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9达沃斯

聚焦“领导力4.0” 推动“全球化4.0”高质量发展

2019-07-03 11:00:00 【关闭】 【打印】

  第十三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论坛”)于201971-3日在中国大连举行。本届论坛以“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为主题,聚集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900余名政、商、学、媒体界代表参会,共同探讨如何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技术变革、经济差距、全球环境挑战以及区域竞争等问题,打造以科技为导向,更加包容和可持续的全球合作体系。

  “工业4.0”将全球化带入新的时代 

  当今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掀起了技术创新的浪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量子信息技术、无人控制技术以及生物技术等新科技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兴起,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将全球经济带入一个新的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技术创新又以前所未有的势头推动生产的变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促进原有产业升级和融合。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促使产业向智能化发展,加速结构升级和全球产业链重构;新技术在不同行业的相互渗透、融合促进形成新的产业模式。二是不断催生新的产业。例如,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造就了机器人这一新产业;锂电池、充电桩等技术促进新能源产业的迅速成长。 

  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在推进全球经济创新发展的同时也不断面临新的挑战。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甚嚣尘上,贸易投资争端加剧,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损害,全球金融稳定也遭受冲击,系统性风险增加,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2019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多家国际机构连续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全球经济发展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增加。 

  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寻找实现全球化更加包容可持续的方案一直是夏季达沃斯论坛关注的重点。论坛从“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再到去年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不断探索新时代的全球产业新模式和全球合作新发展。在世界经济处在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本届夏季达沃斯聚焦“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更加深入的探讨以人为本和系统性的解决方案,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推进“全球化4.0”需要凝聚各方合力 

  2019 1月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主题设立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结构”。作为关键词的“全球化4.0”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全球化4.0”可以说是一个地缘政治格局风云变幻、新技术不断涌现、生态面临严峻挑战的全球化新时代。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认为,“我们正在进入全球化的一个新时期,我们称之为全球化4.0。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塑造未来的全球合作。在大连的新领军者年会上,我们将寻求确保未来是以人为本的,具备包容性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以“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为主题的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围绕“实现技术领导力”“保持经济领导力”“提升负责任领导力”和“培育灵活行业领导力”四大议题,举行以投资中国、技术与贸易、培育未来劳动力、负责任的数据、气候变化的代价、粤港澳大湾区、电动汽车革命等的企业家对话会和专业分论坛等,为“全球化4.0”创新合作汇聚各方智慧。  

  “全球化4.0”时代的各国间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产业链相互交叉联动更加明显,贸易投资往来更加密切,利益融合更加深入。为此,推进“全球化4.0”需要更广泛更高质量的国际合作,只有合作共赢才是实现各国利益的根本出路。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大阪峰会上指出,“人类从闭塞走向开放、从隔绝走向融合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我们要以更大的开放拥抱发展机遇,以更好的合作谋求互利共赢,引导经济全球化朝正确方向发展”。 

  打造“领导力4.0”凸显中国贡献 

  长期以来,中国是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推动者和贡献者。在“全球化4.0”时代,中国经济在推动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40年来,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达9.5%,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据海关总署统计,2018年中国商品进出口总值达到历史新高的4.62万亿美元,贸易规模继续居世界第一。多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 

  近年来,中国推出了一系列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为各国经济发展创造机遇。20184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四项举措。2018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在宣布了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五大扩大开放举措。2019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等一系列制度性、结构性安排。在刚刚结束的G20大阪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和大力推动经贸谈判。 

  以上这些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中国为推进全球化,为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的实实在在的贡献。近日,中国发布了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并将全面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201911月,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世界各国的商品服务提供广阔的市场;20201月,中国将实施新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将一如既往扩大开放,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耿楠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