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9达沃斯

大连:打造洁净能源之都

2019-06-27 14:29:00 【关闭】 【打印】

  2019达沃斯经济论坛将于7月1日到3日在大连东港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谈起大连,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的确,大连在2018年全年收获了317个蓝天,空气质量达标率为86.8%。然而,曾经的大连是一座污染严重、雾霾笼罩的重工业城市。

  从上世纪90年代到2010年前后,大连市实行了大规模的企业搬迁改造,污染企业搬离主城区,污染治理设施同步升级改造。在这次战役中,先后有油脂化学、化工、钢铁、水泥等数百家企业关闭、搬离。

中国科学院大学能源学院建成后的效果图

 

  之后,大连市又开展了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等环保战役,践行低碳、绿色、循环发展。“近年来,大连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力度不断增强,并且完善了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成英俊说。

  与此同时,政府加大了对环保类企业的扶持力度。大连泰达环保有限公司是一家生活垃圾处理企业,每处理1吨生活垃圾,就会从政府获得51元的财政补贴。工厂日处理生活垃圾量150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量54.75万吨。去年一年,该企业仅政府补贴就拿到了3000多万元。

  泰达环保公司总经理殷凤超介绍说,“垃圾在集中处理后可以用来焚烧发电。公司年发电量1.6亿度,能满足5万户一年的用电需求”。

  此外,大连还积极打造“洁净能源之都”。2017年,大连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约,将中科院的能源学院落户大连高新园区,正式命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能源学院”。目前学院的校区正在建设中。

  据了解,校区明年完工后,将迎来第一批中国洁净能源硏究领域的高端科技人才进驻。该学院也将成为未来中国新能源尖端技术研发的摇篮。

  除此之外,陆续还有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辐射光源加速器等国家级科教资源落户于此,进一步推动技术孵化、高端人才聚集,形成一个洁净能源产业集聚区。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