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冬至已至 团圆将至

2019-12-20 13:00:00 【关闭】 【打印】

  20191222日,是冬至日。冬至又称冬节”“贺冬”“数九”“长至节,是中国农历中的一个重要节气,也是北半球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正所谓,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此时,冰益壮,地始坼”“终藏之气至此而极也。它的到来,标志着九九寒天的隆冬时节即将来临。 

  中国古人将冬至分为三候:一候蚯蚓结;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阐释说:终藏之气至此而极也。又说:水泉动。水者,天一之阳所生,阳生而动,今一阳初生故云耳。所以有冬至一阳升,地下水泉动,开始数九天,天气日渐冷的说法。 

  在中国古代,冬至又被称为小年,一是说明年关将近;二是表示冬至时节的重要性。《晋书》上记载有魏晋冬至日受万国及百僚称贺……其仪亚于正旦。《汉书》中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人们认为,过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也是一个吉日,所以应该庆贺。《后汉书》中也有这样的记载: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因此,可以看出,冬至在古时被当作一个节日,而且有庆贺的习俗。 

  冬至是养生的大好时机,主要是因为气始于冬至,从冬季开始,生命活动开始由衰转盛,由静转动。此时,各地有着丰富多样的民俗文化,特别是饮食文化。在中国北方,有冬至吃饺子的风俗。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这种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而南方则是吃汤圆。意味着团圆”“圆满,冬至吃汤圆又叫冬至团。当然也有例外,如在山东滕州等地冬至流行过数九当天喝羊肉汤的习俗;在江南水乡,有冬至之夜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在我国台湾还保存着冬至用九层糕祭祖的风俗传统,可谓花样繁多。 

  由于冬至特定的节气和自然环境,诗人墨客们往往会在此时节感叹时光与人生,感叹寒冬与岁末。那么,诗意中的冬至,又是怎样一番模样呢? 

  回看众多写冬至的诗词里,要数元代尹志平的《江城子·龙阳观冬至作》最让人印象深刻。六阴消尽一阳生。暗藏萌。雪花轻。九九严凝,河海结层冰。二气周流无所住,阳数足,化龙升。寥寥数语,不仅道出了冬至的自然规律、时令玄机、特色之处,更是阐明了冬至的深意和本旨。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在《邯郸冬至夜思家》一诗中,白居易在字里行间里流露出思念家乡和亲人之意,与冬至之景遥相呼应,让人感慨万千。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冬至已至,未来已来。在这年终将至的时刻,让我们一起,期待着春日的美好,期盼着来年的福祉。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