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9达沃斯

中国将继续打造开放型经济

2019-07-04 14:13:00 【关闭】 【打印】

  71日到3日,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东北部海滨城市大连召开。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经济届、政治届领袖和学界专家围坐在一起讨论各种经济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致辞中明确表示,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融入世界经济是不容改变的大方向。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对外开放,致力于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在全球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再次向世界传递了开放的决心。 

  经济前景向好 

  中国的开放是有自信和底气的,这是建立在中国经济运行良好与经济前景向好的基础上的。 

  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对中国的经济形势进行了评价,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总体平稳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这么巨量的经济体GDP增速在6%以上,我们现在定的是6%-6.5%的区间,实现这样的稳定增长,本身就是”。 

  就业充分是经济运行良好的重要指标。目前,中国城镇失业率还是稳定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而且,中国新的战略性产业、高技术产业的增速明显快于工业。服务消费明显高于其他方面的消费,服务业的发展也比其他产业发展更强劲。 

  制造业直接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生产力水平,是区别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重要因素。对于中国的制造业,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表示,今天的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中国制造业GDP总量是美国、日本和德国的总和。中国也拥有世界上最齐全的制造业产业链,这是中国最主要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出现把制造业推向了一个全面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过程,这对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利好空间和利好机会 

  今年前五个月,中国每天新设企业1.8万家,且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设企业的数量远远高于那些退出市场企业的数量,活跃度在70%左右。这本身就说明市场的潜力,市场主体对发展是有信心的。李克强总理说。 

  然而,中国确实面临着新的下行压力。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在增多,给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外贸出口,特别是市场运行都带来了一些影响,国内有效投资增长开始趋缓。 

  对此,我们早有预判也有充分的准备,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以应对,像减费降税,当前已经出现明显的成效,李克强总理说。在货币政策方面,中国也将继续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不会搞那些对未来产生负面影响的措施。相反,中国要挖掘经济当中巨大的、合理的、未来会持续形成的增长潜力。 

  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麦肯锡全球管理合伙人凯文斯奈德(Kevin Sneader)依然对中国经济前景保持乐观态度,他表示,中美贸易摩擦一定会得以解决,因为中国有着巨大的消费市场,这是全球任何国家都不能忽略的  

  扩大开放领域 

  早在去年,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就发布了2018年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22个领域推出新一轮开放措施。此后,外资进入银行、证券、汽车制造、电网建设、铁路干线路网建设、连锁加油站建设等领域的有关限制将取消。 

  在本次达沃斯论坛中,李克强总理又明确指出,中国将深化制造业开放,鼓励外资参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外资投向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新材料等先进领域。在自用设备进口、企业所得税、土地供应等方面,中国会给予优惠  

  他还表示,中国将深化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的开放,将原来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限制提前到2020年实现。这让外资在这个领域有更多开放发展的机遇。中国提前的目的也是向世界表明,在金融业等服务业领域,中国开放的步伐不仅不会停,而且会不断的加快。  

  对于这一利好消息,英国金融科技公司Greensill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Lex Greensill表示,公司准备今年开展在中国的业务,希望年底开始在中国的运营,把资本投放到中国市场,帮助中国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Greensill是一家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公司,已经为60个国家的800多万客户提供服务。 

  此外,李克强总理还指出,2020年中国在增值电信、交通运输等领域减少对外资的准入限制。中国不会搞竞争性贬值,将进一步自主降低关税总水平,努力消除非关税壁垒,积极扩大商品和服务进口,提高进口便利化水平。中国将继续完善对外开放的法律法规体系,外商投资法的配套法规规章正在抓紧制定,不仅要立,而且对那些不适宜改革开放的举措,该废的也要废。这些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今年年底会完成,明年11号要和《外商投资法》同步实施。  

  鉴于中国对外资的开放包容态度,日本对外经济机构(JETRO: 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zation)总裁赤星康(Yasushi Akahoshi)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日本公司希望参与到中国的市场。日本的一份白皮书显示,日本有48%的企业愿意增加在中国的投资。 

  摩根大通亚太区副主席李晶表示,世界500强公司在过去30年间对中国进行了大手笔的投资,现在投资仍在继续,但这些企业在投资方向上会更加关注与科技相关的领域,如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 

  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要优化营商环境,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李克强总理在此次达沃斯论坛中表示。 

  市场化就是要打破那些阻碍经济发展的、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安排,让市场在配置资源当中起决定因素,让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 

  国际化意味着营商环境要和一些国际准则对标。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认为,建立一个国际化的竞争生态很重要。中国需要在会计准则、税收、金融衍生品的对冲等方面与国际接轨。以金融为例,中国目前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金融市场规模排在世界第三位,但是金融的国际化水平却不高。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全面推进金融改革,以加快与国际化接轨的进程。 

  法制化是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内外资企业打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国今年新出台的《外商投资法》明确规定,中国政府将保护外国投资者的知识产权,并确保国内外企业平等竞争。此法将于202011日起施行。 

  金杜律师事务所全球首席执行官Jennifer Susan (Sue) Kench表示,企业到任何一个地区投资都需要先看它的法律环境。《外商投资法》的出台对外资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这是一部为外商投资者提供保护的法律,也反映了中国营商环境在不断改善。 

  赤星康也表示,《外商投资法》对日本企业的影响很大,我们会很关注它如何执行。日本公司95%的投资在中国沿海地区,5%的投资在内陆地区,两个区域的投资模式是不一样的,《外商投资法》实施后会覆盖全中国,这也会促进日企在中国内陆地区的投资和发展。 

  今后,中国外商投资的开放度、透明度、可预期性会越来越高,整体投资环境会越来越好,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