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9两会>记者直击

90后人大代表袁海波的心愿

2019-03-12 16:09:00 【关闭】 【打印】

   

    27岁的全国人大代表袁海波进入履职的第二年,他是云南人大代表团里为数不多的90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将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千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这对我们外出务工人员来说是一大利好。”作为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代表,袁海波身后代表的是高达1.74亿中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 

  “很多外出务工人员,尤其是农民工,出去之前基本上没有任何培训。如果培训后再进行输送,就能保证他们出得去、干得成、留得下,也减轻了企业对新入职员工的培训投入。”袁海波说。 

  2010年高中毕业后,19岁的袁海波到浙江义乌打工。从工厂最基层的工种到一家知名企业的工会主席,8年时光见证了他在城市的打拼和成长。 

  “我特能理解农村外出打工青年的艰辛和不易。”袁海波说,今年两会他带来的建议仍和他代表的打工群体有关。在用很长时间对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进行调研后,袁海波提出了《外出务工人员子女能够平等享受公办教育资源的建议》。 

  袁海波告诉记者,他走访了化妆品行业、电子行业、五金行业、服装行业等数百名务工人员得知,他们的子女基本不能享受务工当地公办教育资源。“很多人因为孩子要上学,不得不离开已经工作多年的工作岗位,这对企业和自身发展都造成了损失。” 

  袁海波说,孩子从小就要接触教育不公平的现实,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这种差别会在幼小的心灵上留下很深的烙印,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此外,还会因这个问题造成人员密集型企业的“用工荒”。 

  袁海波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村务工者来到城市,他们在城市里的权益保障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如何让这个群体稳得住、能融入,是各级政府和城市管理者需要深入考虑的问题。“今年我建议公办学校能给予外出务工人员的子女一定的入学名额,能和当地人一样享受到这个城市的公共资源。” 

  “能让每一个农村外出务工者感受到城市给予的关爱和温暖,这是他当人大代表的最大心愿”。袁海波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