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刊专稿

“一带一路”上的民生合作亮点

2019-04-24 14:57:00 【关闭】 【打印】

  中国古人在实践中总结的一条重要经验是:凡事从根基上下功夫,自然就会有显著的成效。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正在发挥其对于亚非发展中国家繁荣振兴的巨大作用。经过中国同共建国家的深耕合作、扎实推进,“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在诸多亚非国家都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桑河二级水电站:照亮柬埔寨的发展之路 

  柬埔寨是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友好邻邦,同时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合作伙伴。长期以来,电力不足一直困扰着柬埔寨。虽然水资源十分丰富,但是开发能力不足,导致该国电力供应短缺,用电依赖进口。 

  为了有效缓解用电压力问题,中国企业与柬埔寨政府共同将如何挖掘水力发电的潜能作为合作的重点。中国的澜沧江流至东盟国家后便称为湄公河,而蜿蜒曲折的湄公河自北向南流入柬埔寨境内后,在其东北部的上丁省延伸出一条长达数百里的支流——桑河。上丁省位于湄公河、赛公河与桑河的交界处,拥有非常丰富的水力资源。 

  20181217日,由中国企业建设的桑河二级水电站在上丁省正式竣工投产。这是柬埔寨史上最大的水电工程,拥有长达6.5公里的亚洲第一长坝。该水电站总库容为27.2亿立方米,总装机容量达40万千瓦,占柬埔寨全国总装机容量的近20%,由8台中国制造的5万千瓦机组合力供能。水电站的年发电量可达19.7亿千瓦时,如果按照柬埔寨全国1400多万人口、全年社会用电量88亿千万时计算,桑河二级水电站可以解决300万柬埔寨人的用电问题。 

  外界曾有担心,水电站建设过程中必然涉及的移民搬迁与环保问题该如何妥善解决。对此,中国企业在提出建设方案时都已经考虑再三,提出了相当完善的解决方案。 

  对于移民搬迁,中方企业坚持“迁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的思路,充分考虑了当地移民的利益。受水电站蓄水影响的全部840户共3690名移民,现在都已经住进了宽敞明亮、安全舒适的新房子。 

  对于环境保护,中方企业同样十分重视,桑河二级水电站也始终坚持开发和保护并举,主动投入了约150万美元在水电站右岸增设鱼道,确保洄游鱼类的生存繁衍。水电站竣工后,宽阔平缓的水库孕育了大量淡水鱼,使得当地百姓的渔业收入大幅增加,中国企业对环保的投入也深得人心,得到了非常高的评价。 

  柬埔寨矿产能源部部长瑞赛表示,桑河二级水电站是柬埔寨的发电主力军。上丁省省长蒙沙仁也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上丁省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拉伊铁路:尼日利亚的发展提速器 

  位于西非东南部的尼日利亚,是非洲地区的人口第一大国,接近2亿人。而作为其经济中心的拉各斯市,人口超过2000万人,是非洲最大的单体城市。然而,相对于庞大的人口规模,尼日利亚的基础设施建设十分滞后,尤其是铁路对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制约,导致道路交通十分拥堵。例如,以阿帕帕港为代表的拉各斯各港口地区长期拥堵,集装箱车排长龙的现象十分普遍,有时经常会拥堵数日难以进退。 

  中国人都懂得“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为了突破发展的瓶颈,尼日利亚决定修建现代化铁路项目“拉各斯-卡诺”线。之前,尼日利亚的铁路都是窄轨,即每段40英尺(合12.192米)、间距1米。这种铁路因为轨间距较窄,列车的行驶速度和车体宽度都受到限制;而每一段铁轨的长度较短,增加了铁轨结合部与列车车轮撞击的频率,不仅噪音非常大,而且也降低了铁轨和列车的使用寿命。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尼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中国企业承建了“拉各斯-卡诺”线的第二标段,即贯穿拉各斯、奥贡和奥约三州,长达156.08公里,合同总金额为15.81亿美元的拉各斯-伊巴丹(以下简称拉伊)铁路,于201737日开工,工期3年。该铁路线采用中国双线标准轨距,轨道为400米一段、间距1.435米,设计最高时速为150公里。尼日利亚所在的西非地区从此有了中国标准的“双线”铁路,行驶的列车会比之前更加平稳,安全系数更高,列车与轨道之间的碰撞声也会更小。 

  有了拉伊铁路,可以使货物很容易通过拉各斯港转运,这对于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拉各斯北部的工业重镇——奥贡州。奥贡州州长伊彼昆利•阿莫颂称,拉伊铁路就是拉各斯疏运体系的解压阀。这条铁路是发展的需要,未来更多人将到奥贡州来工作生活,这里将会变成国际化大城市。铁路将带动经济增长,是未来尼日利亚迈向发达国家的基础。 

  拉伊铁路在建设过程中,已开始给尼日利亚带来相当可观的经济效应。该项目创造了4000多个工作岗位,高峰期聘用的当地人员超过万人,解决了大量就业问题。同时,它还带动了建材、工程建造等配套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新的税收。 

  201928日,当拉伊铁路已铺通区段进行首次试乘体验时,大量民众涌来,所有车厢都被塞得满满当当。列车每经过一个集市,都会有成群结队的人朝着列车招手欢呼,很多行进中的人会停下脚步拍照留念,孩子们追逐着列车奔跑。尼日利亚交通部长罗米蒂•阿玛埃奇在试通车的终点、奥贡州首府安倍奥库塔举行的仪式上感慨道:“感谢中国朋友为我们做出的贡献,让我们为中国朋友鼓掌!” 

  如今,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37个非洲国家以及非盟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非洲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方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说过:“非洲的成功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至关重要,而与中国的合作对非洲的成功至关重要。”  

  “万村通”:让电视成为了解世界的窗口 

  对于非洲的许多普通民众而言,看电视同样曾是一种奢望。然而,当2015年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将“万村通”项目作为中非人文领域的重点合作举措后,很多人的愿望变成了现实。“万村通”项目旨在为非洲国家的1万个村庄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并向20万个非洲家庭捐赠机顶盒。中国企业负责项目的实施并承担后续的商业化运营与维护。 

  同样以尼日利亚为例,该国共有1000个受援村从此项目中获益。“万村通”项目在尼日利亚的每个受援村庄选取3个公共区域安装投影电视和电视机,村民可以通过这些设备免费收看21套卫星电视节目。项目还向每个村庄的20户家庭赠送机顶盒和两个月的收视费;两个月后如果用户不缴费也可以继续免费收看一套卫星电视节目,或者选择每月缴纳相当于18元人民币的费用收看34套节目。受援村的村民们从此告别了画面模糊、频道匮乏的模拟电视信号,看上了信号稳定、内容丰富的数字电视节目。 

  同非洲其他国家的农村一样,尼日利亚很多村庄的村民看电视受到两个因素的制约,一是缺电,二是节目资费高。为了保障电力供应,“万村通”项目专门配备了太阳能电板,能确保电视至少连续播放5个小时不断电。电视的资费价格也相对比较低廉,况且中国企业提供的免费节目已经基本上满足了需求。 

  中国企业提供的机顶盒中还有特色的功夫频道,非常吸引当地观众,尤其是中国一些功夫明星参演的电影十分受欢迎,当地已经形成了武术热。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事周平剑认为,“万村通”项目在尼日利亚启动,是两国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体现。他表示,中国政府很高兴参与这个加强尼日利亚人民与外部联系的项目。 

  一名9岁的尼日利亚小男孩伊维宁道出了很多像他一样的孩子的心声:“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看上电视,还是数字的,那么清晰!它就像是我的另外一双眼睛,让我一下子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原来世界那么大,有那么多好玩的!”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曾指出:“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为亚非发展中国家的繁荣振兴插上翅膀。 

  

  张旭东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博士 

    

分享到:
上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