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记者直击

“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发展走向新的平衡——访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

2019-04-29 14:59:00 【关闭】 【打印】

  两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发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当今世界,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仍在抬头,世界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旧突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在很多全球治理机制中仍不能被很好地代表和维护。如习主席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人类社会仍面临治理、信任、和平、发展四大赤字。

  随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胜利召开,越来越多国家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当中。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指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和平台不断建立,一批批合作项目在世界各地展开,一种新型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模式正在形成。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与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第28届万寿论坛于4月27日在北京举行

  427日,以“一带一路:新型全球化与全球治理”为主题,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与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第28届万寿论坛在北京举行。在论坛上,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接受了本刊记者采访,就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阐述。  

 

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接受记者采访

  《今日中国》:为什么会出现新型全球化和新型全球治理的提法? 

  栾建章:新型全球化提法的出现主要是由于传统的经济全球化出现了问题。习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的讲话中提到,发展不平衡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其实,发展不平衡也是当今世界最主要的一个矛盾,这是由过去那种经济全球化模式带来的。我们知道,经济全球化的本质就是市场的全球化。市场经济意味着利益主体的多元化。因为没有利益主体的多元化,就不可能有市场经济。而市场经济在全球范围发挥作用就会让一部分利益主体越来越富,从而导致发展不平衡。而造成这种全球化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传统的全球治理。这种全球治理是基于规则基础上的,而这种规则也是在一部分富裕的发达国家主导下建立起来的,也是有利于这些国家的。所以说产生全球化问题的根本原因还是全球治理结构的问题。    

  《今日中国》:在您看来新型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突出特点是什么? 

  栾建章:习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讲话中并没有提新型全球化这个词,他强调的是“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我理解,这就是新型全球化。为了更好地理解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我可以举个例子。比如,我们常说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在国际层面,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就会形成全球化,而政府的作用在国际层面就是全球治理。所以新型的全球化和新型的全球治理最根本的就是要让这两方面的作用实现平衡,比如,劳动与资本要平衡、市场与政府要平衡、效率与公平要平衡等等。习近平外交思想里边有一句话,“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这就是新型全球治理理念。我们也强调要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着眼点也是平衡,“以中为用”。   

  《今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新型全球化和新型全球治理中发挥什么作用? 

  栾建章:习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我理解,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根本着眼点就是让世界发展得更加平衡。通过共商、共建、共享,通过实现互联互通,通过实施一系列合作项目,推动解决国家之间以及国家内部的发展不平衡问题,体现着新型全球治理的理念,实现的是新型全球化这样一个结果。所以,我们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也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两者目的是一致的,即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讲就是为世界谋大同,这个大同不是要世界归于一统,而是实现共同发展,强调在发展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我们要把这种理念传播到国际上去,要更多通过类似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思想理念来影响世界而不只是靠物质力量。这也是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强起来的一个重要标志。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