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记者直击

意大利前总理:“一带一路”带来全球化新愿景

2019-04-28 14:22:00 【关闭】 【打印】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落幕。随着一系列多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各种合作项目、措施和平台的不断出台和搭建,共建“一带一路”越走越实,让国际社会对未来发展充满美好期待。427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与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第28届万寿论坛上,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Massimo D’Alema)接受了本刊记者专访,分享了他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和愿景期待。


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在第28届万寿论坛上做主旨发言

   “‘一带一路’正为全球化带来新愿景。这意味着一种更加公平、以人为本的新型全球化趋势,有助于消除贫困和不平等,也有助于各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促进不同民族、文化和文明的交流与合作,”达莱马对本刊记者说。他接着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近六年时间里,已经取得非常大的成果。遍布多国的大型基础设施投资合作项目,很多已经投入使用,极大地促进了相关地区的互通互联,促进了各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增进了人民间的联系和交流,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成绩。” 

  在本次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达莱马表示,目前世界面临一些共同挑战,比如安全问题、气候变化等等,需要各国在多边主义的框架下进行合作。同时,随着世界格局的不断变化,需要制定新的规则,呼唤新的国际治理理念和新型全球化。他认为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和欧盟需要加强对话,找到新的利益契合点,寻找合作共赢的道路。“在本月的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上,我们也看到中国和欧盟也在不断拓展合作范围。‘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与欧盟合作越来越密切。目前已经有二十多个欧洲国家与中国签订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达莱马说。他希望欧盟能够加入“一带一路”合作中来。 

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接受本刊记者专访

  他提到在欧洲有些人对“一带一路”倡议仍有误解,认为随之而来的不是机会,而会阻碍他们国家的发展。他认为这些误解有很强的民粹主义根源。“我想我们有责任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这一伟大倡议,澄清误解。因为这一倡议正成为一个促进各国发展的平台,促进合作共赢。” 

  “我相信,共建‘一带一路’能促进各国贸易往来、经济发展,推动人文交流,”达莱马说。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平等、互利、包容的特点,正为世界打造一个开放的发展平台。 

  “习主席在26号的讲话中提到,中国是世界的市场,会出台新举措进一步扩大开放,我认为这些对其他各国来说意味着机会,会助推他们的发展。” 

  尽管我们有着不同的历史、文化和政治制度,但我们有着获得发展的共同目的,这使我们能够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使全球化朝着更平等、公正的方向发展。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