农村第一位。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各项产业能够迅速发展壮大起来,让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能回村创业,在家门口挣钱。”李贤楚说,这一天越来越近了。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