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9达沃斯

达沃斯一线:中外嘉宾共话经济全球化新路径

2019-07-03 10:35:00 【关闭】 【打印】

  人民网大连7月2日电 (记者罗知之)经济全球化是当代世界经济的重要特征,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与此同时,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潮流抬头,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如何解决深层次矛盾,通过全球合力推进包容性增长,实现经济全球化的共同繁荣之路成为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讨论的热点。 

  人民网“2019夏季达沃斯”报道组采访与会各界人士,共同探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与明天。 

  “全球化是一条世界共同繁荣之路” 

  经济全球化的形成和发展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分工不断深化,各国比较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国际经济交流合作日益广泛。 

  美国BigID首席执行官Dimitri Sirota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描绘了一幅生动场景,跨越全球的物流、资源流、信息流推动了各国经济的繁荣发展。 

  澳大利亚SKIDATA的Frank Iorenz指出,经济全球化通过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促进了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来自德国的大数据专家Andreas Weigend,居住在美国,经常往返各个国家参加经贸活动,他认为自己是“全球化大家庭”中的一员。“以自由贸易为核心的经济全球化促成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 

  “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国际贸易的基石。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既发展自己、也造福世界的生动范例,证明了经济全球化是一条世界共同繁荣之路。”亚洲开发银行能源技术总顾问翟永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 

  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建宇表示,经济全球化符合经济本身的规律,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经济全球化促进了生产力大发展,推动形成了一体化的世界。 

  “增进各国人民福祉的积极力量”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经济全球化的可持续发展是与会各界人士的共同愿景。如何改善全球治理体系,引导全球贸易向着更加开放、普惠和均衡的方向发展,让世界共享全球化的发展成果成为重要议题。 

  正如瑞士Kaizen Institute Ltd首席执行官Carsten Otto所说,希望各国积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让它继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增进各国人民福祉的积极力量。“消除贫穷与饥饿,让所有人能够平等地享有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58到家CEO陈小华呼吁,金融和贸易边界应该更加开放,要以互联互通为着力点,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在国家与国家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都实现互利共赢的局面。 

  “经济全球化表面上看是商品、资本、信息、人才等在全球广泛频繁流动,但本质上主导这种流动的力量是科技进步和创新。希望科技进步和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作用更加突出,不仅成为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和劳动生产率提升的决定性因素,更重要的是可以把各国经济和各国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Andreas Weigend说。 

  翟永平表示,中国的经济全球化探索可谓是“摸着石头过河”,历史的经验表明,机遇大于挑战,拥抱世界才能给中国带来发展。在新时期,期待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减少利益冲突,拓展合作空间” 

  当今世界,一方面是物质财富不断积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另一方面是地区冲突不断,贫富两极分化严重,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经济全球化面对这样的时代背景,唯有世界各国携手并肩,共建创新与合作之路。 

  “我们要准确把握经济全球化的新特点新趋势,以公平为导向,引领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Carsten Otto告诉记者。 

  Andreas Weigend则表示,世界各国应该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用科学技术来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科技一旦与经济紧密结合,将创造出无穷无尽的财富,应该拥抱新技术、拥抱大数据、拥抱人工智能。 

  “处于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都是国际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各国都应当致力于经济全球化的建设,成为重要的参与者、支持者和贡献者,减少根本性利益冲突,拓展合作空间。”Andreas Weigend说。 

  来自柬埔寨ACLEDA Bank的So Phonnary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开放合作是建设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必由之路。世界各国需要携手推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公开透明、法治化、可预期的经济环境,突破各种利益固化的藩篱,实现以改革促发展的目的。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