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9两会>记者直击

创新,民企发展的重要引擎

2019-03-13 15:04:00 【关闭】 【打印】

  3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民营企业如何在创新发展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


  今年全国两会前,全国政协常委、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走访调研了“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30多家民营企业,详细了解企业自主创新、研发投入、盈利能力、税费负担等,他明显感受到创新给企业带来的巨大变化。 

  他在调研中发现,在基础能力建设方面,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势头比较明显,企业科技研发投入不断增加,有些企业的研发投入达到10%-20%,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发展想要行稳致远,就要靠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有很多的企业已经引入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服务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张连起说。 

  在张连起看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对占中国经济总量90%的民营企业来说,是一个“大利好”。“国家减税降费最直接的效果是,企业可以把节约额资金投入到科技研发和创新上,让企业和行业更具竞争力。” 


  张连起认为,民营企业要想在创新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还必须做到政府有担当、企业有作为。 

  首先民营企业要增强自身的创新能力,夯实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他说,民营企业要“脚尖向前,眼睛向内”,在看清前进方向的同时,针对创新能力不够、转型升级内生动力不强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围绕自主创新,夯实发展的可持续基础。 

  第二,民营企业要坚定不移的走市场化、法制化道路。在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的过程中,配合政府,自身作为,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促进者、参与者、推动者。 

  第三,政府在落实民营企业优惠政策时,要平等对待,一视同仁,要体现竞争中性原则,让企业感受到公平、公正,这样才能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第四,政府要下大力气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让企业家真正感受到产权和人身的安全。 

  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人民币大关,而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贡献量超过60%。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