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

脱贫攻坚党旗红丨河北青龙:扶贫路上的“夫妻档”

2020-08-31 11:09:00 【关闭】 【打印】
    2018年5月,秦皇岛市人社局干部王聪到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沙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而此时,王聪的爱人孙娟刚刚圆满完成驻村任务,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驻村第一书记岗位。一时间,王聪、孙娟夫妻二人投身基层、接继扶贫的事迹,成为青龙满族自治县扶贫攻坚的一段佳话。

夫妻共筑脱贫梦

2016年2月,在秦皇岛市体育局工作的孙娟作为第一批驻村第一书记,被秦皇岛市委组织部派往青龙满族自治县朱杖子乡朱杖子村驻村扶贫,一干就是两年。2018年5月,驻村工作队轮换时,孙娟的爱人王聪向秦皇岛市人社局主动请缨到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沙沟村驻村帮扶。就这样,他们夫妻俩在过去4年多时间里,全程参与了青龙满族自治县精准扶贫工作。


王聪考察高山小米种植基地。(资料图)

4年多来,夫妻俩先后在各自帮扶的村庄为乡亲们脱贫致富奔波劳碌,一个在前方拼搏,一个在后方支援。孙娟驻村时,丈夫王聪给予妻子巨大的理解与支持,不仅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还积极利用自己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为妻子驻村帮扶工作出谋划策,协助村里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谋划就业扶贫路径、发展产业项目等。在驻村工作队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朱杖子村实现了高质量脱贫。由于孙娟扶贫成绩显著、表现突出,被河北省委组织部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结束驻村后,她被秦皇岛市委提拔重用,担任了秦皇岛市妇联副主席。王聪驻村后,在每月难得短暂相聚的宝贵时间里,夫妻俩都把扶贫工作作为交流的重要内容,两人有了更多“共同语言”,夫妻俩在扶贫路上互相鼓励、互相扶持,共圆百姓脱贫致富梦。

产业发展上新台阶

孙娟驻村时,联合河北恒茂纺织有限公司为青龙满族自治县引进了第一个纺织加工项目。该项目投资5000万元,可稳定提供200个就业岗位,带动2000余户稳定增收,成为青龙满族自治县产业扶贫的样板企业。王聪驻村后,工作队经过认真调研,确定了“脱贫后的沙沟村,新的目标是乡村振兴,最关键是要发展产业”的工作思路。他们积极调整村里产业结构,将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作为富民强村的突破口,并着重做了两项工作。一方面,大力提升农产品品质。工作队帮助村里新建百亩苹果园,改良千亩板栗,千方百计做大做强苹果、板栗产业。经过工作队多方协调申请,村里“农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青龙板栗、红富士苹果被有关机构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成为青龙满族自治县第一家取得苹果、板栗《绿色食品认证证书》的合作社。另一方面,积极开拓创新销售渠道。2018年春节前夕,工作队初次尝试利用抖音、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平台,仅仅2个星期就帮助村民卖出苹果6000斤、粉条3000斤、猪肉1600斤。新媒体平台销售简化了市场环节,不仅方便快捷,且农户单位销售利润增加200%,也增强了工作队和村民创业致富的信心。


孙娟在恒茂纺织园区一号车间挂牌现场。(资料图)

品牌塑造实现新突破

在做大做强本村特色产业的基础上,王聪和工作队员们积极与北京、天津等地较大网络公司对接,谋划以沙沟村为基地,辐射全县的农副产品集散销售平台,打造青龙满族自治县自己的“扶贫品牌”。截至目前,工作队已经注册了“青龙沙沟”农副产品品牌商标,研究设计了系列包装,研发推出了特色产品,打开了丰富的线上线下营销渠道。“青龙沙沟”品牌黄金栗、小米等产品已进入人民网旗下的“人民优选”平台、中宣部旗下“中广融媒”平台、“幸福秦皇岛”APP平台等多家线上销售平台,并成为教育部及各大高校食堂的指定供应产品。同时,工作队依托青龙满族自治县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在秦皇岛市建立了“青龙农副产品交易集散平台离岸孵化器”,包装升级苹果、枸杞、红薯粉条等特色农副产品,借助新媒体的力量,为青龙满族自治县优质农副产品打开销路,带动青龙从种植、采摘到深加工,从产品包装到推广,从物流到线上线下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形态,加快了青龙满族自治县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步伐。


沙沟村工作队研究扶贫产品。(资料图)

王聪、孙娟夫妻用执着与奋斗带领帮扶村乃至全县乡亲们奋力脱贫致富,用自己的辛劳汗水和智慧换来了老百姓的幸福与微笑,他们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用款款深情谱写出脱贫攻坚的秀美华章。

 
分享到:
上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