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小雪:寒气未盛 初雪飞来

2019-11-20 10:12:00 【关闭】 【打印】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通常在每年112223日,是冷空气活动和寒潮频数较高的节气。进入该节气,天气寒冷,南方寒潮伴随着冷风袭来;北方地区的降水形式则由雨变为雪,却因地寒未甚,雪量不大,地面上又无积雪,故为小雪。 

  中国古代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释名》释。绥是安,霏霏绥绥,天地间就变得静了,更显人声之喧嚣。 

  冬季的到来,使得全国气温骤降,天气逐渐寒冷,天气阴冷晦暗光照较少。俗话说小雪地封严,到了小雪节气,大小江河陆续封冻。此时,中国华北地区开始降雪。冷空气使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逐步达到0℃以下,虽然开始下雪,但一般雪量较小,并且夜冻昼化;而南方地区北部开始进入冬季。正如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呈现初冬景象,此时,因降雨相对较多,阴冷而潮湿的天气让人渴望阳光的温暖。 

  农谚道: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这里有三层意思,一是小雪落雪,来年雨水均匀,无大旱涝;二是下雪可冻死一些病菌和害虫,以此减轻来年病虫害的发生;三是积雪有保暖作用,有利于土壤中的有机物分解,以此增强土壤肥力。因此俗话说瑞雪兆丰年 

  小雪后,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由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利于食物的储存。因此,南方地区的人们开始动手制作香肠、腊肉,把多余的肉类用传统的方法储存起来,在春节前后便可以享受美味了。在江浙地区,人们会动手腌制酱鸭等。在北方的寒冬里,人们早早买好了百斤左右的大白菜等蔬菜,开始晾晒、吹软、洗净腌制。有农谚写道:十月朝,糍粑碌碌烧。这里碌碌烧是非常形象的客家语言,,是像车辘那样滚动,意思指用筷子卷起糯米粉团,像车辘那样前后上下左右,四周滚动粘上芝麻花生沙糖;,即是热气腾腾,这也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小雪时节农家的欢乐趣味。 

  小雪时节,也是一个充满着诗意的节气。刘长卿在《逢雪宿芙蓉山主人》诗中写道: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山中农家,主人雪夜归来,犬吠人答,这些声音交织一片,构成了一幅风雪人归的美好画面。唐代诗人清江在《小雪》中写道:落雪临风不厌看,更多还恐蔽林峦。愁人正在书窗下,一片飞来一片寒。寄情于景,风中的雪花,加深了愁闷的心绪。 

北风呼啸,寒意渐浓,不知不觉间,小雪已经来了。不禁感慨,离漫天飘雪的日子还会远吗?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