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霜降:秋将逝 冬将至

2019-10-30 12:38:00 【关闭】 【打印】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一般在每年公历10月23日前后。作为秋天最美的“休止符”,它的到来,也意味着秋日即将离去,冬天即将到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写道:“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由此可见,随着霜降的到来,天气逐渐变冷,地面温度骤降,露水凝结成霜,初霜开始出现。 

  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初霜”,而把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称为“晚霜”或“终霜”。从终霜到初霜的间隔时期,称为“无霜期”。其中,“早霜”又叫“菊花霜”,因为此时虽然气肃而凝、露结为霜,但是菊花盛开,别有一番景色。正如北宋大文学家苏轼在诗中所述:“千树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  

  霜降有“三候”。“一候初候豺乃祭兽”,是指豺这类动物从霜降开始要捕获猎物,为过冬储备食物。《逸周书》中写道:“霜降之日,豺乃祭兽”。又曰:“豺不祭兽,爪牙不良”。意思是说,在此节气,豺狼以先猎之物祭兽,以兽而祭天报本也,方铺而祭秋金之义。如同人民用收获的新谷来祭天,以示回报,并以此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二候草木黄落”,此时呈现出天气渐冷、西风漫卷、草木枯黄、落叶满地、蜇虫无声、雁影无踪,一片肃静的景象。“三候蛰虫咸俯”,是指准备冬眠的动物开始藏在洞穴中,即将度过漫长的冬天,为来年的新生做着一切准备。 

      一场秋雨一场寒,仲秋已至,寒气渐至,天气渐凉。每逢霜降时节,在我国的北方,空气中的水汽在夜晚温度降低时遇到地面上的物体,就会附着于其表面凝结成松散的、细微的六角形霜花,将枯叶衬得晶莹闪烁、明亮澄澈。黄河流域,放眼望去,千里沃野上,一片片银白色的冰晶熠熠闪光、光彩夺目。而在南方地区,虽然中午的气温依然高达20多度,但由于昼夜温差较大,此节气之后,代表进入了秋收秋种的大忙时段。 

  霜降时节,水稻陆续开镰,等了一年的新米即将收获。“霜降见霜,米谷满仓”的农谚正反映出了劳动人民对这个节气的重视。在南方,霜降是一道分水岭,水稻收割,小麦播种,稻麦在田地里转场,人们的心情也十分愉悦。此时,“苏湖熟天下足”,在江苏讲究的人家要换新米,鱼米之乡孕育出独特的“稻米文化”也是其形象的体现。此外,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这也说明,霜降是进补的好时机。此时,民间有煲羊肉”“煲羊头”“迎霜兔肉的食俗。 

  霜降时节,习俗很多,比如吃柿子、赏红叶、赏秋菊。俗话说:“霜降吃灯柿,不会流鼻涕。”民间认为霜降吃柿子,冬天就不会感冒、流鼻涕。 诗中有云:“霜叶红于二月花”,是指霜降过后,枫树、黄栌树等树木在秋霜的轻抚下,开始漫山遍野地变成红黄色,秋香高悬、如烁彩霞、霜枫如血、黄华独芳。大家纷纷外出登山、欣赏美景。霜降时节也是秋菊盛开的时候,尤其是在南方地区,气候温和、秋菊竞放、田畴青葱,橙黄桔绿。此时,民间会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借以表达自己的情思和寄托。 

  霜降已至,冬寒未远。让我们在漫山的红叶中送别秋高气爽,迎来凌霜傲雪吧! 

  丁一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