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WTO改革:博鳌嘉宾共话全球经济新规则

2019-03-28 14:41:00 【关闭】 【打印】

  目前,世界经济格局进入结构调整和制度变革的转换时期。国际贸易规则重构是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未来国际经济新秩序的一部分。现有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正在酝酿的国际贸易新规则,关系到未来的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体制变革的重要内容,WTO面临深刻调整。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的第一场分论坛聚集WTO改革问题,菲律宾众议长、前总统阿罗约,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创始成员、前主席巴克斯,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切诺伊,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崇泉,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等多位重量级嘉宾参与讨论。  

  WTO面临挑战   

  阿罗约指出:“世贸组织是在全球化巅峰时期成立的。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全球化的第三个阶段,但多哈回合并没有取得真正的进展,多哈回合的承诺也没有兑现。美国曾经积极推动全球化,现在它的态度趋于保守。这些都使WTO面临挑战,使局面趋于复杂。值得欣慰的是,中国对世贸组织非常重视,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改革的主要推动者。” 

  周小川表示,最近几十年,贸易不平衡问题上的日益情绪化,使得世贸组织的作用受到限制,争端解决机制和上诉机构遇到了问题。他说:“我们要看到,世贸组织这个决策机构的效率还不够高,这也是它面临问题的原因之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20国集团领导人曾强力推动多哈回合,希望尽早达成协议。过了这么多年,多哈回合进展仍不如人意,说明这个机制的效率不够高,需要改革。”  

  重振多边主义信心 

  古铁雷斯说:“在美国,共和党中总有一些人认为,国际条约是对国家主权的一种威胁。任何被认为影响到国家主权的议题都会受到质疑。本届政府对多边主义的蔑视根深蒂固,对国际组织的怀疑成为一种时尚。在这样一种氛围下,最关键的,是要改变华盛顿的政治氛围,重塑对多边主义的信心。”   

  周小川指出:“WTO改革的前提条件,是各成员国要有诚意。如果大多数国家都支持多边主义,世贸组织改革就有望达成一致并取得进展。如果个别大经济体坚持采用单边主义的做法,签署并将双边自贸协定作为其未来贸易体系的主干,WTO改革就会遇到很多挑战和困难。因此,我们还必须准备第二套、第三套方案。如果世贸组织改革不成功,需要再有一套方案,来支持自由贸易体系并遏制保护主义。”  

  尽早解决“上诉机构危机” 

  巴克斯说:“对WTO来说,上诉机构危机是生死攸关的一次考验。”他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重点打击WTO上诉机构,“因为上诉机构拒绝按照他的意愿做出偏向于美国的裁决。”特朗普政府批评上诉机构的法官超越了法定权限。在WTO的164个成员中,只有美国如此指责。  

  巴克斯认为:“上诉机构危机必须现在就要解决。”今年年底,上诉机构的法官很可能只剩下一位。法官人数不足三人,会影响到正常机制的运作,影响到成员国上诉的权利,而这个权利,是WTO规则赋予成员国的。 

  巴克斯建议,为改进和加强WTO的争端解决功能,应该考虑将上诉机构的法官从7名增加到10名;上诉机构的内部机制应该更加顺畅,要使法官连任免受美国总统的威胁。 

  兼顾不同发展阶段国家的利益  

  发达经济体积极推动WTO改革反映了其在全球范围内重构规则、重新配置经济利益的战略目标。而WTO改革在一定程度上给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带来压力和挑战。   

  阿罗约说:“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不同的政治体系。”  

  由于在经济发展程度、市场经济完善程度等方面与发达经济体存在差异,WTO改革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改革形成一定的外在压力。  

  周小川指出:“世贸组织的改革和规则调整,会涉及发展中国家的优惠待遇,不应忽视的是,WTO需要帮助低收入国家,推动这些国家的发展,使其从全球贸易体系中受益。对于发展中国家地位这个问题,因为这么多年来中国一直保持着发展中国家的身份,中国不仅为自己的利益说话,同时也为整个发展中世界仗义执言,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我想我们在这一方面将会继续这么做下去。”   

  崇泉认为:“世贸组织的改革过程中,必须要给予发展中国家特殊和差别待遇,这是世贸组织的原则。美国提出所谓的发展中国家‘毕业标准’,会给世贸组织改革的谈判带来困难。”   

  阿罗约表示赞同。她说:“对发展中国家中的特殊和差别待遇,应该要持续下去,不应该被取消,因为大家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改革WTO规则的时候,不要忘记有这样一个原则。”   

  中国回应外界关切   

  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当代国际贸易的基石,是全球贸易健康有序发展的支柱。加入WTO以来,中国始终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广泛参与WTO各项事务,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  

  针对外界对中国所谓“贸易扭曲”和补贴问题的指责,周小川指出:“中国经济经历了一个很长时间的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大幅度减少了市场扭曲行为和不合理的补贴。但是,因为这是一个转型的过程,要花很多年的时间,所以还会出现一些扭曲的残留。中国政府非常愿意加快改革的进程,来消除这种扭曲的状况,这些扭曲最终是会逐渐消失的。” 

  他说:“对于中国来说,我们要直面这样的挑战,直面外界对我们的批评,其中一些批评对我们来说是有益的,可以帮助和推动我们作出决策,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的进程,进一步推动中国参与全球经济,包括相关规则的制定。”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