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22两会>记者直击>杨双双

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2-03-06 12:40:00 【关闭】 【打印】

  20223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本刊记者采访了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委员、民建联前主席谭耀宗,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叶国谦和香港立法会议员陈勇。他们就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内容进行了解读。 

全国人大常委委员、民建联前主席谭耀宗 

  面对“三重压力”,“稳”字当头 

  “这次报告内容务实、聚焦经济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我十分认同报告中的分析及政策方向。”谭耀宗表示。 

   “去年全年世界经济仍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此情况下,我国经济增长能达到8.1%实属不易。”他认为,报告中对于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是实事求是的。“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并且局部疫情时有发生,消费和投资恢复迟缓等,因此报告中最主要的基调是要‘稳’,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报告调整了未来一些经济数字的预期,包括经济增长指标为5.5%,失业率控制在5.5%之内等,这些都是从客观、务实的角度制定的。”谭耀忠说。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叶国谦 

  建设“数字政府” 转变政府职能 

  “今天代表团对报告的讨论非常热烈。可以看到报告是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来总结和展望国家未来一年要走的道路,并做出了指导性的安排。”叶国谦表示。 

  他认为,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其中最突出的一点是“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共享,这是政府社会管理职能理念的转变,也是现代公共管理的要求。“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建立“数字中国”,因此从政府管理的数据化开始,可以有效推进政府办事的高效性、透明性,并且有效地杜绝权力的滥用,将权力锁在了数字的牢笼里,进一步完善了政府职能。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立法会议员陈勇 

  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 

  报告指出,我们要继续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落实中央对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全力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 

  对此,陈勇非常赞同。他说:“香港社会十分关心报告中有关香港内容的表述。虽然这方面的内容篇幅并不长,但是对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出的举措,令人鼓舞。” 

  他建议在香港建立党史展览馆及抗战历史纪念馆,让香港社会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正确认识中国抗战的历史,铭记为国家、民族作出牺牲和贡献的抗日英雄烈士和战士。 

  最后,三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均表示,未来一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推动“一国两制”在香港的行稳致远,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