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刊专稿

“一带一路”上的泰达实践

2019-04-24 15:07:00 【关闭】 【打印】

  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以下简称“泰达合作区”)位于距离埃及首都开罗120多公里处的苏伊士省苏赫奈泉港,是中国政府批准的第二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园区内“合作共赢,见证发展”的标牌随处可见,这也是经贸合作区设立的初衷。

  泰达合作区始建于2008年,由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运营。十多年来,泰达合作区从荒芜的戈壁滩起步,发展成为占地7.34平方公里的现代化产业经贸区,不仅填补了埃及的产业空白,提升了埃及的工业化水平,也成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非和中埃合作的典范。   

  从“起步”到“扩展” 

  2008年,由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非发展基金)组建的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承建泰达合作区。泰达合作区是中非发展基金投资的第一个海外经贸合作区项目。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泰达合作区已成为中埃两国企业投资合作的良好平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据合作区招商总监曹慧介绍,截至2018年底,泰达合作区已入驻企业77家,实际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销售额超10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收超10亿埃镑,直接解决当地就业3500余人。 

  泰达合作区项目获得了中埃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2009117日,中埃两国时任总理为泰达合作区起步区揭牌。起步区面积1.34平方公里,累计投资1.05亿美元开发建设资金,目前已全部开发完成,拥有含12栋标准厂房的中国小企业孵化园以及投资服务大厦、综合配套服务中心等设施。 

  曹慧介绍说,目前起步区项目已形成规模效应,并已初步形成了新型建材、石油装备、高低压设备、机械制造四大主导产业,每个产业均有龙头企业带动,包括巨石埃及玻璃纤维公司(Jushi Egypt)、丰尚埃及工业股份公司(FAMSUN EGYPT INDUSTRY S.A.E)、中埃宏华石油机械公司、西电-Egemac高压设备公司等在内的各龙头企业发展状况良好,经济效益不断增长,形成了“横向成群,侧向成链”的产业链条。 

  20161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埃期间与塞西总统共同为占地6平方公里的泰达合作区扩展区揭牌。曹慧说,3年过去了,泰达扩展区经过园区研究规划、产业研究分析、基础设施建设、营销招商等一系列工作,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并已成功吸引8家企业入驻,以大运摩托为代表的乘用车制造业产业集群、以泰山石膏为代表的新型建材产业集群正在迅速形成,这些产业集群正逐步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大大促进了中埃两国经贸合作。 

  曹慧说,泰达合作区扩展区计划总投资2.3亿美元,未来将吸引约150-180家企业,预计吸引投资额高达20亿美元,实现销售额80-100亿美元,可提供的就业机会大约有4万个。   

  深化中埃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理念,推动沿线国家开放合作;2015年,埃及政府提出“振兴苏伊士运河走廊”战略,大力推进埃及工业化进程。这为中埃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深合作提供了历史机遇。 

  埃及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是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首批国家之一。20161月,就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埃及期间,中埃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同时签订了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经贸、能源、金融、航空航天、科技、气候变化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苏伊士湾西北经济区位于埃及“振兴苏伊士运河走廊”计划区域的起始端,泰达合作区作为该区的重点项目,成为推进中埃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区副主席马赫福兹•塔哈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就表示,泰达合作区是“中埃两国经贸关系的成功例证,它使两国签署的各项合作协议得以落实”。 

  泰达合作区优异的招商成绩为埃及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提升了埃及相关产业的技术水平,填补了整个中东乃至非洲的部分市场空白。曹慧举例说,如巨石埃及玻璃纤维公司,作为一家高技术现代化企业,不仅在就业、税收等方面为当地贡献突出,而且填补了北非地区玻璃纤维生产的空白,一举让埃及成为继中国及美国后,世界第三大玻纤生产国。 

  在泰达合作区投资的丰尚埃及工业股份公司也是一家中国企业投资的公司。2013年以来,丰尚与中非发展基金合作,在埃及投资7400多万美元建立生产基地,主营仓储工程、输送工程、饲料工程以及养殖工程等。丰尚埃及公司的副总经理叶世波介绍说,尤其是该项目仓储工程,投产后年产仓储总容量将达到490万吨,年销售额将达到2.5亿人民币,将为埃及以及其他非洲国家解决因粮食储藏系统不足而造成的巨额浪费问题,也会给当地带来将近500人的就业岗位。 

  叶世波介绍说,之所以选择在泰达合作区建厂,就是看重合作区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配套设施完善等方面。“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国鼓励企业走出去进行产能合作,国家级和省级政府推动的经贸合作区比较多,在经贸合作区投资既可以享受国内的优惠政策,也可以享受当地的优惠政策。”叶世波说,除此之外,泰达合作区距离港口近,可以降低内陆运输成本,又可以享受到自贸区内进出口免关税、销售税的优惠以及工业园提供的人力资源、政府服务、物流服务、金融服务以及下游配套的外协服务等一系列服务。 

  叶世波说,作为全球农牧装备行业的领先企业,多年来,丰尚埃及公司深耕中东非洲市场,在当地发展前景广阔。公司在员工配置上尽量本土化,整个丰尚埃及公司(中东、非洲)以及派驻各个国家办事处的服务人员加起来只有六七十人。“我们将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为指导,以高端技术和装备,推动各国共同发展,谋求人民生活幸福。”叶世波说。  

  泰达经验走出埃及 

  跟丰尚一样,泰达合作区在培养当地人才等方面有着同样的思路。曹慧介绍说,合作区为埃及储备了一批优秀的园区开发建设管理人才,入区企业也为埃及培养输出了一批专业的技术工人和企业管理人员。除了经常举办各种培训,泰达合作区还经常组织埃方优秀员工、管理者到中国参观学习,通过直观体验提升本土员工的管理水平,增强服务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非泰达摸索出的“泰达经验”受到越来越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企业的关注。近两年,中非泰达承接了中国路桥集团的肯尼亚蒙巴萨自贸区项目、招商局的吉布提项目智力输出工作,为其提供全产业链咨询,还参与了刚果(布)黑角经济特区、加纳库马西工业园区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等工作。 

  曹慧说,目前,中非泰达还接到了中交建摩洛哥穆罕穆德六世科技城、葛洲坝国际菲律宾克拉克工业新城、贝宁Seme Podji工业园区、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等多个项目咨询邀约并在洽谈中,泰达经验将为更多“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李俊 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