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记者直击

佩特罗切利:中意两国间交流合作,不只限于经贸领域

2019-04-27 15:33:00 【关闭】 【打印】

  意大利是首个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G7成员,我们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合作相信意大利将成为在欧洲推动同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最重要的倡议国和推动者我认为中意两国间的合作将开启一种新的合作方式,一条新的道路。意大利参议院外委会主席佩特罗切在4月25日接受《今日中国》采访时说。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意大利参议院外委会主席佩特罗切利作为嘉宾,出席了本届高峰论坛的民心相通分论坛。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佩特罗切利将继续参与论坛其他重要活动,共商中意合作。 

  源远流长的中意合作 

  今年3月23日,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期间,意大利与中国签署了中意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成为首个签署这一协议的G7国家。佩特罗切利表示:意大利和中国是两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古国,我们两国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当年游历到中国的马可·波罗和利玛窦,为中国和意大利的交往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和意大利一直是亲密的合作伙伴。2017年,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的共同见证下,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在意大利米兰合作建设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的协议,该项目于2018年4月17日在米兰正式挂牌启动。位于该创新基地的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用企业独特的孵化器模式,在基地搭建创新孵化生态系统,服务于创业、创新企业,整合意大利当地的创新创业资源,联动启迪之星全球孵化网络资源,推动企业在技术、产业、资本领域的不断创新,为创业企业提供更专业的孵化服务和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促进中意人才、创意和企业之间的互联互通。目前,已有中轻联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意大利米兰本地创业企业JOINPAD等40余家中意企业落户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享受孵化器模式下的创业红利。 

  在文物保护方面,今年3月23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理孔特的见证下,中意两国代表在罗马交换了796件文物艺术品返还证书,为国际流失文物追索返还贡献了新范例。这批文物已于4月24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成为中意两国文化遗产合作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和两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体现。 

  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意合作机遇无限 

  谈到中意合作的机遇与前景时,佩特罗切利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带给意大利的机遇同带给其他加入这一倡议的国家是一样的。我认为带给意大利的第一大机遇是在民心相通方面,也就是今天早上我们论坛的主题。在全球化方面,21世纪的全球化不能再像以前那样,由几个国家所掌控,而应该合作协调地运用管理。 

  在务实合作方面,佩特罗切利说:意大利坐落在地中海地区重要的地理位置上,是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点,拥有许多良港。我相信意大利的港口和海洋资源可以为中意‘一带一路’合作提供更多的机遇。另外,意大利也可以成为中国进入欧洲、加强同中东欧及其他欧洲国家合作的门户,这也是意大利将来在‘一带一路’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我相信‘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只是我们合作的一个起点,未来我们可以共同探讨具体细节,进一步商讨双方合作。” 

  除了经贸领域,佩特罗切利对本届论坛期间两国在其他领域达成合作表示出极大的期待。他表示:“我对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期待不仅局限在如何更好地做好经济治理这些经济领域议题,我们的合作在科技、发展、卫生、大学高校间交流合作等领域有更大的空间。意大利和中国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历史文化遗产名录中文化遗产最多的两个国家,所以我认为在 21世纪,我们在现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可以开展在文物古迹保护领域合作。” 

  除此之外,佩特罗切利表示,中意两国在文化领域有巨大的合作潜力。“意大利有许多创立于中世纪、历史悠久的高校,而中国也有许多像北京大学那样的顶尖高校学府,我认为中意双方在高校间互相交流、共同开展研究等方面具有很大发展潜力。”佩特罗切利还认为,中意双方也可以开展第三方合作,“当年习主席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时候,强调’一带’主要面向中国周边国家,’一路’更多的是将合作领域拓展向更远的地方,比如同欧洲国家的合作。所以,我们首先希望加强两国在高校和科研方面的合作,同时,意大利也十分愿意在文化领域同中国开展第三方合作。”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