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新时代的中国为世界贡献力量

2019-03-27 14:50:00 【关闭】 【打印】

  中国的快速发展无疑是当今世界发生的最重大的事件之一。2019年对于中国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在中国的改革开放走过40年之后,今年将迎来建国70周年,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呈现着独特的精彩。在40年和70年这样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中国与世界有着更多的共鸣和思考。

  世界如何看待中国 

  菲律宾众议长、议员、前总统阿罗约在20世纪70年代已经开始访问中国。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阿罗约对于中国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未来有很多思考。在326日下午举行的博鳌分论坛“70年与40年的记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上,阿罗约这样看待中国建国以来70年的发展,她说:“新中国成立70年,对中国意味着什么?首先有了毛泽东思想,它的基本理论是群众路线,一切为人民服务,而且独立寻找自己发展的道路,依赖自己而不依赖于外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新中国70年给世界这样一个真理。实际上发展不是只有一条路,过去我们还在想,想发展必须要通过西方资本主义,但是中国的实践表明还有一个新的路径,这使世界其他国家认识到每一个国家都能够寻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根据本国的历史经验,根据现实情况谋求发展。” 

  阿罗约认为40年改革开放对中国也非常重要,“我们看到中国如何发展成一个在世界范围内和自身历史中未曾有过的领先地位。改革开放使8亿人摆脱贫困。另外我们也看到,中国现在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这就是40年中国取得的成绩。” 

  阿罗约同时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带给世界一个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并不断崛起,成为世界巨大的经济市场,以及整个世界的发展合作伙伴。 

  法国前总统奥朗德说:“今天,中国技术上非常优秀卓越,在很多领域都有技术专长,中国制造了全球很多高品质产品,中国要动员全国力量,选择一个向世界开放的模式。现在中国所面对的问题,是一个比较艰难的问题,就是当下怎样能够在过去的经济增长基础上实现下一步的增长并走得更远。当前有很多贸易上的摩擦,会带来很多困难。但中国的模式是一个不断自我调整,自我定义的模式。中国和世界很多重要的地区建立了非常重要的合作关系,能够保持增长的态势。同时也更好地保证和平的国际环境。” 

  中国想为世界做些什么?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倡导一句口号是希望全世界都喜欢中国造,她把中国享誉世界的担当和责任融入自己的生命。董明珠在分论坛上说:“我认为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世界对中国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中国也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魅力。” 她还说:“我自己感受最深的是中国人是最勤劳的,他们用自己的智慧,一种大爱,不仅仅为了中国的建设和发展,有更大的一种胸怀希望世界更美好,就是总书记所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我们中国人,特别作为中国制造业,更加应该有一种创造力。用创造来改变这个世界,世界已经看到了中国取得的成果,给世界带来的改变。很多优秀的中国人,都有这样的梦想,把自己的创造力,把自己的丰收果实和世界去分享。” 

  中国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说:“在这40周年当中,中国能够取得的最大一个成就就是打造了一个全球最大世界工厂。有些人曾经为中国成为世界工厂感到担心,觉得中国是不是会成为一个为全球打工的群体,实际并不是这样,董明珠女士以她所制造的最好的空调和最好的电视,使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不仅仅是在制造空调,而是在制造全世界最好的空调。所以这使得中国制造在今后几年,甚至二十年,可能成为全球最好的高质量的制造业,这一点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2048年中国将迎来70年改革开放,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一百周年,在这样的历史契机下,中国将产生怎样的变化,与世界又将发生怎样的关系?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总结出三句话:“第一句话,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应该能够达到今天的欧洲比较发达的国家平均水平。第二句话,主要的一些领域,包括高等教育,还有一些企业创新领域,应该能够进到世界前列。第三句话,中国将成为一个合作主义,和平主义,世界上备受尊重的大国。” 

  龙永图强调要实现这三个目标需要坚持做好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我们要坚持推动经济全球化,而且也相信经济全球化不会逆转,因为如果世界变成一个相互孤立,相互对抗的单边主义或者是区域主义这样一种格局的话,全世界不可能得到真正繁荣。第二条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中国要带头,要使经济全球化能够进行下去,中国必须进一步开放。如果中国不开放,由于中国在全球经济地位,全球化很难得以实现。第三条就是中国要坚定相信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在发展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我们一定要继续坚持艰苦奋斗精神,像习近平主席讲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如果中国人到现在忘记了我们还要继续奋斗,继续保持勤俭节约,保护环境这样一些优良品质,中国不可能成为一个世界上受人尊重的国家。” 

  中国如何应对新时代的挑战 

  奥朗德认为中国在经过奇迹般的发展之后,将肯定会面临一些挑战,“第一个挑战就是我们要求中国有更多的开放,要有更多的相互性,包括知识产权方面要做更多努力。另外一个挑战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并正在走向强国的时候,会遇到一些压力,一些挑战,一些竞争,这些竞争有时候还是比较激烈的。” 

  李稻葵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最大的发动机,最大的减振器。展望未来,中国要进一步参与共同治理。中国应该同欧洲、美国共同探讨下一步的国际贸易规则。所以从加入全球化到共同治理,这是中国的任务。我们需要经过有礼有节地谈判,把新的世界规则制定好。” 

  阿罗约说:“谈到新的世界经济秩序,其他国家有一点担心,因为在此之前,美国是自由贸易的引领者。现在特朗普上台之后,他的政策实际让美国更加孤立,更加实施保护主义。现在中国变成全球化和开放的引领者。分析家们也在研究东方为导向,而不是西方为导向的全球化。我们叫做全球化2.0版本,是基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所以中国在全球会变得越来越有影响力。”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