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记者直击

摩洛哥前议长:“一带一路”倡议助推新型全球化

2019-04-28 10:07:00 【关闭】 【打印】

  随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行,“一带一路”和全球化的关系也成为一个热议话题。2019427日,以“一带一路:新型全球化与全球治理”为主题,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第28届万寿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上百名各国政界、商界、学界和媒体代表出席了论坛。在论坛上,本刊记者专访了摩洛哥前参议长穆罕默德·比亚迪拉。


摩洛哥前参议长穆罕默德·比亚迪拉在第28届万寿论坛上做主旨发言

  对于共建“一带一路”在推动形成新型全球治理的作用,穆罕默德·比亚迪拉表示,“首先‘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伟大的倡议,它将催生出一种新的世界秩序。我相信所有共建国家都会从中受益。” 

  他表示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基础的新版全球化有望形成。“它需要各方就全球治理达成共识,就合作、货物贸易、人员交往等各方面达成共识,来建立一种互相尊重、互利共赢、更加公正透明和平等的全球化。” 

  在穆罕默德·比亚迪拉看来,人类社会曾有过三次全球化浪潮,第一次是古丝绸之路所带来的全球化,第二次是英、法、美等国主导工业革命所推动的全球化,第三次就是现在的在二战后建立的世界秩序基础上形成的全球化。他认为“一带一路”正催生第四次的全球化。 

摩洛哥前参议长穆罕默德·比亚迪拉接受本刊记者专访

  “我认为彼此的信任是各种合作和交往的基础。信任是国与国之间,青年、妇女、民间组织、智库、政党之间进行交流的基础。”他认为“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正在夯实各国的信任基础。 

  穆罕默德·比亚迪拉认为在全球治理中还应特别关注扶贫,缩小贫富差距,以及不同人群、不同国家在其他各方面的差距。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所有发表演讲的各国领导人基本都提到了不同国家发展的差距,还有现在国际治理中的一些不平等,这造成了目前世界治理体系是由某些国家来主导的现象。” 

  穆罕默德·比亚迪拉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代表着未来的方向,人们的福祉,人类的智慧,还有最核心的人道主义精神。 

  “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视人本身,并且重视各国人民心灵相通,为不同国家人民交往搭建桥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这句话给我太多的体会。人们只有实现了基本的物质需求,才能和平相处,所以发展是第一生产力。” 

  他认为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的数字革命、数字技术也正传递到更多的国家,造福所有相关国家的人民,甚至整个人类。 

  “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设想,毫无疑问。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基础上将会建立对那些弱小的国家和弱小的民众更友好, 更有利于合作共赢的秩序,更具有人道主义的秩序,这是我们非常期待的一种秩序。” 

  摩洛哥是非州西北部的沿海国家,与欧洲大陆最近的地方只相距15公里。摩洛哥基础设施发达,区位优势明显。穆罕默德·比亚迪拉表示,“摩洛哥同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优势互补,将会受益良多,摩洛哥的经济、社会发展都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此外,共建‘一带一路’也将提升我们整个非洲地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