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20两会>两会连线

王茂虎委员“支招”打造优质三农自媒体

2020-05-27 15:05:00 【关闭】 【打印】

  “三农自媒体”,顾名思义,就是“三农”主题与“自媒体”形式的有机结合。近年来,广大农村地区三农自媒体发展迅速,创作者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乡村振兴、农民新生活。因其内容喜闻乐见,形式生动活泼,而受众广泛,甚至成为海外受众了解中国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渠道。

全国政协委员、今日中国杂志社副总编辑王茂虎

  作为一名新闻出版界别委员,今日中国杂志社副总编辑王茂虎长期关注媒介发展趋势,他认为三农自媒体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鲜活的资源,是丰富国际传播内容的有益补充。但同时他也发现,由于经验不足,缺乏统筹规划与专业系统指导,目前一些三农自媒体陷入了内容同质、题材陈旧的发展 “瓶颈”。

  对此,王茂虎委员认为可以从完善相关政策、加强技术扶持、拓展播放平台三方面寻求破解,助力打造优质三农自媒体。

  完善相关政策,为三农自媒体内容创作提供机制保障。国家广电总局应联合有关职能部门调研各地三农自媒体发展现状与需求,进一步完善行业规范;组建三农自媒体数据库,集中优质原创内容;加强三农自媒体内容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设,充分调动三农自媒体内容创作者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加强技术扶持,为三农自媒体内容创作提供智力保障。各地宣传部门应加强与高校、文化影视传媒机构合作,制定多级三农自媒体孵化计划,签约优质创作者,深耕原创内容,配备专业团队,提供政策咨询、内容策划、生产制作、后期剪辑、产品测评等支持,提高三农自媒体内容质量,形成品牌效应,更好地向海外介绍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扶贫攻坚政策、故事,让海外受众有较强的沉浸式体验感。

  拓展播放平台,为三农自媒体内容创作提供渠道保障。孵化成熟且通过专家评审的优质三农自媒体原创内容应纳入“视听中国”播映工程和国际传播系列工程项目,进行全球推广,多渠道、多视角地向海外受众讲述中国扶贫故事,展现乡村振兴新风貌,让更多国家了解中国的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加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推进三农自媒体健康发展,有助于对外讲好中国扶贫故事,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应进一步鼓励并加强扶持优质三农自媒体内容创作,助力中国脱贫攻坚战,向世界分享减贫经验。” 王茂虎委员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