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新春走基层

用热情坚守蓝天梦

2019-02-13 11:02:00 【关闭】 【打印】

      30岁的张姝来自山西太原,是一名有着蓝天梦的空姐。

  2019年2月4日,农历腊月三十。下午六点,张姝一手抱着一岁多的儿子,一手拎着行李箱,和亲人来到饭店吃年夜饭。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年夜饭只进行了一小半,张姝的手机闹钟响了,她立刻把儿子交给父母,和家人道别,带着行李,离开饭店。

  除夕团圆夜,她要去哪里?张姝解释说,晚上有飞行任务,就不能像其他人一样,陪亲人过年。这已经是张姝工作的第六个年头了,除了生孩子外,几乎年年都有飞行任务,都不能与家人团聚。好在家人都理解。儿子虽然小,但仿佛能理解妈妈的工作一样,每次看到张姝拎着行李走时,都会张开小手笑嘻嘻地飞吻。

  20:20,张姝准时到公司签到,正式开始飞行任务。在她看来,准时是一名合格乘务员的必备素质,是对自己,对公司,也是对旅客的起码尊重。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因为自己的任何原因而导致飞机延误。

  准备的最后,张姝对着镜子,最后确认妆容得体。但在张姝看来,这些美好的背后更是责任。在万里高空,乘务员会遇到不同类型的旅客,有些人会紧张、焦虑,他们必须要以一个良好的姿态去面对旅客,以周到的服务答疑解惑,为旅程增添一抹温情。

  确认完所有的准备工作后,航前准备会开始了。乘务长向所有乘务组成员通报本次任务的详细情况,包括检查箱包证件是否齐全,确认飞行时间、机组信息、航段特点,针对突发情况制定应急方案等。张姝表示,虽然准备会议的时间不长,只有15分钟,但是非常重要,乘务员必需确保飞行安全,为旅客提供最好的服务。

  20:55,乘务组成员提前登机,紧张有序地做着旅客登机前的准备工作。在短短的半小时内,张姝与同事要负责检查应急设备和客舱服务设备,包括灭火器、氧气瓶、紧急医疗设备等,确保飞机适航。她还要准备机供品,如食品、饮料酒水、报刊杂志、毛毯、耳机等物品。虽然工作重复繁琐,但是在张姝眼中却别有不同,能为旅客带来更加舒心的飞行体验让她非常满足。

  21:25,所有准备工作结束后,旅客开始登机。张姝此次飞行的航班从太原直飞曼谷再返回太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国过春节,气候适宜,景色迷人的泰国就成为不少游客的首选。在张姝这趟航班上有大人带着孩子的,有儿女陪着父母的,也有新婚夫妇度蜜月的。看着这么多家庭走上飞机,张姝想到自己的孩子,想到自己的亲人,把对他们的思念转化为工作热情。

  初一清晨7:55,经过一夜的飞行,张姝结束飞行任务,返回太原。刚出航站楼,她就迫不及待地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看到手机屏幕中依然熟睡的儿子,看到餐桌上丰盛的早餐,一夜的疲惫瞬间全无。她说,自己很早就有飞上蓝天的梦想,想象自己在天上飞行的样子,想象自己为旅客提供服务的样子。当工作后,她才懂得,梦想的背后是责任,是对自己、对家人、对旅客的爱。正是这份爱与责任让她的蓝天之梦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张姝正在准备机供品。

  得体的妆容背后是责任。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