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中外艺术采风交流走进浙江畲乡

2019-11-04 15:22:00 【关闭】 【打印】

  日前,第二届“蓝立方”国际艺术节在浙江举行,浙江省畲乡采风之旅在丽水市景宁县启动。来自中、意、俄、土耳其、斯洛文尼亚、尼日利亚等国家的四十多位知名艺术家、政府文艺部门代表、美术教授、艺术学院创始人等文艺界代表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外艺术家们在浙江省丽水景宁采风     

  畲弄极具民族特色的畲村门楼、建筑令外国友人着迷。他们穿梭攀登其中,细细品尝惠明茶,挑选畲族布艺工艺品,而城市规划馆关于景宁的视频短片和大型沙盘则让大家直呼“wonderful,惊叹山河之美及快速的城市发展。   

  中外艺术家们来到景宁先后参观了畲弄、城市规划馆、景南乡、大均乡等颇具畲族特色的人文景观,深入体验了畲乡风俗、景宁风情。美景无处不在的畲乡景宁更是让艺术家们萌发了前所未有的创作灵感。空山新雨后,山中云雾缭绕,随风而涌的壮美景象,落于画家笔下便成了一幅幅水墨丹青。位于望东垟山腰上的古村落神秘古朴,原始破败的土墙与生机勃勃的盆栽产生碰撞的美感,色彩斑斓、中西技法结合的水彩作品应运而生。白墙黑瓦和村口的水车,金色麦浪与山边云雾,成为油画的最佳素材。

  国际友人与当地村民进行互动与交流   

  因此,在游览后的艺术创作及交流活动中,集体创作的气氛十分愉悦而热烈,英国艺术家认真学习中国书法,而中国国画名师为乌克兰画家悉心指点水彩画法,来自中国伊朗两国的艺术家合作完成了一幅花鸟画,书法名家则为斯洛文尼亚艺术家的作品题了词,中外友情与对艺术的追求在交流中孕育融合。而活动氛围在荷兰艺术家马塞尔的墙画创作中达到高潮,在场所有的艺术家都参与其中,以签名的方式融入他的作品,成就了一幅大融合大制作大寓意的巨作。  

  5天的采风之旅给艺术家们留下深刻印象。来自土耳其法提赫苏丹默罕默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Betül Bilgin首先表示自己与中国艺术很有渊源,自从第一次在伦敦英国博物馆遇见就引起了浓厚的兴趣,并且一直在学习了解中国艺术。因此在接到“蓝立方”的邀请后,毫不犹豫就决定参加。她认为,此次活动不仅能提高艺术方面的知识,让他们深刻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最可贵的是,能够看见那些出现在中国艺术作品中的美丽风光。 

  土耳其国家级艺术家İsmail Hakkı Gurbetçi则将此次活动体验形容成土耳其的一道名菜。这个菜最大的特点是富含各种粮食及水果。他说活动中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灵感交汇,景宁当地浓郁的民族文化,给他带来的幸福都跟这个菜的味道一模一样,充满着幸福和希望。   

  此次第二届“蓝立方”国际艺术节景宁采风之旅还受到了浙江省丽水景南乡政府、雁溪村委的支持与帮助。对中国的美景美食和中国人民的友好热情,艺术家们纷纷表示感激与难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