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南社成立110周年纪念大会在苏州召开

2019-11-14 15:47:00 【关闭】 【打印】

  11月13日,南社成立110周年纪念大会在苏州召开。会议由民革中央、民革江苏省委主办,民革苏州市委、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南社与柳亚子研究会承办。第四届中华南社学坛学术会议、第二届南社与辛亥革命后裔口述历史大会同时举办。

  会上,举行专为纪念南社110周年出版的《百年南社》纪念南社成立110周年学术文集、《南社后裔口述历史文集》、《南社丹青吟》等图书首发仪式。

  110年前,1909年11月13日,陈去病、柳亚子等17人雅集于苏州虎丘明末抗清义士张国维的祠堂,成立南社,隐喻与北方清政府相抗衡,主张推翻专制,建立共和。南社的仁人志士在辛亥革命、“二次革命”和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的斗争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文有南社,武有黄埔”的美誉。

 

  南社社友遍布全国及东南亚各地,最盛时多达1100余人,他们为中国近代政治、军事、文学、艺术、教育、新闻、出版、翻译、科技、宗教、女权等多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许多西方先进文化都是由南社人率先介绍到国内,先进文化的引进大大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的进步。近代对于国学的研究保存,南社人也一直起着主导作用。

  当代中国南社研究自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逐渐由南社纪念走向南社文化研究的道路,至南社成立100周年时,已形成了“三波”文化高潮,而近十年来的中国当代南社研究,已将 “南社学”推向了更广泛的学术与文化道路。

    (图片由主办发提供)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