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9两会>记者直击

张仁良:教育为本 超越教育

2019-03-13 10:26:00 【关闭】 【打印】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深化与内地互利合作。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在接受《今日中国》专访时表示,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是一个内容全面而又丰富的国家发展规划。 

  张仁良表示,当前香港遇到一些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比如土地资源稀缺、劳动力资源不够等。而大湾区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达到7000万人,相当于把香港的发展空间扩大,同时也为香港带来了充足的劳动力资源,这在一定程度上破除了制约香港发展的桎梏。 

  广深港高铁、珠港澳大桥的相继开通,让粤港澳三地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张仁良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当前如何促进大湾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顺畅有效流动是非常重要的课题。“大湾区的建设重在优势互补。香港可以发挥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为企业融资提供帮助。同时,香港的服务业也是优势所在,会计、法律、教育等行业都可以提供专业而且高效的服务。”张仁良说。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涉及到一国、两制、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面临着世界上其他湾区建设所没有的情况。张仁良举例说,“比如在大湾区发生了法律纠纷,要适用哪个地方的法律?我认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还是具有很多新的挑战。” 

  谈到香港的教育,张仁良的神情更加专注起来,他认为,香港的教育资源优势明显,可以通过合作、共建等模式让粤港澳大湾区的7000万人受益,同时辐射带动内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张仁良介绍,香港8所公立大学中许多学科的国际排名都很不错。以他所在的香港教育大学为例,2018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榜单上,香港教育大学在教育领域的排名全球第九,而在亚洲则一直保持排名第二。“如果能将香港这些优质资源引进到内地,就可以在教育领域形成优势互补。同时,香港大学在国际化方面有较好的优势,我希望可以把香港大学国际化的经验带到内地高校,让我们内地的本科生、研究生多一些国际化交流。”张仁良充满期待地说。 

  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张仁良认为,民心相通是关键,而教育是一个突破点。“香港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利用在教育领域的优势,帮助‘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培养教育人才,建立教育制度等。为他们培养一批好的老师,从而提升他们的教育水平,让当地的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张仁良表示,香港教育大学在两年前做过一个项目,帮助越南所有师范大学提升教育课程,“师范学校的学生从中获得能力提升,将来他们成为老师分散到越南各个学校,就能帮助提升越南的教育水平”。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张仁良认为,国家70年的发展“真的是不容易”。作为教育工作者,如何把国家这70年的发展历程做成教材,传承给下一代,是每个教育工作者需要考虑的重要课题。“了解好我们的过去,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张仁良说。 

   在香港教育大学首页“校长的话”栏目中,张仁良有句话写到“教育为本,超越教育”。在他看来,扶贫是这句话的生动体现。 

  张仁良曾经担任多年的香港扶贫委员会委员,因而对于内地正在进行的脱贫攻坚战十分关注。十几年前,他和朋友们一起成立了香港明德基金,每年在内地资助几十名贫困学生上学。他记得第一次到江西宜春看到的景象: 孩子们身着破旧的衣服、漏洞的胶鞋、眼神呆滞地来面试。在家访时,他们看到几乎每家都是家徒四壁,唯一的两条凳子,给家访的老师让座……2018年暑假,他们去了甘肃天水,看到贫困家庭的住房条件已经大为改善,温饱也基本不愁。 

  张仁良不禁感慨地说:“12年中,从家徒四壁、温饱都难以解决到如今农村里楼房都盖起来,随着经济条件的好转,小孩子们也变得活泼大方,这一系列变化显示出中国扶贫取得的成绩。”这些变化令张仁良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相信中国会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