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新春走基层

中医李树通:坚守医德

2019-02-13 11:17:00 【关闭】 【打印】

     年关附近,平日熙熙攘攘的河北省安国市中医院的大厅里显得冷清了许多,但在三楼的一个诊室门前还是守候着许多患者,他们在排队等待中医李树通的叫号。

  李树通从16岁进入承德医学院学习中医,至今已与中医药结缘近40年,现任安国市中医院副院长兼内科主任。在多年的学习工作中,李树通学习、积累了丰富的中医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安国市及周边市县的人们一提起看中医,准会想起他。回想起当年的选择,李树通说:“当年也没有想过什么救死扶伤、受人尊敬,在那个年代只想着学一门技能,可以养家糊口。”虽然是懵懵懂懂进入医学行业,但多年来,凭着对中医药愈发高涨的热情和对病人的责任心,李树通一直坚持在临床第一线,不断精进医术,赢得了越来越多患者的信赖。

  正因为深受信任,李树通每天接诊许多来自各地的患者,上午的门诊每次都得延长一两个小时才能结束。接待完患者后,作为科室主任,李树通还坚持每天召集科里大夫,为他们分析讲解当天遇到的病症,帮助年轻大夫成长。同一科室的护士长朱玉静说:“李院长每天7点就到医院查房,忙到晚上8点多才下班,这就是他的工作常态。”

  行医几十年,李树通一直谨记“济世行医‘德’为先”。作为一名基层中医,他对待病人自有一套办法。每有病人住院,李树通都会事无巨细仔细问诊,甚至还会询问患者从事的职业。在面对知识水平较高的患者时,李树通会用一些专业话语来讲解病情;但是基层医院面对的很多患者文化水平都不高,向他们说明病情就必须得用“大白话”,用尽可能通俗的语言让他们明白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到心中有数。

  “大医精诚”,李树通一直身体力行地实践着药王孙思邈的箴言。“保定市名中医”“保定市终身著名中医”……多年来,李树通获得了许多荣誉。2018年,他还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荣获这一称号的在河北省仅有14人。

  近年来,国家为发展中医药提供了不少政策支持。为了保障基层有力,安国市中医院不定期组织医疗小分队下乡义诊,方便患者就医的同时,也为乡村医生提高技能提供支持。

  李树通认为,传承和创新是推动中医药发展和“走出去”的最重要的两方面。新的一年,他希望以工作室为纽带,举办几场研讨会,培养更多优秀中医人才,为更多患者解除病痛。

  李树通

  李树通为患者诊脉

  李树通在安国药材交流会上为群众义诊

  李树通为基层医生讲课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