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9达沃斯

大连以市场为导向自主创新

2019-06-28 11:07:00 【关闭】 【打印】

  万吨巨轮长出一对翅膀,可助推巨轮快速前进。这不是科幻电影中的场景,而是在被誉为“中国造船界旗舰”的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船集团)里真实发生的故事。

  

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的巨型轮船

 

  凭借自主创新,大船集团在去年年底交付了世界第一艘安装风帆装置的30.8万吨超大型原油船(VLCC)——“凱力”。在这艘船上,一对可升降风帆被安装在轮船甲板上,完全升起来后,相当于一个立起来的篮球场,依据空气动力学原理,轮船在行驶时可以借助风力,有效降低能源损耗。

  经过多个航次测算,一对风帆样机可以让VLCC节省能耗5%以上,未来根据不同船型定制安装多对风帆可以达到16-30%的节能效果。

  今年6月,大船集团又成功交付了全球首艘30.8万吨超大型智能原油船——“凱征”,代表中国开启了全球超大型油轮智能航运新篇章。

  大船集团总工程师助理、科技部部长牛淑鸿表示,“自主创新已融入大船集团的骨髓,这让我们从多个领域的跟跑者成为领跑者”。集团的创新氛围浓厚,即便是普通的一线工人,也非常重视创新,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大赛。

  其实,大船集团仅是大连众多创新型企业中的一家。在数控机床领域,大连光洋科技集团通过自主研发,逐步完成数控技术迭代升级,核心技术和主要功能单元、关键部件摆脱进口,率先实现了全产业链国产化。

  

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旗下的科德数控公司生产车间

 

  大连光洋科技集团副总经理阮叁芽介绍说,公司自主研发的传感器技术、集成技术等都已经超过国外水平。“我们还具备研制多种类、多规格五轴高档数控机床的能力,产品性价比位于全球前列”。2013年至今,企业已累计向航天、航空、能源、汽车、模具等领域的百余家用户提供不同种类五轴数控机床300余台,在部分领域实现了替代进口。

  大连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使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7%。“大连市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政府也不断深化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大连市科技局副局长姜斯进透露了这一成绩背后的秘密。

分享到:
上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