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9两会>记者直击

梁倩娟走过的电商创业扶贫路

2019-03-12 15:11:00 【关闭】 【打印】

   1986年出生的梁倩娟,是甘肃省全国人大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位。正是因为年轻,她带领村民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脱贫之路。


  梁倩娟的家乡陇南市徽县有着“陇上小江南”的美誉,气候温暖湿润,丘陵、盆地相间,盛产核桃、菌菇、蜂蜜等各种农产品。但因为受交通、物流、信息不对称等条件所限,农产品卖不出去,山里人守着金山银山却过着苦日子。20岁时,梁倩娟和村里的年轻人一样外出打工,先是在西安,后又去了广东。“我在广东惠东的一家合资企业打工,那个城市、那里的人教会了我很多,让我开阔了眼界。”梁倩娟回忆说。 

  打工的生活让梁倩娟发现,家乡那些看似不起眼、不值钱的农产品,在城里却非常受欢迎,都是绿色健康产品。于是已经习惯于网上购物的梁倩娟萌生了开个网店,把家乡的宝贝卖到城里来的想法。正好2013年起,陇南市政府开始探索电商扶贫之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梁倩娟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于是2013年底,梁倩娟辞掉工作,回乡开起了淘宝店。 

  梁倩娟先是报名参加了县里的电商培训班,在积累了一定的电商知识和经验后,2014年,她的淘宝店正式开业,取名陇上庄园,专门销售家乡的土蜂蜜、老树核桃、木耳等土特产品。“其实一开始只想着把自己家里的山货卖出去,所以网店的产品种类很少,客流量也不多。”梁倩娟告诉记者。 

  网店开了有一年,也没怎么赚钱,但梁倩娟是个执着的人。“我就是有那么一股劲,认准的事就必须干好,所以我一直坚持。而且当地政府也给了很多的扶持,如贴息贷款、销售奖励等,也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刚开始做电商的时候村民还都不解和疑惑,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不知道客户在哪里,就能把东西卖出去?他们开始半信半疑地把自己家种的农产品拿来找梁倩娟卖,发现她这里不仅价格给的比商贩高,而且卖起来十分方便。以前村子里的人如果要卖一些土特产的话,都要拿到县城里,来回的车费加上长途奔波,十分不便。而现在他们只要有想卖的东西,随时可以拿到梁倩娟的店里来卖。 

  土蜂蜜、土鸡蛋、核桃、干野菜、自家做的粉条腐竹……慢慢地,不只是村子里的人,就连周围的村子和乡镇的农民也会把东西拿到梁倩娟这里卖。有些老人行动不便,梁倩娟还会主动去他们家里收购。梁倩娟的网店打出了名气,生意也越来越好。2016年,她注册了自己的商标“陇涓丰”,并建立了自己的蜂蜜核桃糖加工车间。2018年,销售额达到将近200万元人民币。“我会继续努力,希望今年能有个更大的进步。” 

  电商业务越做越大的梁倩娟并未止于追求自己个人的成功,而是想办法帮助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2015年,她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建立了石滩村电商扶贫服务点,免费帮当地村民代购生活用品、火车票、代发快递、网上充值。不仅如此,她还经常把自己掌握的电商知识和开网店的经验分享给周围的妇女和残疾人士,帮助他们开网店。目前,梁倩娟的电商业务辐射带动周边300多户群众发展,其中包括100多户贫困户,成为陇南远近闻名的电商扶贫带头人。 

  小小的网店,不仅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也让梁倩娟收获了自己的幸福。在创办网店之初,为了给用户更好的体验,梁倩娟请朋友介绍一位技术人员帮自己装修店铺。“网站建好后,我给他付钱他却不要,我问他为什么不要,他却说他少个媳妇儿。”回忆和爱人相识的过程,梁倩娟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现在,两人不仅结婚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还一起经营网店。 

  谈到今后的打算,梁倩娟说,希望规模能越做越大,今年再建一个扶贫车间,或发展一条扶贫产业。“我今年带来的建议是,希望政府对电商扶贫能落实具体的政策。还有就是那天在大会堂代表通道所说的,希望有更多的媒体来宣传推广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帮助农民们脱贫致富。”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